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POL高效網路 化解傳統的機房營運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導入POL高效網路 化解傳統的機房營運挑戰

台灣諾基亞(NOKIA)固網接取總監馮國璋。
台灣諾基亞(NOKIA)固網接取總監馮國璋。

現今企業機房面臨諸多挑戰。台灣諾基亞(NOKIA)固網接取事業群總監馮國璋指出,挑戰之一來自於支援企業營收業務,因應數據、語音、影像、監控或IoT等多重業務,是否需架設多張網路?是否符合投資報酬最佳化?在在值得深思。

挑戰之二為支援企業創新服務,常見課題包括能否在既有平台新增應用服務?及網路是否具備升級能力?至於挑戰之三則是降低企業營運成本,舉凡網路保護及資安的足夠與否?網路設備管維護是否簡易?乃至機房線路管理是否容易?都深深困擾維運管理人員。

馮國璋建議企業,不妨關注全球高效網路趨勢變化,從中找出克服前述挑戰的解方;其中最值得留意的題材即是高效被動式光纖網路(Passive Optical LAN;POL),它透過單一光纖提供多種應用服務,符合各種業務場景,較諸傳統LAN平均節省50%投資、符合投資最佳化,且憑藉全光纖實現低能耗、節省空間(可縮小主機房空間、無需副機房),並大量降低銅線比例(減少空調與樓承載重量)。

光纖至用戶達20公里,過程中無需饋電

大致來說,透過高容量及單芯光纖承載多重服務,與傳統L2/L3相比,可節省約90%空間及80%樓層板重量;不僅如此,POL尚有其他優勢,譬如以刀鋒式雙電源、雙控制模組、雙數據模組、雙路由及資安防護功能形成較高保護能力,而POL中繼達20公里無需饋電,可較L2/L3大減40%~60%電力。

此外相較過去銅纜架構,在POL環境若欲升級頻寬,無需重複建置新的傳輸網路,不再有因銅纜造成的速率限制,更可透過彈性配置與距離延伸,擺脫銅纜100公尺限制之束縛。

馮國璋分享幾個POL實例,首先某智慧文創園區在18層大樓內,利用1個光線路終端(OLT)、16個PON Port、250個光纖網路終端(ONT)規模,撐起有線、無線寬頻、語音(IP Phone)監控(IP Camera)等多重應用之高效運行,得以減少51%資本支出、63%營運支出。其次某智慧飯店運用1個OLT、32個PON Port及400個 ONT,支援1,050個有無線寬頻網點、250個語音網點、200個電視網路、150個監控網點,創造30%資本支出、28%營運支出的節降效果。而NOKIA亟欲以POL為基礎,協助用戶建構一個有助於大降成本的簡單網路,帶動企業業務績效快速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