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協作型機器人五大迷思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AI Fine Tunning-ASUS

終結協作型機器人五大迷思

  • 周建勳/整理報導

一般來說電子產業已高度自動化,但還有許多空缺是協作型機器人可以填補的。
一般來說電子產業已高度自動化,但還有許多空缺是協作型機器人可以填補的。

協作型機器人又名cobots,但外界仍對協作型機器人可以做的事不甚明白,甚至對協作型機器人不能做的事也一知半解。透過分析終結常見的協作型機器人迷思。

講到機器人時,大多數人腦中浮現的都是生產線上使用的一個個笨重緩慢的大盒子。實際上,企業有了協作型機器人,就算是最簡單的工作也可以自動化。將協作型機器人部署在重複性高、高度仰賴人工或對人工來說太過費力操勞的流程中,例如取放物、包裝及堆疊、鎖螺絲、塗膠、噴漆及焊接。

製造業流傳著機器人會讓人失業這樣的傳言。但事實卻恰好相反。機器人讓勞工可免於從事耗力及重複性高的作業,勞工可在企業內從事更理想,更具挑戰性的工作。由於機器人可協助提高生產力,企業通常也更需要增聘人手,因此創造更多工作,而不是消滅工作。根據預測,從2017到2020年,機器人將會在全球創造出最多兩百萬個職位,但沒有任何機器足以取代勞工的技能、思考能力、決策能力及創意。

機器人超級貴?有一部分是對的。機器人可能所費不貲。但並非所有類型的機器人都高不可攀。對協作型機器人來說,前置成本通常僅傳統型機器人的20%,而平均回收期間大約在6~8個月左右。協作型機器人成本效益高,且安裝協作型機器人不需大幅改變原有基礎架構,因此安裝機器人所需付出的代價也極低。傳統機器人僅單一用途,而協作型機器人可重新部署到產線上的不同功能中,讓機器人使用率最大化。

部署及維護機器人太過麻煩?確實,市場上有些機器人是龐大、笨重且難以操作的。甚至有人打趣說,這種機器人還得請個有博士資格的員工才能應付得來。但協作型機器人相當小巧,因此在不同任務都需要使用協作型機器人時,不必大費周章改變產線配置。協作型機器人的程式編寫簡單,重新部署也很容易,且幾乎不需維護保養。

勞工無法在傳統的機器人旁邊共同作業,因為安全風險非常龐大。但協作型機器人內建安全性防護功能,勞工可在其旁邊一同作業,而不需額外安全防護(視風險評估而定)。優傲科技全新的e系列協作型機器人擁有17項安全性功能,並經TUV Nord認證,符合EN ISO 13849-1及EN ISO 10218-1無圍籬人機共工機器安全性標準。(本文由優傲科技提供,周建勳整理報導)


議題精選-自動化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