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系統穩定運作 有賴完整驗證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物聯網系統穩定運作 有賴完整驗證服務

閎康科技技術市場行銷處經理何光澤。
閎康科技技術市場行銷處經理何光澤。

經過多年發展,物聯網這幾年市場開始加速成長,根據MEMS and Sensors for Automotive協會的報告,2016年的全球產值已有110億美元,預計2022年將達230億美元,複合成長率為13.7%。物聯網的快速成長,帶動了整體產業鏈,不過其系統架構複雜,包括上層的雲端伺服器、中層的各類通訊設備、底層的感測器/控制器等都需強力整合,方能發揮效益,也因此閎康科技技術市場行銷處經理何光澤表示,系統在設計前後,都必須透過精密驗證,以確定其穩定性。

在「AIoT產業所需的晶片驗證分析服務」議題中,何光澤特別點出物聯網系統驗證的重要性。他表示隨著物聯網應用的快速推廣,系統中所應用的各類元件也將隨之進化,除了高頻、高速趨勢外,新的材質與製程也會陸續出現,這都對物聯網的系統設計帶來重大挑戰,尤其部分系統又處於相對嚴苛的環境,且運作狀態對導入的企業或組織有重大影響,在此態勢下,系統在設計前就必須通過一系列完整驗證,以確保上線後的狀態。

何光澤建議系統設計廠商在找尋驗證單位時,必須注意該單位的測試種類完整性。他以閎康科技為例,目前該公司針對AIoT產業所需的晶片認證分析服務,從整體的市場趨勢(AIoT、Automotive、Sensor、MEMS、CIS、Power Device、Major Players),產品認證流程,失效分析流程,到材料分析技術,都提供了分析檢測可使用的設備優勢及特性,客戶未來遇到產品失效或客訴時,將可獲得精確且有效的幫助。

他進一步表示,物聯網在垂直領域的應用逐漸加深,其系統與應用體系的各環節連結緊密度也越來越高,以汽車電子為例,車用晶片必須與車體環境共處,車內的高溫、多塵、多干擾環境,都會對晶片帶來影響,因此晶片必須經過完整測試。閎康科技從原始的晶片設計到晶圓製造、測試封裝、模組、系統等階段,都有驗證與分析服務,像是透過裸晶測試可在封裝前找出不良品,避免不必要的封裝成本;或是已組裝於系統板上的IC可靠度測試,以此確認功能是否正常,降低不良品比率,減少退貨損失。

何光澤指出,可靠度測試可比喻為醫療院所的各項檢查,非破壞性檢測、試片前處理、電性故障分析、IC線路修補/物性材料分析、元素化性分析等測試階段,可對應到醫療機構的檢驗、簡單投藥處置、準確診斷手術處理、研究等流程環節,完整的檢驗流程可精確找出電子元件與系統的失效可能,讓運作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