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以業者展開自駕車技術精彩座談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台、以業者展開自駕車技術精彩座談

以色列的三家創新代表,與聯發科、7Starlake進行精彩的座談。
以色列的三家創新代表,與聯發科、7Starlake進行精彩的座談。

為促進以色列與台灣科技產業的交流合作,在日前由經濟部國貿局與外貿協會共同舉辦的「以色列創新科技國際論壇」中,來自以色列的三家創新代表Mobileye、Check Point、Karamba Security,與台灣的聯發科及7Starlake就自駕車技術未來發展進行了精彩座談,除了分享各家業者對此重要趨勢的看法外,也成功地為雙方的產業合作建構了一個交流平台。

座談會主持人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以色列平均每年成立1400家新創業者,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新創企業國家,而且有98家公司在那斯達克證交所上市,對人口僅890萬的國家來說,其創新能量與創業精神,確實值得台灣學習。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在活動中提到,以色列有不少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在活動中提到,以色列有不少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隨著自駕車的快速發展,以色列已有500家相關技術的創新業者,而台灣以其製造優勢,可成為以色列重要的合作夥伴,將其創新理念落實於生產製造。此次舉辦的技術論壇僅是一個開端,未來外貿協會將持續推動雙方的產業交流與緊密合作,以期能結合雙方優勢,打造全新的產業鏈。

產業變革帶動 智慧交通時代來臨

針對自駕車的未來發展,Mobileye總經理(上海)蘇淑萍指出,包括攝影機、雷達、光達等多重感測器的融合是必然趨勢,因為這些感測器各有優劣,沒有單一技術可以取代。此外,高精度地圖是不可或缺的。最後,如何結合這兩項技術,制定出正確的駕駛決策,最為關鍵,也最具挑戰性。另一方面,自駕車的發展涉及整個生態系統的參與,特別是在政策、法規、道德方面的考量與制定,還有許多問題尚待各界的共同努力。

聯發科智慧車用事業部本部協理鄧志偉表示,汽車市場從4年前開始出現結構性的轉變,聯發科也非常關注車用電子的發展,可以發揮過去多年在通訊、多媒體技術累積的深厚經驗,做出貢獻。

他認為,自駕車可能會在未來5~10年達到L5的終極目標,但有賴於多種感測器的融合以及強大的運算處理能力,並導入多種新技術才有可能。特別是在感測與影像處理器領域,現有的CPU/GPU/DSP已不敷使用,需採用新的架構,才能支援最新的人工智慧(AI)、電腦視覺需求。因應此重大趨勢,聯發科將致力於提供影像最佳化、雷達、通訊處理器等各種方案,建構完整的解決方案。

透過與法國業者合作,兩年前將無人小巴引入台灣的7Starlake總經理丁彥允表示,目前已在台灣進行L4的自駕小巴測試,適用於主題樂園、工業區等半封閉場域,執行24小時接駁巴士任務,並協助偏鄉交通便捷化發展。另一方面,可透過結合ICT與感測技術,協助智慧城市的棋盤式路網規劃,以推動V2V基礎建設的就緒,以及高流量通訊架構的完善。

隨著自駕車漸趨成熟,已可做為無軌道的公共運輸系統,因此未來將能大幅降低興建新道路的需求,並帶動新的共享經濟學以及公共道路定價方式的改變。整體來看,智慧移動、數位體驗、以及共享接駁,將是其為使用者帶來的最大效益。

安全技術扮演要角 雙方合作共創商機

蘇淑萍補充說,根據在以色列進行的實際測試顯示,透過安裝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可大幅降低汽車5成的理賠率。此外,在大陸的一項為期8個月測試中,300台安裝ADAS裝置的汽車均沒有發生任何事故。

她強調,Mobileye開發自駕技術並非為了追求酷炫科技,真正的目標應是減少事故、提升道路安全性,這也是公司多年來的發展初衷。因此,期望能在台灣推動ADAS更廣泛的採用,讓此一技術能嘉惠更多使用者。

曾於2018年5月親自參訪以色列的外貿協會祕書長葉明水也呼應說,在耶路撒冷許多巴士都已安裝Mobileye的ADAS裝置,能針對緊急路況提供預警功能,保障人車安全。台灣也應該更積極地採用這類創新技術。他相信,台灣雖然起步慢,但將能快速跟上最新的科技潮流。

此外,隨著物聯網/車聯網應用的起飛,安全技術的重要性將更勝以往。Check Point亞太、中東與非洲市場策略長Tony Jarvis表示,各項技術的融合也使駭客攻擊手法隨之翻新,安全事件層出不窮。雖然任何系統一定都會有安全弱點,但重點在於,如何找到弱點,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Check Point是資訊安全的領導業者,未來將加強與各產業業者的合作,共同打造安全的車聯網環境。有鑑於網路威脅日新月異,安全技術的複雜度也日益升高,Check Point期望能簡化安全性,提供全面性的解決方案。

Karamba Security行銷副總裁Amir Einav表示,該公司以其獨特的汽車安全軟體解決方案已於2018年5月被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獲選為IoT安全性創新供應商。公司才立25個月就已取得顯著的成功,並與多家國際大廠合作。

他指出,端到端IoT部署開始於在IoT裝置中建構安全性,因此需在設計與製造階段就導入,而不是部署後再加入。對醫療、汽車等安全性要求嚴苛的產業,更是如此。Karamba的技術可提供端到端的攻擊防禦,預防來自於惡意軟體的未經授權變更,且專為資源有限的IoT裝置所設計,不會影響裝置效能。在整個自駕車的生態系統中,涵蓋了廣泛的安全技術,包括網路、雲端各有不同的安全需求與安全攻擊類型,Karamba的技術強調從裝置的記憶體源頭來進行保護。

Einav認為,Karamba安全技術的宗旨是「安全性設計(design for security)」,而台灣擅長電子產品的生產製造,雙方優勢將能充分互補。Karamba目前尚未進入大陸市場,若能借助台灣業者經營大陸市場的豐富經驗並展開合作,必能共同開拓更廣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