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智慧雲平台 提升工廠整體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ST Microsite

建構智慧雲平台 提升工廠整體競爭力

瑞精工協理曹永誠指出,工廠若想要運用智慧雲提升競爭力,必須要從四大面向著手,分別是避免政策陷入泥沼、逼問題現身、解決人員的抗拒、建立處理機制。
瑞精工協理曹永誠指出,工廠若想要運用智慧雲提升競爭力,必須要從四大面向著手,分別是避免政策陷入泥沼、逼問題現身、解決人員的抗拒、建立處理機制。

面對產品生命週期縮短、商業環境快速變化、消費者需求多變等趨勢,企業若無法快速推出多元化產品,最終將會走向被市場淘汰的命運。為了克服營運上的多重挑戰,成功打造具備少量、多樣的柔性生產線,瑞傳集團子公司瑞精工科技,以價值導向的創新思維,打造出能夠提升工廠整體競爭力的智慧雲。

瑞精工協理曹永誠指出,工廠要運用智慧雲提升競爭力,必須從四大面向著手,分別是避免政策陷入泥沼、逼問題現身、解決人員抗拒、建立處理機制。由於多數員工習慣在既有安穩環境下工作,泰半都會拒絕環境的劇烈改變,因此主管應該協助員工,正向思維看待新政策的推動,並且區分出自然波動或異常事件。也就是說,單純導入資訊系統或自動化設備是無法提升競爭力,公司管理與運作制度的適切搭配才能有效的善用數據,真正提升競爭力。

製造業建立產線智慧雲平台的目標,主要是提供廠長與產線主管,更方便、更即時的取得廠內生產製造資訊,以利更快速進行生產決策制定與執行。在建置智慧雲的過程中,機台連線、數據收集是落地實施的第一步,但也常是最大的瓶頸。在製造業工廠內,數據往往都已經存在,不需要再額外安裝感測器。只是多數機台在運作過程中,數據往往都僅是拿來控制與流程使用,設備本身不一定會保留或主動匯出。因此透過額外安裝的資料收集器,就可以全面性的收集生產、製程、機台、良率、廠務與環境參數等數據,供後續大數據分析與建立數學模型以產出智慧。

曹永誠說,數據的取得只是第一步,如何適切的分析數據以產出智慧才是重點。但智慧也不等同價值,若無法善用智慧以產生價值,例如幫助企業「提質、增效、降本、減存」的話,那麼花費高昂成本所收集到的數據,再花費更多成本以淬煉的智慧,將會毫無意義。但目前業界對於應用價值的資源投入並不足夠,往往還是僅把資源投入在數據收集上,這等於把手段當成目的,對於公司競爭力的提升會有所不足。因此瑞精工以創新思維來打造智慧雲,以價值導向提供客戶服務,期盼能與客戶一起創造新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