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區域網路技術新標準 實現智能家庭新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家庭區域網路技術新標準 實現智能家庭新生活

  • 陳妍蓁台北

家庭網路為智慧數位家庭的必要基礎建設,未來數位家庭中的設備都將具備網路連結的功能。

「家用電力線網路聯盟」(HomePlug Powerline Alliance;HomePlug)於2000 年4 月,由Intellon、Comcast、Sharp、Sony...等10 家公司成立,目標為制定電力線家庭網路技術標準的一種規範,主要運用電源線作為訊號傳輸媒介,其透過相同迴路的電源插座進行資料傳輸,是實現家庭網路的其中方法之一。

由於只要藉由電源線即可達到網路傳輸的功能,未來電視、冰箱、洗衣機、冷氣等家電皆可以實現智能數位家庭網路管理之環境,將數位訊號透過HomePlug網路分散到家庭的各個角落。

近年來,隨著智慧家庭概念的日益成熟,以及綠色能源的應用加劇,兼具低成本、優異效能、節能效率與使用方便性的電力線通訊技術,儼然迅速攻佔家庭區域網路市場!根據智慧技術市場研究機構ON World預測:全球家庭區域網路 (HAN) 市場可望在 2014 年攀升至 30 億美元。

為了讓市場更深入瞭解電力線通訊的最新進展,全球電力線標準主要推手——家用電力線網路聯盟 (HomePlug Powerline Alliance),將在6月8日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201A會議室舉辦 「電力線通訊技術應用前瞻交流分享會」。

屆時,聯盟主席Rob Ranck與聯盟會員代表,將分享電力線通訊市場發展與聯網家庭最新趨勢,同時進一步剖析最新核准的新一代 HomePlug AV2 標準、 IEEE 1905.1 家用混和網路標準,以及應用於智慧電網與智慧電表的 Netricity電力線通訊 (IEEE 1901.2),估計會中所發表的新標準,將可協助各方面消費性家電產品之應用規範,以因應全球實際的部署需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