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於COMPUTEX結合產官學打造新創生態圈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勤業眾信於COMPUTEX結合產官學打造新創生態圈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會計師。
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會計師。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時代基金會Garage+創業育成中心、緯創資通共同舉辦的 Innovation for Tomorrow於COMPUTEX 2018發表,含括AI及大數據、IoT及智慧裝置、數位醫療、AR/VR、機器人、綠能科技等領域的20組海內外新創團隊。

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會計師表示,AI及區塊鏈技術成為現代新創企業積極投入之領域,產官學界現亦對於新創圈投入豐富資源,培養人才訓練優勢,台灣新創生態圈的樣貌已逐漸浮現。

就台灣新創市場的優勢而言,張鼎聲表示,近期政府透過多項政策扶持新創事業,在資金面與法規環節上給予更大空間;而在新興科技驅動下,企業透過創新技術升級、優化,已形成不少成熟的產業聚落,得以協助輔導串接各項資源。台灣除現有的硬體製造優勢之外,AI、區塊鏈等新科技趨勢帶來的商業價值,將創造與新創企業對接之契機,此外,校園機構除培養新創相關人才,亦鼓勵將內部高含量技術,透過商業模式進入市場,綜合產官學界三方的資源,將為新創生態圈打造完整體系,為整體經濟注入活水。

張鼎聲進一步指出,對新創企業的發展而言最重要的還是資金管理。此外,現金流量表、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等基本財務知識對於創業者而言更是必備,創業家不需要具備財會專家之高度專業,但對財務報表的數字務必須有所概念。

創業啟航,從最初的發想階段開始,找到需要解決的問題後,執行決策力便是成功的關鍵。從事前創業想法的概念驗證、至找到產品與市場的關聯性,這些都需要足夠的執行能力,而在取得資金後,又該如何讓公司成長並且加速擴張,考驗執行團隊的規劃,對此張鼎聲建議,團隊在人數少的時候,需保有足夠彈性,針對開發中的產品如果發現不可行,亦可迅速調整;若在已確認商業模式、且進入較穩定的經營階段,員工人數也到一定規模後,就可著手訂立制度來管理公司。

勤業眾信本次Innovation for Tomorrow活動,期望吸引海外創業者前來了解台灣的創業環境、人才以及企業合作夥伴,支持並鼓勵各國創新產業資源進駐、落地台灣,活絡新創生態圈,並與在地企業共創無限商機。

勤業眾信新創團隊針對公司架構,股權規劃,公司估值等財務會計給予建議,也會針對近期產業趨勢與新興議題分享,像是AI、區塊鏈、金融沙盒等主題。此外,勤業眾信也成立Facebook粉絲專頁,給予新創公司最即時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