第三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 台灣5隊晉級12/8北京決賽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第三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 台灣5隊晉級12/8北京決賽

  • 鄭斐文台北

大聯大控股董事長黃偉祥。
大聯大控股董事長黃偉祥。

有鑑於智慧城市和車聯網等物聯網相關創新,將成為引領科技應用生活的重要指標,為了發掘人才,並與產業需求接軌,致力於亞太區市場的領先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控股主辦的第三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WPG i-Design Contest)於2018年10月28日舉行台灣複賽。

參賽隊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努力爭取評審青睞,由於實力相近,隊伍分數差距僅在毫釐間,為免有遺珠之憾,大聯大決定將晉級決賽的名額從3名擴增1名,前4名由最後由雲林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兩校各兩支隊伍脫穎而出,另增1名最佳技術獎,獲獎學校為交通大學,共5支隊伍,將前往北京參加12月8日決賽,角逐大賽最後的桂冠。

大聯大控股主辦的第三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於2018年10月28日舉行台灣複賽。

大聯大控股主辦的第三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於2018年10月28日舉行台灣複賽。

自2014年起,兩年一度舉辦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首屆主題「智能飛行器」,第二屆主題為「智能家居機器人」,本屆主題為「智慧芯城市,馳騁芯未來」,也是首次將比賽延伸台灣試行,具體實踐大聯大控股「關懷青年、體現技職精神」的企業社會責任。

大賽報名隊伍逐年提升,2018年兩岸跨137所學校,共279支隊伍報名,50支隊伍海選進入複賽,台灣晉級複賽隊伍共計14支隊伍,比賽現場共有來自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及成功大學等14支隊伍進行線下實體Demo展示及現場答辯,項目包含了智慧交通系統、智慧汽車管理及智慧醫療及長照等各種應用,與會嘉賓稱許此種競賽方式,可以考驗團隊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能力,充分體現手腦並用的技職精神。

複賽現場邀請曾經參賽,如今已創業的創客團隊VOISS進行新創案例分享,毫不藏私地分享參與競賽到創業的心路歷程,並特別感謝大聯大控股,雖後續未參與賽事,仍持續提供技術支持。

VOISS創辦人曾國瑋指出,現在的創投要的是「燒腦、燒臉、不燒錢」,台灣創客雖有燒腦本事,但只是把很多技術加起來變成「技術神獸」,會導致進入市場門檻過高,並不會受到投資人青睞,其實應該做的是先掌握市場需求,並針對客戶的痛點提出解決方案,然後設法做到極致。

曾國瑋強調,創新設計還需要「燒臉」,也就是不怕丟臉,勇於接受市場驗證,VOISS就是參與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過程中,發現智慧語音服務的商機,更進一步得到矽谷創投業者的青睞。而大聯大給予VOISS的資源及機會,對新創團隊的幫助,不只是技術方面,心態的改變更是重要。唯有從客戶的痛點思考,並尋求解決方案,才能真正創造價值。

另外,會場設立大聯大旗下四個集團世平、品佳、詮鼎、友尚展位,現場由技術團隊解說市場最新「智慧城市x車聯網」解決方案;如微控制器、感測器與物聯網的開發套件及應用模塊、電動汽機車充電解決方案、多功能共享單車鎖、語音辨識開發板、智慧音響、智慧城市傳輸解決方案等。

首次延伸至台灣試辦 鼓勵台灣學生「動手做」展現創意

大聯大控股董事長黃偉祥指出,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2018年首次延伸至台灣試辦,不僅象徵大聯大控股關懷社會青年教育發展藍圖,體現技職精神的企業社會責任,同時也是大聯大控股展現技術支持能力的最佳舞台。原本預計只取三名,但由於參賽學生們表現突出,決定增加兩個名額到北京參加決賽,幫助台灣學生擴大視野,促成兩岸技術交流。

黃董事長也期許參賽選手,要掌握少量多樣的市場趨勢,尤其在智慧城市及車聯網的時代,要充分應用各種元件及套件開發產品,除了動腦的程式編碼(Coding)外,更要了解動手的實作價值,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未來都將持續延伸到台灣,並對台灣製造科技有所貢獻,延伸台灣身為科技強國的優勢。

大聯大控股副董事長曾國棟表示,創新就是要了解客戶的需求及困難,然後加以解決,2018年將比賽延伸至台灣,就是希望能幫助產業界及學術界,能將創新結合得更好。事實上,大賽本身就包含許多創新的理念及作法,如讓大聯大的FAE團隊指導參賽隊伍的設計,現場交流參與人數超過百餘人,讓學生與大聯大技術團隊充分交流,提出符合大賽主題的智慧城市與車聯網應用,帶來創新生活的未來。

智慧產業鏈共襄盛舉 發掘優秀研發團隊

第三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決賽為1、2、3等獎各1名及優秀獎6名與最具未來性獎1名提供豐厚獎金,鼓勵優秀的團隊發揮創意,研發出結合智慧城市或車聯網的優秀產品,提供兩岸高校交流的舞台。

本屆大賽共有25家原廠贊助商的大力支持,包括連續三屆擔任白金贊助商的恩智浦半導體(NXP)、黃金贊助商安世半導體(Nexperia)和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銀級贊助商美光科技(Micron)等重量級原廠的有力支援,共同奠定了其在智慧產業鏈和生態區中舉足輕重的地位。

台北複賽在經過一天的現場角逐之後,最終奪冠的作品為雲林科技大學「沿著軌道走回去」團隊的「行車輔助系統」。該作品除了透過機器學習來解決現行的辨識技術限制,結合NVIDIA CUDA硬體架構特性及自行開發之演算法,提升整體效能達86%,但準確率仍高達九成,而且彈性化設計可以實現在不同產品,適用於全天候各場景,展現出目前台灣大學生在電子產品工業化設計領域的至高水準。

獲得第2名的是台北科技大學「八仙過海」團隊的「火眼金睛ADAS系統」,這套由透明顯示器、微控制器、感測器、影像處理單元所組成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可以避免車輛遠光燈照射,保護駕駛人視線,提升行車安全,還可直接將車內、外的感測器資訊整合,方便駕駛人檢視,發揮了ADAS系統最大之功效。

第3名是由雲林科技大學「三人打王」團隊的「車用環景顯示系統」獲得。這套系統只需要四顆魚眼鏡頭,就可透過畫面校正及優化,真實還原車輛四周的狀況,而且還可以根據駕駛切換不同的檔位,即時偵測不同來向的移動物體。

第4名為台北科技大學「LAB208」團隊的「智慧垃圾清潔聯網系統」,從城市中遍布的垃圾桶為主軸,並結合垃圾桶對於一般民眾、清潔人員和政府單位多方面的觀點,構想和設計出一個具備自我壓縮、環境監測、雲端監控的智慧垃圾桶,有效利用城市空間。

榮獲最佳技術獎的是交通大學「FACE HEART」團隊的「智慧影像疲勞偵測系統」,結合電機與健康醫療管理兩大亮點,利用人臉偵測辨識技術結合影像式生理資訊量測技術(iPPG)與人工智慧最新技術平台,即時監測駕駛人員潛在的危險,提前預警,避免意外發生,使行車更加安全。

獲獎同學回顧參賽歷程,無不感謝大聯大為大學、研究生提供了展現自己創意的舞台,不僅題目沒有設限,而且還給予學生許多相當實用的回饋,如技術支援、推薦開發元件,尤其是跟業界接觸的實作機會,更是寶貴。交通大學參賽同學強調,相較於他們過去參與的創新設計競賽,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有特別考慮創業面需求,尤其是跟市場面的結合,幫助學生擴大視野,理解實務的世界,也更能體會老師上課所提到「將創意產品化只是60分,產品要做到90分以上,才經得起市場考驗」的創新精神。

菁英團隊12月齊聚北京

2018年兩岸共279支隊伍報名,50支隊伍海選進入複賽,目前兩岸複賽含台灣5支隊伍,共計25支隊伍晉級決賽,將前往北京參加12月8日在北京舉辦的總決賽,進行兩岸技術交流,後續動態請持續關注大賽官網。如欲瞭解更多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訊息,歡迎關注大賽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