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世界專欄─觸控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超夯 嵌入式Wi-Fi系統單晶片市場增溫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嵌入式世界專欄─觸控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超夯 嵌入式Wi-Fi系統單晶片市場增溫

針對嵌入式無線連網,AX220xx單晶片Wi-Fi微處理器提供4類主要應用。(亞信電子)
針對嵌入式無線連網,AX220xx單晶片Wi-Fi微處理器提供4類主要應用。(亞信電子)

目前已有許多嵌入式系統將網路功能視為主要內建系統的發展趨勢,在網際網路普及、通信技術發達的今天,越來越多的機器設備都開始具備通信功能,一個被稱之為“機器對機器”(Machine to Machine,縮寫為M2M)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正在逐步形成。根據Forrester Research的研究顯示,2020年之前,全球物聯網產值將是網際網路的30倍,亦即具備M2M功能的嵌入式網路解決方案將成為未來的走向。

物聯網的應用五花八門,日漸普及的觸控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及平板電腦(Tablet PC)將是重要的一環。比如利用智慧型手機內建的Wi-Fi來遙控各種嵌入式裝置,只須利用觸控螢幕上的虛擬按鈕,不僅可以當作電視遙控器進行情境燈光控制,還能用來玩遙控直升機,甚至駕控F1賽車都不成問題。當今最熱門的Wi-Fi觸控裝置非Apple iPhone、iPod Touch及iPad莫屬,尤其目前市場上累計之iOS裝置出貨量已達1.2億台,且以每週150萬台的速度持續增加中。

利用智慧型手機享受數位家庭的音樂世界

隨著寬頻基礎建設逐漸成熟及數位家庭產品的快速發展,帶動了許多結合智慧型手機的新技術與連網運用。Networked Audio技術讓使用者在家庭的不同空間隨時利用智慧型手機內建的Wi-Fi,以無線傳送音樂的方式進行各種生活應用,例如利用Wi-Fi無線喇叭的方便性,收聽線上音樂或網路電台等,享受音樂世界並創造屬於個人化的音樂環境。已發展數年的DLNA(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及Apple近來大力推廣的AirPlay皆鎖定數位家庭的應用,Apple為了推廣AirPlay,還在App Store上提供簡單好用的免費軟體「Remote」讓iPhone、iPod Touch及iPad使用者下載。由於「Remote」可讓iPhone與任何一台裝有iTunes的PC透過Wi-Fi連線,讓iPhone搖身一變成為遙控器,在家中其他地方遙控PC上的iTunes歌曲播放順序,免除使用者走到PC前動手調整播放順序的不便。

針對物聯網應用 亞信電子推出嵌入式Wi-Fi系統單晶片

因應上述智慧型手機與物聯網相關的發展趨勢,亞信電子日前在嵌入式網路系統單晶片系列中,新增1款單晶片微控制器AX220xx,其內建有TCP/IP加速器及符合802.11a/b/g標準的MAC/基頻處理器。Wi-Fi基礎設施日益普及,支援多種擴展介面的AX220xx Wi-Fi單晶片,可低成本實現透過Wi-Fi無線傳輸音樂‭/‬視頻‭/‬用戶資料的各類應用,如消費電子、網路智慧型家電、Wi-Fi無線喇叭、工業設備、保安系統、遠端資料獲取、遠端控制、遠端監測及遠端管理。

針對嵌入式無線連網應用,AX220xx單晶片Wi-Fi微處理器提供各式介面讓工業控制或消費性電子等終端設備透過Wi-Fi無線連網,主要應用大致分為以下4類:
●智慧型無線網卡:嵌入式系統之主處理器可以利用Local Bus、MII/RMII、UART或 SPI等介面,透過AX220xx Wi-Fi模組無線上網。
●串列介面轉Wi-Fi橋接器:可提供具備RS-232/422/485、SPI、GPIO、1-wire或I2C等串列介面之嵌入式系統,透過AX220xx Wi-Fi模 組以無線或乙太網路上網。
●乙太網路轉Wi-Fi橋接器:可提供原本具備乙太網路介面之嵌入式系統,透過AX220xx Wi-Fi模組改以無線上網。
●Wi-Fi無線喇叭:利用AX220xx之I2S/PCM介面連接Audio Codec,以內建或外接式的方式搭配立體聲喇叭,即可透過Wi-Fi無線或乙太網路接收來自PC播放的音樂。還可搭配iPhone、iPod Touch及iPad上的「Remote」軟體,無線遙控PC上的iTunes,實現智慧型手機隨性播放歌曲的便利性。

[嵌入式世界專欄每週二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