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執行下一步動作 手機攝影功能將因AI大不相同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智慧執行下一步動作 手機攝影功能將因AI大不相同

Xperi大中華區商業開發資深總監Gary Huang。
Xperi大中華區商業開發資深總監Gary Huang。

2001年SHARP推出全球第一款具有攝影功能的手機,相機在手機的重要性就與日俱增,時至今日,相機不但既是智慧手機的標準配備,也是手機廠商市場競爭時的訴求重點,而在2017年AI再度成為科技產業的焦點後,各界都認為AI進入手機,與現有的行動技術結合的趨勢已成必然,並不令人意外,業界關注的是,與AI結合後的手機將會是甚麼樣貌?手機中的攝影功能將會因AI的導入而演化出哪些不同功能?

對此Xperi大中華區商業開發資深總監Gary Huang認為,AI將成為手機效能的加速器,透過強大的運算能力與各種演算法,在有條件的狀態下,智慧化執行下一個決策與動作。

相機在手機的應用初期,市場競爭點著重於在硬體規格,像是鏡頭、畫素、解析度等,在技術的快速推進下,相機的畫素快速提升,2001年剛推出時只有11萬,2003年就已破百萬,2012年Nokia更推出至今最高的4千1百萬畫素的相機手機,不過這場硬體之戰也就到此落幕,現在的智慧型手機相機畫素都落在1千萬到1千6百萬之間,Gary Huang指出,原因在於硬體規格已到極致,現在手機的攝影功能訴求已從硬體轉為軟體。

Gary Huang進一步表示,現在打開智慧手機就可看各種相機功能,像是HDR、景深、美顏、人臉辨識等,這些功能都不是來自於硬體,而是透過軟體的演算法達成,也就是說早在這次AI出現之前,手機就已經具有一定的智慧能力,而隨著這波AI浪潮,手機的攝影功能將會再次進化。

Gary Huang指出,目前AI的演算法分為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其中深度學習是透過大數據的分析,不斷從錯誤中學習並調整模式,逐步修正運算決策,讓系統運作一次比一次接近最佳化,或像是2017年Google推出有內鍵機器學習的Clips,這款相機會自動篩選所拍攝的相片,像是鏡頭失焦或是人物被拍攝時剛好閉眼等相片就會被直接剔除。

像這種會主動判別並直接進行下一個動作,將會是AI在手機攝影的具體功能,不過Gary Huang表示,其實這種功能現在就已有應用,例如美顏功能的App會在不詢問使用者的狀況下,就以演算法處理影像;或是拍照之後,手機會依相簿分類,自動將相片放在該類別檔案夾中。至於未來,在更大量的數據、更高效能的處理單元與更精準運算法下,AI將會延伸出更多預知功能,並結合周邊的聯網設備與穿戴式裝置,讓物聯網系統一體化,並產生更高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