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企業加盟 科技部GLORIA組強隊征戰產業世界盃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重量級企業加盟 科技部GLORIA組強隊征戰產業世界盃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與來自「國際產學聯盟」15所大學的代表,同台參與GLORIA專館剪綵儀式。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與來自「國際產學聯盟」15所大學的代表,同台參與GLORIA專館剪綵儀式。

科技部結合15所大學成立「國際產學聯盟」(GLORIA),6月6日於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舉辦GLORIA專館揭牌儀式,藉此展示各校的先端技術研發成果;與此同時,包括IBM 、微軟、Thomson Reuters、佳世達、華宏新技、日月光、常豐控股集團、廣達電腦、耐能智慧、佳和生技、網聯通訊等11家海內外重量級企業,簽約加盟成為GLORIA國際會員,將與各校進行產學合作、技術介接與人才媒合,共同組隊挑戰產業的世界盃。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唯有基礎科技的突破,才能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大學擁有眾多「金頭腦」,聚集豐沛人才與知識,產出不少備受國際肯定的研究論文,著眼於此,科技部催生國際產學聯盟計畫,期望為白色象牙塔開啟一扇門,使產業界有機會善用學校的金頭腦,在各個領域形成創新生態圈,讓以往偏重論文層次的研發量能,真正轉化為產業界可用的技術。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綜觀GLORIA專館的展示內容,多偏向生醫、AI機器人等熱門科技應用,顯見各大學實驗室的技術,已能緊密跟上世界趨勢。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綜觀GLORIA專館的展示內容,多偏向生醫、AI機器人等熱門科技應用,顯見各大學實驗室的技術,已能緊密跟上世界趨勢。

此外透過國際產學聯盟,亦有助於學校更理解產業界面臨的問題、所需要的嶄新技術,乃至整個社會未來的進化方向,從而導引青年學子建立相關基本知識,成為驅動社會創新的最大推動力。由此看來,GLORIA著實立意深遠,因此科技部願意成為各校的夥伴,協助鏈結產業力量,眾志成城征戰全球市場,齊力創造更大的局面。

陳良基重申GLORIA的經驗與成果,必須推向全世界各個角落,並非侷限台灣,因此科技部特別要求每個聯盟,都必須延攬至少1家國際大廠夥伴,而科技部將提供必要支援,幫助各校實踐目標。

為避免產學合作淪於「口惠而實不至」,科技部參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在學術成果商品化的相關經驗,採取分級會員加盟制度,以提供客製化產業服務為主,強調各聯盟都可依會員的不同等級收取會費,提供技術諮詢、研討會、產學合作、人才媒合、實驗室設施使用等等服務,更特別要求國際會員入會費至少3萬美元起跳,以此做為國際產學合作的敲門磚,規模大到一定程度,才足以讓國際級企業的董事會對於聯盟有所期待,確保後續發展更加順利成功。

值得一提的,參與GLORIA的台灣、清華、交通、成功、政治、中央、中山、中興、陽明、台北醫學、亞洲、台灣科技、臺北科技、虎尾科技、遠東科技等15所大學,都各展所長,透過GLORIA專館呈現令人驚喜的尖端研發成果。

其間不論是成大展示的健康管家(iHousekeeper)、超級電腦,政大展示的保險自動販賣機,中興大學展示的微奈米保鮮材料與技術,交大展示的全國首創AR/VR視覺與腦波研究平台,虎尾科技大學展示的智慧機械,中央大學展示的無線腦波分析系統,亞洲大學展示的區塊鏈眾籌平台,清華大學的量子點材料應用技術,乃至北科大展示的意念溝通科技輔具…等等,個個都匯聚可觀的參訪人氣,甚至引發國際大廠的高度重視。

陳良基逐一參觀GLORIA專館的各個攤位,認為各校展現的技術成果,主要蘊含兩大特色,其一是生醫與科技的結合,另一是機器人,包括人工智慧(AI)或無人應用,都開始被設計運用於各種服務情境;舉凡生醫及機器人,皆是當下備受全球關注的熱門題材,顯見在GLORIA帶動下,各個學校實驗室的技術,已能緊密跟上世界的趨勢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