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創新科技論壇 揭示AI自駕車最新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以色列創新科技論壇 揭示AI自駕車最新趨勢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於活動中談到以色列與台灣雙方的交流合作可能。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於活動中談到以色列與台灣雙方的交流合作可能。

以色列擁有卓越的創新能量,若能結合台灣IT產業結構,將能在自駕車新世代中打造全新產業鏈,並開創新格局。為此,在日前由經濟部國貿局與外貿協會共同舉辦的「以色列創新科技國際論壇」中,Mobileye、Check Point、Karamba Security三家以色列代表性業者特別來台分享他們在自駕車的AI、識別辨識及車聯網資安的技術發展並與台灣業者交流。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於致詞中表示,以色列是全球知名的創新企業王國,而台灣則擁有從研發、設計到製造的完整生態系統,雙方優勢的結合與互補,將能在最新的自駕車領域開創新的可能性。特別是,2018年5月率團參訪以色列後,對其創新實力有深刻印象,因而催生了此論壇的舉辦。希望能藉此為台灣、以色列的高科技產業合作樹立重要的里程碑,未來貿協也將致力於推動雙方的合作交流,促進更多商機。

本次活動聚集了產業各界的菁英共襄盛舉。

本次活動聚集了產業各界的菁英共襄盛舉。

Mobileye暢談自駕車發展策略

成立於1999年,並已於2017年被英特爾收購的Mobileye,是以色列具代表性的高科技業者,在ADAS(先進輔助駕駛系統)市場居領先地位。Mobileye總經理(上海)蘇淑萍表示,從公司創始之初,便致力於開發單目式電腦視覺處理技術,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700萬輛汽車安裝,並與13家車廠就自動駕駛展開合作。

針對自駕車發展,Mobileye的策略包含三大部分:開發ADAS技術作為建構模塊,再結合低成本的攝影機感測技術(camera-centric sensing),達到經濟可擴充性,並實現道路安全性。

蘇淑萍指出,除了攝影機感測技術之外,群眾外包地圖(crowd-sourced mapping)以及語意駕駛政策(semantic driving policy)的制定是另外兩個重要環節,目的是建立責任敏感(responsibility-sensitive)安全性模型,以滿足消費者對於自動駕駛更高的安全需求。

在辨識路況方面,攝影機感測技術的優點在於可提供豐富內容,但是有可能因為天候或其他因素影響視野,而且各地區的交通標誌也不盡相同,需要考慮在地化,這些都是挑戰。因此,必須輔以光達、雷達以及地圖等其他資訊,才能完整掌握正確路況。

其中,高精度地圖是不可或缺的。Mobileye的做法是透過其獨特、低成本的REM(道路體驗管理)解決方案,利用安裝其ADAS的車輛來收集地標資訊,再將資料上傳至雲端,並與各地的地圖業者合作,來快速更新高精度地圖。此一群眾外包方式,當然需要廣泛地收集資料,才能準確。目前,Mobileye已與Nissan、大眾以及通用汽車合作。

結合了感測與地圖資訊之後,自駕車最重要的部分便是如何正確、即時地制定出適當的駕駛政策。Mobileye現正與美國交通部合作,分析過去致命交通事故資料做為參考,並建立準則。

根據統計,絕大部分的交通意外是人為錯誤所造成。利用ADAS提早預警,可避免9成的汽車碰撞。而Mobileye現已有多種ADAS方案供各類型車隊使用,除了與車廠合作之外,也有後裝產品。

她強調,自駕車的最終目的是要減少事故,而非一昧追求高科技。考慮技術成熟度與成本因素,這將是一個逐步演進的過程。因此Mobileye會從ADAS開始,再慢慢加入更多功能,以期最終實現L5自駕目標。

以創新技術強化新世代連網裝置安全性

Check Point亞太、中東與非洲市場策略長Tony Jarvis表示,AI正快速進展,並獲得業界的採用,據統計近五成的企業已制定了AI策略。事實上,AI已歷經長期的發展,近來的快速進展主要歸因於儲存成本降低、運算能力提升、以及數學演算法的成熟等,因而能夠儲存並處理、分析大量資料。

AI對網路安全來說,可謂雙面刃,一方面駭客手法翻新,目前已有基於AI的惡意軟體出現,而且正在快速發展;一方面,若妥善利用AI技術,則能夠提供進一步的安全防護。

良好的AI安全方案需要大量、豐富的資料,並結合AI專業技術以及特定領域專業技術。然而,目前AI網路安全技術的主要問題是,在資料及專業技術方面都還尚不足夠。

專精於資訊安全技術的Check point正積極開發AI相關技術來提升網路安全性。公司已建立了3種AI網路安全機制,包括Campaign Hunting(智慧式預測安全威脅)、Huntress (發現惡意執行檔)、CADET (上下文感知偵測),經過實際測試,確實能提升防禦率並減少偽陽性。

他強調,繼行動、雲端世代之後,區塊鏈、物聯網、AI等新興技術是未來的主流,網路安全技術的重要性將更為凸顯,企業必須掌握此一趨勢,不吝投資,才能建立競爭優勢。

成立於2016年的Karamba Security,憑藉著其獨特的車聯網安全技術,在短短兩年內,就已籌得第2輪2700萬美元的資金,並宣布與Denso、QNX、Honeywell、Micro等領先業者合作。

該公司行銷副總裁Amir Einav表示,連網汽車中採用的多種通訊連接技術,包括5G、Wi-Fi、藍牙、DSRC(短距離無線通訊)等,現已成為安全攻擊的弱點。此外,隨著汽車內的電子系統越來越多,軟體程式碼的規模也越來越大,本身就蘊藏著安全弱點。舉例來說,2018年5月,Keen Lab便發現BMW車款中有14個安全弱點,而且過去3年來,ECU(引擎控制單元)已成為駭客攻擊的新目標。

目前連網汽車架構是各種IoT裝置的結合,Karamba將成為IoT與汽車網路安全的重要促成者,強化車內通訊安全,以實現自駕車安全性。它的技術包括:執行期間認證(runtime authentication)以及執行期間完整性(runtime integrity),其概念主要是從裝置的記憶體源頭就確保其安全性,讓裝置僅能執行系統規範的特定功能,以避免惡意軟體的侵入。

他強調,這項申請中的專利安全技術,幾乎不會影響汽車效能,而且運用新型的加密方式、訊息等級加密等技術,可實現自我保護的SoC/ECU,這對資源有限的ECU裝置是非常重要的。而Karamba的「內建安全性」概念,可有效預防安全攻擊、降低運作成本、並提供汽車級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