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國FRC季後賽 南科輔導團隊締造佳績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2018全國FRC季後賽 南科輔導團隊締造佳績

2018 FRC季後賽賽後全體一起合影。
2018 FRC季後賽賽後全體一起合影。

由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輔導的南區FRC團隊,參加8月25、26日於中科實驗中學體育館進行的全國FRC機器人季後賽,7支隊伍均締造出亮麗成績,其中由嘉義協同中學擔任盟主,與南科實中、台北師大附中組成的聯盟,更是技壓全場,抱走冠軍聯盟獎!

世界機器人大賽「FRC, 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是一項針對全球14~19歲青少年所舉辦的機器人競賽。2018年台灣首度舉辦,2018 FRC季後賽就選在中科進行,包括北一女等20支隊伍參加,其中由南科輔導的有協同中學、南科實中、台南女中、台南一中、中正高工、竹崎高中、高雄中學等7隊。

距離比賽截止傼剩2秒,機器人搬運方塊後,要回到指定位置停妥。

距離比賽截止傼剩2秒,機器人搬運方塊後,要回到指定位置停妥。

抱走冠軍聯盟獎的協同中學與機器人

抱走冠軍聯盟獎的協同中學與機器人

台南女中的機器人在出賽前,由男同學動手幫忙修護,女生則協助細心檢查

台南女中的機器人在出賽前,由男同學動手幫忙修護,女生則協助細心檢查

即將展開決賽,協同中學幾位同學合力抬出機器人。

即將展開決賽,協同中學幾位同學合力抬出機器人。

比賽進行中,要操作機器人快速搬運。

比賽進行中,要操作機器人快速搬運。

中科FRC季後賽比賽會場,觀眾緊盯著機器人的速度跟動作,大喊加油。

中科FRC季後賽比賽會場,觀眾緊盯著機器人的速度跟動作,大喊加油。

一場重視團隊合作精神的競賽

參賽學生要來設計程式,動手組裝機器人,再操作進行障礙、競速、取球等競賽。第2天上午資格賽後,選出4強來擔任盟主,台南女中及協同中學分別取得盟主地位,尋找另2支結盟夥伴,做最後決賽。

結果由協同中學、南科實中與台北師大附中三校組成的聯盟,抱走冠軍聯盟獎。致勝秘訣是「善於分析」!協同中學隊長吳庭瑄大方分享,在賽程中就像球探一樣,派員在觀眾席仔細計算每支隊伍出賽投籃、得分、運作速度…,早掌握住參賽隊伍的優缺點。

過程中,公關也很重要,選手們除了在參賽時互動,晚上住進飯店,也會透過各種機會來接觸、認識來自各校的新朋友。當擬訂戰術,選擇要搭配機器人高矮特性來發揮戰力時,馬上獲得合作隊伍認同,一起打贏最後勝利。

一場FRC比賽,幾乎相當於一次創業的實戰模擬,除了要有科學知識和動手能力,還考驗他們的團隊合作。它使學生有機會接觸到最貼近真實世界的科技工程體驗,所以日益受到各大企業、大學的關注與長期支持,甚至是學生將來入學、就業的敲門磚。因此在國內也開始形成風潮,吸引各校爭相投入。

獲冠軍聯盟獎的協同中學、南科實中

3年前參觀台北美國學校後,最早投入,私立協同中學指導老師陳正泓指出,該校於2015年首次到澳洲參賽,即獲得最佳新人團隊精神獎,擁有較多的經驗傳承,隊名就取「overlooking」俯瞰,期待拓展國際視野。參與的學生多半唸普通科,雖然沒有工科背景,同學們因為興趣,都能自主自發的學習,一手設計、編寫程式、製造、操作,還要懂宣傳、籌資募款。

「真的想,就加入」,南科實中指導老師劉昀姍指出,她先參加南科管理局的種子教師培訓後開始組隊,由於FRC競賽不是爭輸贏,也不只是建造一台單晶片的機器人,而是強調團隊力量,隊伍中要有公關、財務、程式設計…等各種人才,但南科實中是小學校,初成軍僅13人,是這次參賽隊伍中人數最少的一隊,負荷很重,但別低估了這群孩子的能力,看到成果就知道他們有多努力。

台南女中初試啼聲打入4強

獲得最高分新秀種子獎的台南女中,暑假才成軍,就一路打到4大盟主之一。指導老師林威昇說,這要歸功於背後的團隊很堅強。這群即將升高三的同學,暫時拋下學測的功課,到處去學習怎麼做機器人,加上團隊中有來自台南一中的同學擅長寫程式,新營高工懂機械組裝,台南二中擅執行。臨場比賽時,女生操作機器人又比較細心、謹慎,不會亂衝、亂撞,避免掉機器人受傷提早出局,反而逆轉勝。

獲得榮譽意象獎的台南一中

以一分之差在資格賽飲恨名列第5,失掉盟主機會,南一中同學難掩失望之情,但收穫滿滿,學生林士詒、葉東逸指出,他們其實是南一中、南女中、南二中、新營高工共38位同學組成的聯軍,再拆組成2隊。過程中,看到女生的細膩,組裝時會仔細察看每顆螺絲有無鬆脫;甚至連機台防撞槓外飾,男生用釘書機草率釘,女生卻是一針一線縫緊,另外像新營高工同學對結構非常的強,他們有沖床設備、懂金屬加工,南二中同學則很願意投入,態度最積極。

培養自發性學習的中正高工

奪得工程啟發獎,指導老師蘇明福指出,23位參加同學的感情就像兄弟一般緊密,賽前碰到823高雄淹大水,這群孩子依然涉水到校,隊長許恩嘉說「下大雨,也一定要來看看兄弟」。透過團體合作、溝通、啟發靈感,學生願意自發性的學習,才能夠創造出最好的效益來。蘇明福要求同學們將機器人的動作修到「確實到位,沒有漏失」。明年就要赴澳洲比賽,該校將以社群方式,增加到6位指導老師,來加大協助學生的能量。

竹崎高中鼓舞出偏鄉孩子的創意

來自偏鄉的嘉義竹崎高中初成軍,即獲邀在這次比賽中成為四大聯盟成員之一,26歲的年輕指導老師楊智喬指出,這群偏鄉的孩子玩不起機器人,幸好有南科伸手協助,加上南科實中等許多學校的幫忙、分享跟鼓勵。雖然這群孩子不愛讀書,但創意無限!他們模仿廟會時八家將出巡的機器人隊伍,展現出與資優班的孩子迥然不同的能力。唯獨物件後備維修,要有比較多的需求,如果可以的話,多給他們一些支援,「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下去!」

一次學習成果的檢驗

這次中科季後賽只是一次學習成果的檢驗,南科管理局積極打造「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做為培訓南科成為FRC機器人競賽的築夢搖籃,並讓自造教育向下扎根。除了針對南區學校FRC團隊的平常帶狀課程、專隊輔導外,暑假期間陸續進行過三場活動先熱身,從7月2日先在成大舉辦「FRC訓練營」、接著8月4日在雲科大舉行「方塊戰爭」、8月17日「南科FRC菁英密集訓練營」。

明年,南區的FRC團隊將赴澳洲參加區賽,力爭名次以取得前往美國決賽的門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和雲科大、成大兩個衛星基地,將持續協助這些菁英團隊實現夢想,站上國際舞台,歡迎大家一起來為這群南部囡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