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監控儲存如何選 攸關生命財產重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中小企業監控儲存如何選 攸關生命財產重安全

  • 廖于嬋台北

喬鼎資訊VessRAID1840s。
喬鼎資訊VessRAID1840s。

儲存應用種類廣泛,英特爾2009年4月於儲存產業應用論壇表示,未來3年儲存產業成長潛力達50%,也是目前企業預算中,變動最小的部份。鑑於產業背後龐大市場規模,各廠商均展現強烈企圖心,提供全系列解決方案迎合企業需求,然而儲存市場前景雖看好,能否有效提升儲存空間利用率,企業仍需要多考慮門當戶對議題。

其中監控市場與儲存技術息息相關,隨著安全議題持續發燒,帶動監控產業蓬勃發展。一個完整監控方案,從前端攝影機、傳輸線、影像主機DVR,到終端儲存設備、配套軟體、技術支援,都有業者提供服務。但有時因選擇太多,品質反而參差不齊,整合起來相當困難,這時橫跨不同產業鍊系統整合商,就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儲存業者喬鼎資訊深耕視訊監控儲存多年,認為保護資料是重要指標之一。攝影機錄下來的資料,當然不能遺失或損毀。儲存設備藉由RAID演算,除了提供資料保護作用,也可改善整體效能,所以選擇擁有核心技術廠商,是必要條件。其次,依照攝影機數量、影像大小、傳輸介面、錄影時間長短、整體預算,來決定適當儲存設備。

攝影機數量若大於32支以上,通常監控與儲存設備規模,多數無法以直接附加儲存型式連接,而朝向網路化訴求。但是這也牽扯到現今網路傳輸最大瓶頸—頻寬。不考慮資料專線或光纖架構下,普通ADSL上傳資料頻寬,僅能勉強傳送1路40萬畫素影像,更別說是多路高畫素影像同時傳送。隨著寬頻普及化帶動網路新技術發展,現在資料傳輸可透過既有乙太區域網路架構,以iSCSI協定同步傳送多路影像,頻寬可高達200~300MBs。喬鼎資訊8~16bay的iSCSI介面儲存設備,既可保有頻寬效能、多路即時播放觀看,並具有SAS擴充櫃向下擴充能力,提供廠商完整解決方案選擇。

若有預算方面考量,攝影機數量又無法減少情況下,DVR/NVR主機加上SAS外接式,磁碟陣列儲存系統搭配是另一種選擇。傳輸頻寬依現有基礎網路建設,小幅度提昇至ADSL2、VDSL,加上新壓縮編碼技術H.264/AVC支援,可以使用較低頻寬,傳輸更高畫質影像,對中小企業、金融、警察機關做防盜保全、遠端監視及集中管理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