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模組當道 驗證更需滿足成本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嵌入式模組當道 驗證更需滿足成本效益

德凱認證東亞區行動通訊檢測實驗室資深經理王騰輝。
德凱認證東亞區行動通訊檢測實驗室資深經理王騰輝。

當無線產品在進行特性定義時,需依循一般類基本要求或無線射頻類(Radio Frequency)的產品來進行定義。例如具無線功能的Notebook欲符合歐盟要求時, 就必須同時符合一般類指令2014/30/EU及無線產品指令(RED, 2014/53/EU)的測試。上述兩個指令中皆包括了EMC的測試項目,故從這個層面來看,其實就是定義為意圖發射(intentional)與非意圖發射(unintentional)等兩功能來進行產品定義,將會更為恰當。

德凱認證東亞區行動通訊檢測實驗室資深經理王騰輝指出,從非意圖發射來檢視,其EMC等相關測試EMI到EMS等非RF特性的測試。至於RF的測試,則屬於意圖發射的範疇。針對嵌入式設備相關測試及認證比較複雜的就是在RF的部分,並於本次介紹中有詳細之說明。

基於多數產品認證時為了降低認證成本,多數製造商多會使用已經取得相關認證的無線射頻模組(Module),FCC目前的模組認證(Modular Approval),便是針對已經設定好的模組來進行規範,廠商在購買通過FCC認證的單一模組之後,便不需再經過額外的認證程序。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需求,是因為購置一個已經設定好的模組,組裝到系統上,將是更經濟、快速與有效的方式。

王騰輝進一步說明,所謂的單一模組,必須是完全符合FCC發射器模組認證的八大條件,才能稱得上是單一模組。而通過認證的單一模組,可以直接裝載在任何系統上,只需再進行非意圖發射的測試,便可以使用。而這個產品的FCC ID,一定是這個模組的Modular ID。當然廠商也可以選擇另一種Change ID的方式,也就是從Modular ID來改變成終端產品的ID,重點是這必須要模組廠願意這麼做才行。

假設用了一個已經過驗證的模組,裝到系統上之後,可能會因為某些變更,例如頻段的改變,或者軟硬體的更新,進而對RF頻率產生影響,必須注意不能讓這樣的狀況產生。畢竟採用已驗證的模組,目的就是在於節省成本,如果因為後續的變更而導致RF頻率變化,甚至造成EMI的干擾,就不符合節省成本的初衷了。

此外,在PTCRB及GCF全球兩大主要非強制性組織也針對終端產品採用已認證後的模組進行認證有相關之規定,主要也是管制軟硬體版本不得變更,PTCRB更要求必須使用3年內之模組,否則終端產品必須進行新舊法規版本之差異測試,如此一來即會增加測試及認證成本。

目前在RF認證方面,德凱已經取得包括美國FCC、加拿大IC、及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認可,並擁有與日本、澳洲、南韓及多個歐盟的Notify Body的合作經驗與關係,同時亦取得PTCRB及GCF認可實驗室(Primary Lab)可以有效協助各大電子廠商代理申請產品,更快取得上市的認證許可。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