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影響IT服務與企業營運的關鍵挑戰—網路架構與效能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網路世代影響IT服務與企業營運的關鍵挑戰—網路架構與效能管理

痞客邦技術長曾皇霖,從人員管理、程式管理、伺服器管理、頻寬與機房管理以及客戶管理五個面向,分析影響IT服務的因素。
痞客邦技術長曾皇霖,從人員管理、程式管理、伺服器管理、頻寬與機房管理以及客戶管理五個面向,分析影響IT服務的因素。

痞客邦技術長 曾皇霖先生

網路架構與網路效能管理的好壞,對於企業經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是經營社群網站的優像數位媒體科技,後端如果沒有搭建完美的網路架構與平台,勢必難以支撐該公司每日多達2000多萬流量的「痞客邦」網站。

優像數位媒體科技創辦人暨技術長曾皇霖指出,該公司的相簿與部落格服務社群網站-痞客邦,從2003年9月成立至今會員數已經超過125萬人,而之所以可以有這樣的成績,必須從人員管理、程式管理、伺服器管理、頻寬與機房管理以及客戶管理五個面向來分析。

人員與系統管理不可少
在談痞客邦如何做好基礎網路架構時,曾皇霖強調,利用一些IT科技對人員、應用程式以及伺服器做好管理,對於優化其網站的網路與服務效能有很大幫助。

1.好的人員管理,優化網路效能
在人員管理上,痞客邦以免費的Trac軟體對人員在電腦上的行為進行追蹤,因此人員在網路上的工作行為與歷史資料都會被詳細記錄,一來可以了解員工行為,再來也可以把一些討論事項與重點記錄下來。另外,痞客邦也利用免費的Gmail、Google日歷、Google Docs,替代建置費高昂的Mail系統。

2.管理好應用程式,提供更佳的網路服務
除了對人的管理,其次就是對所有的應用程式做好管理,曾皇霖回憶說,2003年痞客邦剛成立時,由於流量很小,技術人員想要做一些程式改變,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如今,隨著「痞客邦」名氣打響,每一個月不重複的使用者多達百萬,因此現階段技術人員只要動到一個程式,就可能導致上千個使用者在應用上的困擾,因此,痞客邦透過版本控管系統(Version Control System;VCS)來管理程式。

痞客邦使用的VCS都是免費的軟體,一開始使用SVN,曾皇霖說,雖然SVN有Web化的優點,但是在管理上卻不夠人性化,每次修改一個小地方就要花4~6分鐘,因此後來改用Mercurial,Mercurial修改速度較快,但是由於缺乏在地化,因此之後又採用Git,Git速度最快。

3.管好伺服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除了軟體面的人事做好控管可以優化網路品質,其實管理好硬體也是提升網路服務的重要手段,其中又以伺服器管理最重要。曾煌霖建議,企業應該有多少預算就買甚麼樣等級的伺服器,痞客邦的做法是,不管是用於儲存伺服器、應用程式伺服器或是資料庫的伺服器,都買同一種規格與架構,只有CPU與ROM不同,因此,一旦有伺服器壞掉,只要換CPU與ROM即可以繼續穩定網路服務,此外,也可以大幅節省成本。

底層的網路架構,是一切的根基
當然,一個網站要正常運作,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有好的網路基礎建設,因此,不管是寬頻廠商的選擇或是機房的管理,都要做得好,曾皇霖強調,在ISP選擇上,必須視網站的流量以及企業可以支出的費用來做評估,當然,選擇一個擁有良好網路連線品質的廠商最為重要。依據痞客邦過去的經驗,國內許多ISP業者,出國頻寬都不好,企業在選擇時要注意,曾皇霖建議,企業可以考慮由國外的寬頻主機代管服務,品質好、費用也不高。

另外,曾皇霖也建議網路服務業者可以買內容遞送網路服務(Content Delivery Network;CDN),但是,購買CDN使用者的瀏覽速度會比較慢,因此,可以考慮將影片放到CDN上面,網友下載影片時會有預期等待心理,所有下載時要等待,不會讓網友感覺網路太慢,但是,如果是圖片建議不要放到CDN上,曾皇霖解釋,因為網友瀏覽網頁圖片時,如果來要等待,則感到非常不耐煩。

當然,寬頻網路的應用,不能避免得還是要強調頻管管理功能(QoS),企業在做頻寬管理時,要視圖片的檔案類型為影音、文字或照片,來決定給多少頻寬;另外,也要依照地域來進行頻寬管理,例如,如果是日本人瀏覽網站,則建議使用在日本當地的伺服器,如果是美國人則建議使用美國當地的伺服器,如此一來才可以節省人力與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