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大資料時代的資料管理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如何建立大資料時代的資料管理策略

  • DIGITIMES企劃

CommVault Systems技術顧問林明義。
CommVault Systems技術顧問林明義。

在巨量資料的時代,如何管理資料也是非常重要的議題,CommVault Systems技術顧問林明義強調,資料管理不能只是做好備份,還要進一步做到資料保護,而做好資料保護必須要考慮3個層面,分別是保護(Protect)、管理(Manage)及存取(Access)。

在資料保護方面,不但要有高效率,同時還要能減少成本。林明義指出,由於資料量成長的速度非常驚人,光是結構化的資料,可能就得獨立成立一個資料庫,而非結構化的資料,則因為會產生驚人的資料數量,檔案數量甚至高達上億個,自然也就增加資料的備份及維護的困難度。

雖然資料量一直在成長,但受限於經濟景氣成長有限,企業投資在資料管理的資源,不管是人力及物力,其實也都有跟不上的困擾。但即使如此,林明義仍強調,資料存取還是要能做到更進一步的處理,如讓資料也可用行動裝置處理,如何讓資料更迅速地被查到,但又必須要做好保護措施。

客戶往往會有各式各樣的要求,如要求要回復某一年年某一周的資料,但回復後的資料,是否真的就是客戶所需要的,其實很不容易,如果能用一個方便客戶查詢的介面來管理,IT人員的處理壓力相對也小。此外,當資料大到一定的程度時,資料管理平台也可以資料快照的方式,達成比較簡易的資料儲存備份目標。

但林明義也指出,資料管理平台不僅要具備快照的簡便功能,但同時也要避免快照可能帶來的風險,如果能有一個單一資料管理平台,將可加快恢復和規範化運作的過程。

不僅如此,透過單一資料管理平台,還可以減少一半以上所需的備份、存檔和報告合併的時間,減少影響生產環境的因素,提高服務器性能,同時也能減少最高達90%的冗餘資料,只要善用整合管理能力,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優化資料管理,降低存儲空間。

此外,林明義強調,企業就算有做資料備份,但還是要做歸檔的動作,如有些資料可能擺放超過3個月都沒有處理,就得思考是否還要將這種資料擺放在可以快速存取的區域,如應該將常常存取的資料,放在速度更快的硬碟中。有些企業卻選擇再買一套歸檔軟體,一旦發生災難,要將資料找回來,要是有些資料已經被歸檔了,就得先確定資料被歸檔給誰或到那裡,如果備份及歸檔軟體不是同一套,查閱起來就會變得非常麻煩。

林明義以CommVault Simpana Software為例指出,當企業前端的資料在進行保護的同時,所有的資料就會加以備份,同時也會進行分析,執行歸檔的動作,而且前述動作因為是在同一個平台上完成,可以減少IT人員的工作負擔,也比較容易找到用戶真正需要的資料。

由於備份是資料保護的最後一套防線,而要把資料備份及歸檔在同一時間完成,並提供清楚的報表分析,才能做好資料保護,因此資料管理平台及資訊管理軟體,最好是能整合在一起,才能同時做好資料備份及保護。

針對虛擬化資料的保護更是重要。林明義指出,很多企業都會做資料備份,卻不知道正在備份的資料量有多少,備份有沒有成功,透過單一資料管理平台,不但可以讓虛擬化資料的保護更加靈活,而且還能夠根據業務需求,自動保護和恢復必要的資料,或是讓IT人員很輕易地操作應用。

在資料管理方面,則是要具備自動化的內容感知能力,才能夠減少基礎設施的投資,最高甚至可以減少7成,自動化則可簡化管理,讓資料應用保持靈活性,以便因應時間變化而出現的新業務需求,讓資料增加商業價值。

在資料存取方面,則必須達到提高生產率、降低風險及增加洞察力的目標。讓資料可以簡單地查找,但也不能忘掉資料保護,如使用權限控制等。林明義強調,資料保護不只是要保護資料,還要滿足資料存取的需求。

林明義最後歸納,強調企業採用單一資料管理平台,不但在降低基礎設施成本的效應相當顯著,而且還可鞏固並降低IT架構環境的複雜性,進而減少資料取用風險,資料回覆及讀取速度也得以提升,有利制定IT業務部門的綜合經營方針,讓資料轉換成企業最有價值的資產,成為企業經營策略的重要數據來源,才算是真正做到資料保護及管理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