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仍為嵌入式重要標準 陸廠提供更多元量測選擇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CAN仍為嵌入式重要標準 陸廠提供更多元量測選擇

  • 陳毅斌台北

CANbus(Control Area Network bus;控制區域網路)一直是嵌入式系統內部總線的重要標準,過去雖以汽車車體內部為主要應用,不過在其他領域如重工業、船舶、製造等也多有導入,近年來嵌入式技術快速精進,系統設計漸趨複雜,CANbus的網路通訊正確性、可靠度越來越重要,旺群儀器總經理葉品顯指出,產品設計階段的量測,必須儘量做到全方位評估,在進入產線前就找到可能的故障節點,才能先行排除,以提升產品品質。

CANbus在1980年代初由德國工業大廠BOSCH制定出來後,隨即為Mercedes-Benz採用,目前已是各大車廠採用的主流通訊標準,CANbus雖然傳輸速率不高,不過對汽車、交通、軍用等領域來說已然夠用,對這些應用領域來說,傳輸速率並非重點,穩定性才是被選用的主因,也因此CANbus量測對嵌入式系統相當重要。

旺群儀器總經理葉品顯指出,大陸量測產業近年來技術研發已有所成,在性價比部分已不輸其他國家的侈品,對台灣嵌入式系統設計者來說,是一個值得參考的選項。

旺群儀器總經理葉品顯指出,大陸量測產業近年來技術研發已有所成,在性價比部分已不輸其他國家的侈品,對台灣嵌入式系統設計者來說,是一個值得參考的選項。

CANbus屬於電訊號,其傳輸的編解碼都是01訊號,必須透過儀器的分析,了解訊後背後代表的意義。台灣傳統的儀器多只有編解碼,並未加入分析功能,這對內建CANbus的嵌入式系統來說,將無法完整量測所有功能,以汽車為例,車輛在設計完成後,必須進行故障排除程序,此一程序的第一步驟是檢視訊號的完整性,這部分就必須透過量測設備分析。而相較於只有編解碼的傳統示波器,兼具編解碼與分析功能的CAN Scope,會是更佳選擇,從研發設計、試產、量產、法規認證等,CAN Scope都可以提供完整的量測。

葉品顯表示,CANbus目前主要的應用仍以車輛為主,台灣在汽車領域多為零組件製造,大陸近年來汽車產業發展蓬勃,台灣汽車零組件為服務大陸車廠客戶,多將製造基地遷至大陸方便就近出貨,由於大陸汽車產業帶動了量測技術的發展,目前多數大陸車廠都採用本地的量測產品,因此台灣車輛零組件廠商若採用大陸量測設備,將可讓產品設計更容易與客戶系統銜接。

大陸量測腳步加速  CP值不遜國際大廠

與其他國家的量測產業相較,大陸廠商的起步較晚,不過這也讓他們不需受到過去設計的制約,可一步到位採用最新的技術。葉品顯以旺群本身代理的致遠電子以功率分析儀為例指出,這款產品的運算核心就採用了FPGA,通訊傳輸介面則是高速的PCI-E、SerDes等2.5GHz與5GHz標準。這些設計讓它的性能已優於目前市場上同等級儀器,這些全新的設計也讓這款CAN Scope可以滿足IEC、VDE等國際標準。

葉品顯進一步指出,嵌入式廠商長年以來不斷投入新技術的開發,現在的系統架構與10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未與時俱進的傳統量測設備已難因應市場需求,新世代的嵌入式系統需要在彈性、擴充性、速度等方面都有更佳設計的量測儀器,而就目前發展看來,大陸在量測領域的腳步,已開始追上國際大廠。

葉品顯表示,過去大陸產品給台灣廠商的印象多是廉價、低品質,不過從這幾年積極投入大陸量測市場的經驗中,他發現龐大市場規模和充足的資源,提供了大陸廠商最佳的練兵環境,現在大陸的量測技術已不容小覷,近期葉品顯拜訪台灣多所研發機構和學術單位,嵌入式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也都已開始認同大陸量測產品的品質。

他指出,嵌入式系統的應用多元,所需的量測項目數量也相當多,在基礎儀器部分,過去的品牌選擇有限,大陸量測產業近年來技術研發已有所成,在性價比部分已不輸其他國家的侈品,對台灣嵌入式系統設計者來說,是一個值得參考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