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專屬即時通訊協作平台 為製造業智慧轉型堆疊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hotspot

企業專屬即時通訊協作平台 為製造業智慧轉型堆疊競爭力

互動資通創辦人郭承翔表示,製造業的產業特色明顯,對EIM的需求相當高。
互動資通創辦人郭承翔表示,製造業的產業特色明顯,對EIM的需求相當高。

訊息溝通可以確保企業營運品質,過去企業的訊息溝通主要透過電話,隨著IT技術的演進,傳真、電子郵件、IM(Instant Message;即時通訊)等軟硬體平台陸續出現,成為上班族最熟悉不過的工具,近年來智慧製造趨勢啟動,智慧化系統要求內部的設備必須互連整合,讓訊息可以無縫快速流動,也就是M2M(Machine to Machine)概念,但除了機器與機器之間,製造系統中機器與人、人與人的訊息交流也極為重要,互動資通創辦人郭承翔指出,在智慧化時代,製造業的訊息傳輸模式也必須同樣具有智慧思維,用技術克服時空差距,更多元的方式傳送訊息。

郭承翔表示,企業專屬通訊技術的發展已有一段時間,互動資通本身就是台灣第一家投入發展並提出EIM(Enterprise IM;企業即時通訊)概念的公司,過去這類通訊技術都以一般企業為主要應用族群,不過這兩年製造業的導入意願加強,無論是速度或深度,都是各領域最高,他分析主要原因有兩個,包括產業生態系統與台灣製造業屬性特色。

產業生態系統部分,由於製造業的體系龐大,上下游分工明確,生態系統中各環節必須緊密連結,才能讓製程順利運轉,在此狀況下,製造業訊息傳送必須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隔閡,因此專屬的訊息傳送系統成為必須。另外台灣製造業與國際接軌極深,台灣製造業必須與國外業者協作開發,在全球協作系統中,跨時、跨地的訊息溝通是工作常態,因此早已有相關的訊息傳輸技術,近年來的趨勢則是針對特定應用進一步強化。

對企業來說,EIM屬於剛性需求,系統的第一要求是溝通順暢,進階版則是可設定管控權限,郭承翔指出,溝通順暢聽起來容易,不過背後需要克服的問題相當多,現在的即時訊息溝通平台相當多,像是台日韓常用的Line、大陸的WeChat、歐美國家的WhatApp等,這些平台雖然簡單易用,不過部分仍有限制,例如Line在大陸就無法使用,由於這類泛用型的訊息平台不是針對特定產業設計,因此像上述問題,平台供應商特定投入研發解決的意願並不高。

在進階版的管理權限部分,現在已經成為大型企業的EIM設計重點,企業內部所傳輸的訊息,屬於企業內部機密,尤其是現在的平台,除了文字外,還可傳送語音、圖片、檔案等,若未有適當機制,訊息平台將成為公司資安管理的漏洞,在製造業中,這部分更是管理重點,系統必須針對不同部門、層級的人員設定不同功能與權限。

除了權限管理外,郭承翔指出,新平台在企業內部的推廣使用階段,常會讓員工產生抗拒心態,要解決此一問題,必須從人性需求出發,在設計時就將易用性考慮進去,以互動資通的產品為例,該公司的EIM介面和現在多數人常用的IM近似,員工不須重新學習就可上手。

對於EIM的發展,郭承翔認為無論是市場潛力或應用創意,都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平台的建置只是起點,終極目標是解決企業主的治理經營問題,平台導入雖然具有一定成本,但是相對於解決問題的速度與之後所產生的利益,投資報酬率仍然相當高,他也認為,在製造業的智慧化趨勢下,更聰明、多元、即時的訊息溝通平台是未來製造系統必要建置,也可為製造業持續堆疊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