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新世代機房 大步邁向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善用新世代機房 大步邁向數位轉型

  • DIGITIMES企劃

台灣證券交易所電腦作業部經理魯誠認為,機房建置與維運成本不低,中小企業其實可考慮向電信業者承租IDC服務,可大幅降低維護費用支出。DIGITIMES攝
台灣證券交易所電腦作業部經理魯誠認為,機房建置與維運成本不低,中小企業其實可考慮向電信業者承租IDC服務,可大幅降低維護費用支出。DIGITIMES攝

隨著傳統機房使用年限陸續達到15?20年,Global Information Inc(GII)預估全球資料中心建設市場在2017年到2021年間,將以8.32%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前進,儘管台灣資料中心成長速度較慢,但是仍然有不少企業有打造新世代資料中心,或者整修老舊資料中心的需求。

台灣證券交易所電腦作業部經理魯誠認為,其實機房建置與維運成本不低,對缺乏足夠資金或維運團隊的中小企業,其實可考慮向電信業者承租IDC服務,或者將部分業務轉移到公有雲平台,甚至運用公有雲作為備援資料中心,不僅可大幅降低維護成本,也更專心在自身的業務上。

Google 全球資料中心PUE一覽表

Google 全球資料中心PUE一覽表

Uptime Institute vs TIA-942

儘管台灣機房租賃業務規模不大,但是隨著企業用戶承租服務意願比過去提高,電信業者投入新資料中心興建的意願也不小,如台灣大哥大便於2013年啟用通過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認證的資料中心,而中華電信則在2016年啟用符合TIA-942 Rated 4規範的雲端機房。

由於兩座新世代機房分別採用種不同認證興建,除讓有意承租IDC業務的企業感到疑惑之外,也不懂Uptime Institute與 TIA-942之間的差異為何。

裕桐科技總經理梁化楠認為,對沒有需要取得認證的企業而言,無論採用哪兩標準都沒有太大差異,都有助於提高自家機房的安全等級。而TIA-942是由美國國家標準學會(ANSI)和美國通信工業協會(TIA),參酌Uptime Institute 規範所推出的資料中心電信基礎設施標準,雖然基本內容相去不遠,但TIA並沒有提供認證服務,所以對需要取得評鑑的企業,需要另外尋求熟悉該法規且有相關證照的第三單位進行檢視。

至於Uptime Institute Tier分級認證制度,則分成4個不同等級,Tier I是採單迴路設計,僅需提供空間與電力即可,Tier II要求機電設備必須N+1設計,需有一台備援設備的機制;Tier III則要求具備可同時維修性的能力。至於等級最高的Tier IV,則要求機電設備要N+N設計,並具有可容錯能力(Fault Tolerance),即是其中一套機電設備發生故障時,也不能影響到機房的正常運作。

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副處長陳紹元解釋,Uptime Institute每一級認證方案,還可細分成設計認證、建置認證兩大類,業者須先通過設計認證之後,才能接著申請建置認證。但市面上亦有資料中心僅取得設計認證,主要是因為Uptime Institute審核過程非常嚴謹,部分業者可能受限於經費或時間不足,以致於沒有通過建置認證。

值得注意之處,Uptime Institute也有推出維運連續性認證,並且會依據業者營運狀況,頒發相對應的營運證書,主要是希望降低因人為操作不慎,而引起資料中心停擺的狀況。

定時評估PUE  有助節能管理
 
在打造綠色資料中心時,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是衡量能源使用效率高低的重要參考指標,能夠忠實呈現機房實際耗用能源的狀況。資料中心電量可分成三大類,除資訊設備之外,還有空調設備與基礎設施等等,而PUE值計算方式是以資料中心總用電量,除以資訊中心內資訊設備的總用電量,當PUE值越低時,代表被浪費電力量越少。

全球PUE值最優異的雲端資料中心,莫過於Google精心打造的14座資料中心,根據該公司提供資料顯示,過去12個月平均PUE值僅有1.12,其中位於比利時St. Ghislain的機房,PUE值更僅有1.09。能夠創下此優異數字的關鍵,在於Google都選擇在溫差較大的地區建置機房,並且利用夜晚的免費冷空氣,以及較便宜、冷卻效果更好的冷卻水,來降低資訊設備運作時的溫度。

平心而論,一般企業若要比照Google彰濱資料中心,於台灣建置PUE值低於1.5的資料中心,根本是項不可能任務,但該公司仍然有多項做法非常值得參考。

首先,落實冷、熱通道的分離,對任何可能造成冷、熱空氣混流的地方,儘量使用機架擋板阻絕,避免影響到空調系統的效能。其次,長時間收集相關設備的能源耗用狀況,因為不同季節天候狀況會影響資料中心的溫度,因此應該要以數據為基礎,訂相對應的節能減碳方案。

最後,在建構基礎電源配置時,包含配電單元、不斷電系統、資訊設備之間,儘量簡化基礎配電步驟,將有助於減少無謂的電源損耗。尤其當面臨機櫃原有電源插座不足時,千萬不可自行安裝延長插座,除會影響電力配置穩定性外,也可會因電力延伸距離過長,發生能源轉換過程中被浪費的情形。

引進模組化設備  打造高彈性機房

過去受限於技術上的限制,資訊人員在建置資料中心時,都會預先添購各種關鍵基礎設施,以便滿足日後擴增資訊設備的需求。只是在資料中心營運初期,資訊設備數量尚且不多的狀況下,勢必會發生關鍵基礎設施耗電量極高的怪異現象,且若日後公司業務成長不如預期,也會出現資訊預算被浪費的窘境。

為協助企業效運用資訊預算、降低設備維修成本,以及減少無謂能源浪費的思維下,現今資料中心各類元件都已朝向模組化發展,無論是配電設備、不斷電系系統,又或者是空調設備等基礎設施,均具有可隨時擴充的設備可選。

換句話說,當資料中心導入模組化設備後,不僅可省下初期購置成本,還能減少後續維護服務成本和電力費用支出,只需在設備負載將屆時,再添購所需的擴充模組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