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德科技將行動醫療科技帶入臨床應用與緊急救護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慧德科技將行動醫療科技帶入臨床應用與緊急救護

  • 張丹鳳台北

APTS_V服務架構。
APTS_V服務架構。

慧德科技Huede於「委託縣市政府衛生局合作辦理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計畫」中,以行動照護的概念建構遠距照護的系統平台,以拍照、資料傳輸等行動裝置的基礎功能,結合生理數據的傳輸,打造零距離之遠距照護平台。慧德科技獲得公布為第五家通過驗測之優良廠商。

臨床照護管理系統

近年鑒於來護理人員過勞的新聞層出不窮,慧德科技將行動照護的研發技術轉移至院內的臨床應用開發先進生理資訊傳輸系統(Advanced Physiological Transmitting System),簡稱APTS。在歐洲,據統計平均每位護理人員每日於院內步行高達8~10英里(相當於12.8~16公里);台灣的護理人員平均每日步行里程數更高,而同時,護理人員行政作業的耗時也是台灣醫療所面臨的問題。

APTS在臨床應用之中主要整合醫療儀器設備,自動擷取生理數值,進而提供臨床醫護人員、醫院所需之臨床照護管理系統。以呼吸照護為應用者稱之為APTS Ventilation,簡稱APTS_V。APTS_V可自動擷取呼吸數值、表單電子化、亦提供預先警報功能,使呼吸治療師即時安全監看,提高照護管理;在呼吸照護系統上的研發成功,使慧德科技突破目前醫療科技的照護困境,也為洗腎病人提供照護系統APTS_D。

緊急醫療救護系統

如何將救護人員、傷患、醫院,以及119勤務指揮彼此的關聯有效連結,使資訊即時傳輸至相對應之單位,以提高決策效率,提高傷患運送效率,掌握黃金急救時間。以此,慧德科技所建構之緊急醫療救護系統(iEMS),正是連結以救護單位團隊、醫院,以及119勤務指揮中心三者,將所需之資訊即時傳輸。

iEMS涵蓋慧德科技自有研發之即時傳輸系統,可以傳輸病患身分、12導程心電圖、血氧濃度、血壓、體溫等生理資訊即時傳輸至醫院急診室。讓急診室可以在病患到院前事先得知病患生理狀態,並提供病床數等資訊給119勤務指揮中心,使其更有效率派遣。

自去年取得台灣悅廷和之MAQUET INSIGHT系統台灣區獨家代理權,方得以將醫院院內急診室之資訊納入,所提供之急診室即時資訊系統(Emergency Room Capacities Dashboard),可以回報各醫院之急診室病患人數與病床數之相關統計資料,傳送至所需之119勤務指揮中心以及救護車上,使其可以有效決定大量傷患之目標後送醫院,免去傳統以無線電或電話往返聯絡溝通之不便與耗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