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照護問題浮現 智慧社區商機驚人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銀髮族照護問題浮現 智慧社區商機驚人

  • DIGITIMES企劃

內政部建研所發表的永續智慧社區推動方案,著重在結合其他智慧服務,如智慧交通、智慧安全防災、遠端醫療照護等,能讓銀髮族享有更完善的照顧服務。內政部建研所
內政部建研所發表的永續智慧社區推動方案,著重在結合其他智慧服務,如智慧交通、智慧安全防災、遠端醫療照護等,能讓銀髮族享有更完善的照顧服務。內政部建研所

受到先進國家出生率下降,以及受惠醫療技術不斷進步,人類壽命正逐漸延長,而根據聯合國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全球60歲以上人口占比將由1950年的8%、2011年的11%,將逐步上升至2050年的22%。特別是未來老年人口增加速度將為平均人口的3倍,因此預估60歲上人口數將會在2050年達到20億的新高,而人口最密集的亞洲地區,老年人口更將由2005年3.7億人增加至2050年的12億人,約占全球60%以上,勢必將衍生出勞動力人口不足、醫療費用暴增等種種問題,成為各國政府不得不重視的新挑戰。

鑑於前述種種問題,近來市面上許多以物聯網為核心發展的智慧應用服務,如德國、日本、韓國、大陸、台灣積極發展的智慧工廠,即是希望藉由導入自動化生產設備,解決勞動人口減少的困境。至於智慧社區、智慧醫療等,亦是利用智慧設備之間的資料自動交換,讓人類生活能夠變得更便利,讓暴增醫療費用支出獲得良好控制。

日本藤澤永續智慧社區具備能源管理、安全安心、便利交通、健康照護、社區管理等5大特色,目前亦規劃與地區照護系統結合,能為銀髮族提供醫療、照護、用藥等服務。日本松下集團

日本藤澤永續智慧社區具備能源管理、安全安心、便利交通、健康照護、社區管理等5大特色,目前亦規劃與地區照護系統結合,能為銀髮族提供醫療、照護、用藥等服務。日本松下集團

如美國加州政府近來便積極發展30-Day Readmission Rate,而以福利著稱的北歐國家,便投入籌建全國雲端eMR,至於澳洲、印尼則以發展遠距醫療機制為主,寄望提供民眾更完善醫療服務體系。至於台灣衛生福利部亦在多年前便推動遠距醫療平台,希望讓偏遠地區民眾能在資訊設備協助下,享有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堪稱是智慧社區發展的雛形。

根據資策會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智慧社區在2015年產值已經達到2,560億美元,且未來更呈現持續成長的趨勢,所以包含電信/網通、建築、保全、能源、運輸、醫療、資訊服務、家庭管理與智慧連網裝置等業者,早已紛紛搶進商機無限的新市場。只是智慧社區涉及應用服務範疇很廣,如智慧家電、智慧建築、智慧醫療、智慧水電等服務,很難單一廠商全部提供,因此服務供應商能否各種智慧系統整合成適合銀髮族需求的應用服務,將是該智慧社區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研華智能副總經理余金樹指出,由物聯網技術建構而成的智慧社區,若能與醫療院所結合,形成一套完善智慧醫療系統,即能從預防重大疾病發生的角度出發,降低可觀的醫療費用支出,讓銀髮族能夠享受更棒退休生活。台灣在醫療與資訊科技有相當不錯的基礎,政府單位若能結合民間業者,建構智慧社區的示範場域,未來勢必有機會向其他國家輸出整套解決方案,成為帶動台灣整體經濟成長的新動能。

照護人力短缺  仰賴遠照平台協助

智慧社區備受全球關注的原因,在於能從保健、醫療、照護等階段著手,達成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疾病診斷、疾病治療、復健/療後照護等目的,實踐個人健康、運動管理、飲食管理,乃至於高齡化社會最需要的遠距居家照護服務。在穿戴式裝置、智慧醫療設備等設備協助下,醫療院所能夠透過雲端管理平台協助,主動監控社區中銀髮族的生理變化狀況,進而在重大疾病初期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讓有限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同時解決日益嚴重的照護問題。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蘇孟宗認為,老年人口增加衍生的照護問題,對各國醫療體系都是一項巨大挑戰,如美國政府便預估自2015年起的10年間,65歲以上潛在需照護人口,將從4,800萬人大幅增加至6,500萬人,且85歲以上的重度照護人口,更從30萬人增加至740萬人。在此狀況之下,將面臨照護人力不足的窘境,唯有積極發展智慧社區,建構一套完善遠距智慧健康照護服務,才能讓銀髮族享有更完善的醫療服務。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組長廖慧燕說,智慧社區以為人中心所發展,因此智慧系統整合面向需更廣泛,才能迎合銀髮族的生活需求。為此,內政部建研所提出「永續智慧城市-綠建築與社區推動方案」,除以低碳節能為推動主軸外,更著重在結合其他智慧服務,如智慧交通、智慧安全防災、遠端醫療照護等,推動智慧化社區創新實證示範計畫,期望吸引相關業者投入示範場域的建置,如行動裝置設備商,雲端服務運營商、醫療器材廠商等,共同搶進智慧社區的市場。

日本推動智慧社區有成  可為台灣發展借鏡

全球發展智慧社區最早的國家,非在2005年即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日本莫屬,該國於2000年便通過社會福祉事業法,為民間業者提供介護服務的依據,也讓日本智慧照護產業發展的速度領先各國。儘管早期物聯網技術尚且不夠成熟,許多照護服務都是人力親為完成,卻讓相關業者有足夠時間了解銀髮族的真正需求,為發展智慧社區奠定非常好的基礎。

如專注在平板電腦、雲端應用服務的Hitachi,近來便選擇與穿戴是裝置業者-AND合作,推出以生活資料加值為核心的健康管理服務,讓護理人員能從遠端掌握銀髮族的健康狀態,以便獲得醫療院所的妥善照護服務,此解決方案已順利切入美國、東南亞等國家之中。而以計步器、體重/體脂器、血壓器等設備聞名的TANITA,亦推出多種能將生理資料傳送到雲端管理平台的智慧健康設備,讓有意切入智慧社區領域的服務商或醫療院所,無須大幅改變銀髮族的居住環境,即可為該社區推出健康照護服務。

至於松下集團則選擇與ICT業者合作,在2014年於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打造的藤澤永續智慧社區(Fujisawa SST),該社區是以居民的生活作為出發點,利用多種智慧設備與軟體服務,規劃出智慧社區發展的架構。藤澤永續智慧社區不僅具備能源管理、安全安心、便利交通、健康照護、社區管理等5大特色,目前亦規劃與地區照護系統結合,能為銀髮族提供醫療、照護、用藥等服務,堪稱是台灣發展智慧社區的最佳參考範例。

中興新村再活化  成台灣智慧社區示範點

根據經建會預估資料顯示,台灣將在2018年邁入高齡化社會,屆時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數15%以上,因此行政院自2007年起便開始規劃與推動遠距照護試辦計畫,即是希望利用資訊設備的協助,讓長照失能者與慢性病換者能在於居家環境中,依然能獲得持續性、周全性與完整性醫療照護服務,以達健康維護與促進。

近來在各種智慧健康管理設備問世之後,衛生福利部從2015年起便以遠距健康照護服務基礎,搭配愈來愈完善的4G行動寬頻,在一般社區與居家環境中,進一步提供遠距生理量測服務,一旦發現有健康異常情形者,則能由醫護團隊以視訊面對面方式,提供更完善醫療診斷與照護服務。不僅如此,衛生福利部更進一步在2016年推出全方位社區居家醫療照護網計畫,針對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的民眾,提供個別化的到宅服務,讓民眾在家也能獲得社區醫療照護,讓智慧社區概念能夠逐步被落實。

至於負責規劃台灣資訊產業發展策略的科技部,則在整合行政院中各部會的專案計畫之後,以中興新村作為台灣推動智慧社區的示範區,為農業市集及明日餐桌 、智慧穿戴裝置、車聯網等議題,提供一個完善且貼近民眾生活的應用實驗場域,同時扶植民間產業的發展。

值得注意之處,在於衛生福利部將會建置一套整合性照護雲端系統服務,運用結合各種健康照護設備的智慧雲端量測系統,由不同團隊提供遠距整合式諮詢服務,監控在地民眾與銀髮族的生理狀態,對台灣投入智慧健康照護、智慧社區等領域,可望帶來極大幫助。


關鍵字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