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儲存方案 NetApp建構混合雲IT無往不利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ST Microsite

軟體定義儲存方案 NetApp建構混合雲IT無往不利環境

數位轉型,絕對是近幾年台灣企業在尋求提升競爭力的必需方法之一。而在數位轉型的架構下,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 Storage;SDS)服務,成為企業積極引進的解決方案。根據市調機構IDC在年度管理層指標的調查,預測2017~2021年,全球的軟體定義存儲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13.5%,到2021年SDS全球市場營收將達162億美元。

但究竟軟體定義對企業在數位轉型有哪些幫助?NetApp雲端基礎架構事業群資深顧問李新夏指出,透過上層軟體去控制底層的硬體基礎設施,藉由軟體開發出更多應用,讓電腦運算從硬體分離,不再受實體的儲存裝置限制,進而發揮企業最大效能。以NetApp ONTAP Select混合雲適用的軟體定義資料儲存服務為例,可部署各種市售硬體,並於自家資料中心完成,從敏捷度、容量擴充靈活度、恢復能力,可做到更靈活的儲存基礎架構。

NetApp雲端基礎架構事業群資深顧問李新夏。

NetApp雲端基礎架構事業群資深顧問李新夏。

破除台灣企業數位轉型關鍵迷思

然而,觀察台灣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隨物聯網、雲端運算技術成熟,企業對儲存設備的需求也更加強烈,包含對新方案來強化資料儲存速度,以及渴望結合大數據分析工具。不過,李新夏也看到企業普遍遇到的相關問題。第一,企業仍把時間投注在第一層硬體規格細節,導致專案採購還是以硬體導向思維。第二,企業花過多時間在採購專案測試,投入過多時間考慮而非擬定策略,採買後如何具體落地使用。尤其儲存設備若無法展現效用,勢必成為IT管理負擔,產生新舊資料難以串接的痛點。

另外,從Gartner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全球大約5%儲存設備屬SDS架構,或建構在x86架構的超融合系統當中。預估2019年企業數據中心儲存陣列,將有30%比例屬這兩大架構。

但企業把資料上雲儲存的作法,未必一體適用,因為保留政策不允許異地存放資料,即便部署雲端資料儲存設備了,卻造成成本大幅攀升,反而不適合企業自身規模。對此問題,NetApp提供適合的解決方案,ONTAP Select可將SSD或硬碟機以及HCI和外部陣列儲存設備,轉化為敏捷靈活的儲存平台。正因ONTAP Select易於管理,有助降低作業例行成本及訓練需求。

混合雲領導廠商提供靈活開放架構

正因為NetApp為混合雲資料領域的領導廠商,其Domain Know-How不僅可簡化雲端與內部部署(on-premises)環境中的所有應用程式、資料管理,甚至與龐大外部合作夥伴協力,加速企業數位轉型的速度。

李新夏解釋,NetApp HCI企業超級融合式雲端基礎架構,具備各自獨立的運算節點與儲存節點特點,可分別組成運算與儲存叢集,由SolidFire負責儲存,運算交付VMware ESXi,透過vCenter來管理SolidFire。

除此之外,李新夏又提到,NetApp的方案非常訴求「開放」,這是NetApp與其他廠商最大的差異點。NetApp HCI採用開放式架構,讓企業利用現有虛擬化基礎架構、授權及外部運算資源。換句話說,NetApp HCI採用的是節點式架構,可獨立擴充運算及儲存資源,企業能動態垂直擴充或縮減規模,避免無效率且昂貴的資源配置,預期創造3 倍儲存效能,運算效率提升22%。

李新夏接著補充,NetApp HCI採用2 RU機箱並搭配4節點擴充插槽,每個Volume均已設定最小、最大及尖峰IOPS值。IOPS值最小值設定可提供效能保證,不會因系統中其他應用程式的運作情況而有受限。至於最大值和尖峰值可控制資源分配,確保系統對各個虛擬機分配了最小值IOPS保證,剩下的效能也能按照每個應用程式的需求來指定。

而這項特性李新夏認為非常適合台灣以中小型企業為主的產業型態,因為NetApp HCI可獨立擴充運算及儲存,用量不超出實際所需,又能免去三層式架構的複雜管理,對台灣許多企業沒有設立CTO職位的情況下仍能快速部署完成。

AI人工智慧熱引領Flash前瞻未來

而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隨著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資料分析應用程式的興起,企業對All Flash儲存系統的效能需求日漸提升,這也使第一代Flash系統逐漸不敷所需。

另一方面,李新夏提到,觀察目前市面上許多All Flash Array解決方案仍欠缺完整的資料管理、整合式資料保護、無縫擴充性的應用程式及雲端整合。而且發現市場,越來越多企業期望雲端整合功能隨處可部署Flash,並且加快業務執行速度,提升營運效率。

對此,NetApp AFF可視為引領Flash的AI前瞻解決方案。因為AFF系統結合業界首創的端對端NVMe技術及NetApp ONTAP Select資料管理軟體。

NVMe型AFF A800結合低延遲的NVMe固態硬碟,及NVMe over Fibre Channel連線架構,可在24節點叢集中做到低於200us延遲,以及達到300GB/s的龐大資料處理量。做到超快速的端點對端點應用程式資造路徑,等於是將企業級Flash延伸到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領域,加速處理這類繁重的工作負載。

李新夏最後指出,觀察台灣目前對軟體定義儲存的需求,在製造業、電子商務領域可看出越來越多與NetApp的案例合作。至於金融、教育、政府、電信等產業客戶,正因為混合雲、All Flash及HCI解決方案,可協助簡化橫跨雲端與內部部署環境所有應用程式與資料的管理,更加發揮資料的完整價值。

預計2018年後,NetApp將持續以創新力、洞察力、技術力為關鍵核心,攜手台灣企業實現「以資料為中心的願景」,進一步達到數位轉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