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優化應用網路效能與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litepoint

企業如何優化應用網路效能與安全

BlueCoat資深技術顧問 曾良駿先生

經過這一波金融風暴,很多企業都在進行衣縮食的動作,不過,儘管企業縮減很多投資,但是,有些部分仍然持續進行,BlueCoat資深技術顧問曾良駿指出,企業仍然積極藉由IT投資來改進商業流程、提高生產力等、減低風險等目標,尤其是近年來相當熱絡的應用網路概念,持續在企業IT應用上發燒。

曾良駿認為,企業應該透過可視性、加速與安全3個方向來優化網路品質。

曾良駿認為,企業應該透過可視性、加速與安全3個方向來優化網路品質。

有鑑於網路已經不在只是底層架構,而是牽直接涉到應用層,因此,現在企業要優化網路的重點,已經不單單只是頻寬的問題。不過曾良駿說,卻還有很多人認為,一旦網路上的應用程式跑得很慢,就是網管人員的問題,事實上,網路太慢不只是因為網路頻寬不夠,有時候可能是應用程式寫得不好、伺服器負荷太重……等因素所導致。

優化網路三大要素
有鑑於此,企業IT人員要優化網路頻寬,已經不能只是一昧的利用加大頻寬來解決,曾良駿以BlueCoat的應用傳遞網路(Application Delivery Network;ADN)網路方案為例指出,企業應該透過可視性(Visibility)、加速(Acceleration)與安全(Security)3個方向來優化網路品質。

1.可視性
曾良駿解釋說,所謂可視性,就是IT人員要能夠掌握,企業員工正在利用網路頻寬做些甚麼事情,由於不管是在進行工作或是偷懶看亂逛網路,都一樣是在使用企業網路頻寬,因此,IT人員如果不能掌握企業網路頻寬正在執行哪些應用,以及哪些人正在上甚麼樣的網站,那麼,很多頻寬都會被浪費使用。

根據調查顯示,多數企業頻寬都被使用在娛樂應用上,而實際用於商務應用的頻寬比例卻相對低許多,有鑑於此,企業更應該透過掌握應用層的可視性,有效控制娛樂流量,以降低企業網路頻寬開支。曾駿良以ADN解決方案為例指出,為了達到應用程的可視性,ADN應用QoS的控管,讓企業可以按照業務需求管理應用流量,例如重要的應用系統如ERP效能可以得到保護、不會發生雍塞的情形,而語音品質也可以達到100%的保證。

2.加速
由於多數企業都有分散據點,這些企業都有一個分散網路架構環境,曾良駿說,多數分散網路架構的企業為了達到網路頻寬集中式管理,所以都採取將遠端伺服器拉回總公司管理的策略,但是,這麼做卻往往讓網路速度變慢了。舉例來說,在分散網路架構下,企業的關鍵業務應用都走向Web化,在Web基礎下,當企業員工要分享使用一個文件,就對網路頻寬帶來很大的挑戰,例如,大家要在Web上共享一個.ppt檔案,由於.ppt檔通常內建有很多圖檔,導致檔案變得很大,因此,傳遞過程就會遭遇速度太慢的困擾,要解決這個問題,企業必須有能力讓資料可以被不同人重複使用。

又或者,因為企業有許分散據點,因此有必要增加許多即時應用如線上視訊會議、線上學習,以及多媒體應用,因此,也可能使網路速度變慢,再者,愈來愈多企業使用軟體即時服務(SaaS),如Salesforce.com的應用軟體服務,因此也對網路效能帶來負擔。曾良駿說,基於多種因素,企業有必要思考如何加快網路速度,當然,加速不一定要增加採購頻寬,也可以藉由一些具備加速功能的網路解決方案,來提升企業整個網路架構的效能。

3.安全
網路安全是永遠不能被忽視的議題,曾良駿說,尤其網頁惡意程式(Web Malware)自2007年來已經成長3倍之多,而且高達90%來自大眾信賴的網站。此外,由於企業員工愈來愈多變成行動工作者,這些人直接暴露在網頁惡意程式的威脅之下,都對網路安全造成很大疑慮。

傳統企業對於惡意程式的防護機制,經常只是搭建一個阻絕於外的網路城堡,然後個別企業與web威脅進行單打獨鬥的防堵工作,然而,隨著Web基礎的惡意軟體持續變異,企業勢必要採取新的防禦方式,才能全面提升網路安全,曾良駿說,最好的方式就是採取完整的分層防禦機制,才可以抵禦來自各個層級的攻擊,此外,他以AND為例指出,AND採取混合型互聯網安全閘道,將閘道連接到雲網安全服務上,藉由WebPulse雲端運算分析,每天可以分析出超過上億筆的網址請求,達到共同預防惡意程式威脅的群體保護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