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2018全球生命科技暨醫療照護趨勢報告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勤業眾信發布2018全球生命科技暨醫療照護趨勢報告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18年全球生命科技暨醫療照護產業趨勢報告」(2018 Global Life Science and Healthcare Outlook),內容指出在人口高齡化與疾病治療需求增加影響下,全球醫藥市場將持續成長,2017年已達7,740億美元規模,2022年將以年複合成長率6.5%的速度,突破1兆美元大關。2018年「導入新科技優化企業營運模式、聚焦法規與稅收變革、跨業跨界的新型態合作模式」三大因素,對生命科技產業所帶來的挑戰將更為明顯。

至於醫療照護產業的部分,2012至2016年全球醫療保健支出年複合成長率僅1.3%,2017至2021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估計將以4.1%的速度增加。而為兼顧醫療成效與品質,醫療照護產業積極尋求各種創新方式,2018年將透過「購併整合、價值導向支付模式和運用指數型科技」,以完善智慧醫療照護生態圈。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指出,台灣生技醫療產業以中小型企業為主,2017年募資狀況略為下滑。然而,隨著台灣生技醫療產業2017年海外合作與授權交易成長率增加,加上資本市場上生技公司之新產品開發,將於近年內邁入「收割期」,吸引海外生技公司尋求投資合作,購併與授權機會將持續增加。同時,新科技在台灣醫療及照護領域的應用日漸廣泛,大型醫療照護機構已逐步建置智慧化系統,讓醫療與照護流程更加準確便利,並協助照護者與患者可藉由App管理健康狀態與追蹤治療結果,促成許多新創企業出現。

虞成全表示,未來,應聚焦於「加強募資成效、因應法規與政策變動、重視新科技之助益」等面向,並借重鄰近國家、市場及專業合作夥伴力道,以協助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極大化產品價值。

勤業眾信全球生命科技產業發展研究發現,導入新科技優化企業營運模式、聚焦法規與稅收變革、跨業跨界的新型態合作模式,為2018年之關鍵趨勢。

導入新科技優化企業營運模式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新科技正大幅改變生命科技產業,並使生技公司得以研擬出更多客製化的藥物及療程。建立一套完整、可重複利用、跨平台讀取的資訊系統,將有助運用大數據分析,開發不同來源之數據隱含的潛在商機,提供更好的決策基礎,並辨識新興的風險因子。

聚焦法規與稅收變革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2018年生命科技產業的首要任務,仍應持續關注定價策略和市場准入(Market access)的狀況,並將新法規對企業及產業潛在影響列入評估範圍,積極參照法規變動,即時調整企業管理策略,以加速產品上市申請流程。

跨業跨界的新型態合作模式

為增進產品進入市場的速度,並因應政府或保險業者對價格的考量,勤業眾信報告指出,未來生技公司進行產品研發時,將打破現有系統的限制,擴大合作對象範圍,積極援引政府、保險業者或相關領域基金會等利害關係人資源,展開跨產業、跨專業的多元化合作關係。

醫療照護產業不僅持續朝智慧化演進,亦面臨醫療成本高漲的挑戰,延伸2017年在經營效率、醫療模式轉型、法規遵循以及創新科技應用等議題的探討,2018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面臨的核心議題,涵蓋「運用購併策略、價值導向支付模式、導入指數型科技」三大面向。

2020年全球主要地區醫療支出預計將達8.7兆美元,而為了因應經營成本增加、收益下降等問題,醫療照護產業積極研擬創造「健康經濟利潤」之措施,展開購併(M&A)和合資策略。同時,亞馬遜等非傳統醫療科技企業,也以破壞式創新者之姿進入醫療照護領域,擴展市場多樣性。

美國醫療機構與其他全球大型醫療集團透過併購和其他合作專案,擴大服務地理範圍、提升產品與服務專業度和人才多樣化,以創造規模經濟,進而獲取資金投資設備、技術和人員,甚至進入新南向國家,並展開橫向擴張;大陸大型醫療集團則藉由收購醫院,組成「封閉式供應鏈」(Closed Loop Supply Chains)。

從治療轉向預防保健,為醫療照護產業發展趨勢。而傳統「論量計酬」的收費方式,也將演變為綜合評量醫療品質、表現成果的「價值型支付系統」(Volume to Value)。

隨著穿戴式裝置與行動網路蓬勃發展,行動健康(mHealth)市場在短短4年內倍速成長,不僅有助降低管理成本,更使各國政府對於人口健康管理及社會弱勢族群的醫療需求,有了新的解決之道。目前,市場上有超過10萬個行動健康應用程式(App),除了消費者可著手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從人口健康的角度來看,可為社會帶來節省75%健康成本的效益,打造正向循環的健康社會。

透過指數型科技(Exponential Technologies)的應用,醫療照護成本可望降低,效率與可用性亦將隨之提升,並對未來醫院的人員配置、空間與流程規劃產生重大影響。特別是近年快速發展的合成生物學、3D列印技術、奈米科技、伴隨式診斷、生物感測器與追蹤技術,都將對資訊分析的質與量要求更高的標準。因此,將數位科技導入於醫療照護場域進行整體規劃,是完善產業環境的關鍵。(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