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製造政策 中科助廠商掌握轉型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智慧製造政策 中科助廠商掌握轉型契機

  • DIGITIMES企劃

中科管理局局長陳銘煌指出,中台灣被稱為機械業的黃金縱谷,產業生態鏈齊備、廠商的技術能量高,中科將盡力協助產業升級,強化企業競爭力。
中科管理局局長陳銘煌指出,中台灣被稱為機械業的黃金縱谷,產業生態鏈齊備、廠商的技術能量高,中科將盡力協助產業升級,強化企業競爭力。

中台灣是全球重要的機械產業聚落,更擁有年產值近兆的黃金縱谷,近年來興起的智慧化趨勢,將是中台灣機械產業升級的重要契機,扮演中台灣產業的重要推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近年來也配合政府智慧機械製造政策,媒合產官學三方資源,協助廠商快速轉型。

中科管理局局長陳銘煌指出,機械被稱為工業之母,也是國家競爭力的象徵,台灣機械產業具群聚優勢,上中下游緊密串連,已形成健全之衛星體系,藉由業界長期累積的製造技術,加上綿密的協力網路及分工,發展成具有高性價比與高度出口導向的產業型態,使得台灣產業產品具備不可取代性,尤其在台灣中部地區素有機械產業大本營之稱,是全球單位面積產值第一、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聚落,對全球製造業體系產生重要影響力。也因此智慧機械產業成為五大產業創新政策之一,其目的是將台灣從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創造就業與擴大整廠整線輸出,並帶動中台灣成為智慧機械之都。

不過多數台灣產業對智慧化仍感陌生,同時也遭遇相關技術人才缺乏問題,對此陳銘煌則認為,面對就業人口縮減及國際競爭之雙重挑戰,必須有效調整產業結構,並跳脫傳統勞力密集的純粹硬體製造思維,這也是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刻不容緩的原因所在,台灣必須以精密機械產業過去推動成果為基礎,結合資通訊科技能量,導入相關智慧技術,整體產業才能升級。

計畫多管齊下,強化產學研合作力量

為了協助產業,中科從2017年就啟動「強化區域合作--推動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升級計畫」,提供園區及其供應鏈廠商研發補助資源,以激勵台灣各產業之機械設備廠商投入智慧機械及航太的研發。此計畫輔導推廣機制包含設置智慧機械關鍵技術示範生產線推廣中心、專家諮詢輔導小組輔導廠商、產業人才培育訓練課程及相關研討會或論壇,目標是促成產業逐步邁向智慧應用技術發展。

另外在科技部前瞻計劃支持下,中科也將以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為中心,開拓智慧製造產業國際化合作利基並結合在地產業優勢,積極向外拓展。陳銘煌以和大集團為例,2年前投入智慧製造以來,兩班制人力原本需要60人、如今只要16人,未來2年內將縮減到6人,以機器人取代人力、節省成本。中科透過提供產業整體解決方案,成為強大智慧機械產業鏈並建立A1產業生態系,以台中GDP快速成長來看,2018年中科營業額超過新台幣(下同)7,249億元,從業員工數接近5萬人,平均每人貢獻的生產力約達1,510萬元。

過去兩年,中科的智慧製造計畫已有成效,2017年透過「輔導推廣」及「研發補助」兩大機制推動的「強化區域合作--推動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升級計畫」,包含了研發型、創新型及地方鏈結型三類型補助計畫,共帶動了智慧機械及航太領域共44個關鍵性技術研發產出,累計核定產學兩界的補助款超過1.4億元,學界預期產出國內論文報告96件,衍生出的國內外專利申請61件,並預期可培養將近300位產業研發人才,帶動企業投入研發經費高達2.1億元。另外此計畫也設置了4條智慧示範生產線,吸引大量企業參訪次數,促成產學研合作意願簽署、培育產業人才,並有多件產學合作案件與產業輔導案。

機器人自造基地,提供新創實驗場域

至於接下來的做法,除了將持續推動上述計畫,陳銘煌表示中科將分四大策略推動智慧機械,包括:整合中央與地方資源,建構關鍵智慧機械產業平台;法人創新商業模式----服務客戶的客戶;加強產學研合作,培訓專業人才;及強化台歐、台美及台日智慧機械產業交流。

另由於全球AI與機器人技術應用不斷崛起,為跟上全球產業腳步,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中科管理局成立了「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希望建構具備完整與多元自造設備的實驗場域,讓自造者與民眾都能夠把這裡當作創作實驗場域,透過基地所提供的AI智慧機器人相關設備與組裝訓練、產業應用訓練、創新應用學習、軟體技術開發進行學習及研發。

今年也建立了開放式創新平台的自造者基地及引進加速器進駐,讓各級學校、產業界及新創團隊能夠運用此場域,作為AI技術、各類型機器人與技術開發試驗平台,打造以智慧機械及人工智慧為主的創新創業場域,鏈結當地智慧機械產業聚落、導入近年來新興之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計算等領域科技,再輔以培養業界優秀人才,以「台灣智慧機械新創事業之樞紐」為願景,促進產業創新、技術升級,未來將持續協助新創團隊鏈結國際,與世界各地的新創團隊及創投交流,建構完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讓中科成為支撐中部企業創新與數位轉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