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建議台灣企業採「兩地三中心」備援策略 目標零停機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IBM建議台灣企業採「兩地三中心」備援策略 目標零停機

有鑑於全球天災人禍事件頻傳,企業營運風險不斷升高,IBM提出「兩地三中心‧企業零停機」備援策略,考量企業營運整體風險,將傳統異地備援的概念再升級;以建置第3中心作為企業的第2道防線,確保機房資料的安全與完整,達成企業永續營運的目標。IBM表示,大陸已將「兩地三中心」的作法納入日前公布的十二五規劃,成為大陸主要銀行未來3年內必須達成的企業備援目標。在台灣各家銀行紛紛西進、南進、或積極拓展區域業務規模之際,對於災難備援的策略規劃與執行,更應以企業永續為最高標準與目標。

根據世界銀行2005年出版的《天然災害熱點:全球風險分析(Natural Disaster Hotspots:A Global Risk Analysis)》報告中指出,台灣是世界上最易受到天然災害衝擊的地方,台灣約有73%的人口居住在3種以上災害可能衝擊的地區 。台灣IBM公司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處總經理葉緯指出,他分析許多災難的實際案例後發現,企業的備援系統如果容量不足,就無法在關鍵時刻發揮預期的功效,等於完全沒有備援,先前的投資也全數付諸東流;若是直接建置傳統1比1異地備援,常見的情況是機器大多閒置,且只能因應特定種類的事故,投資效益不彰。面對這個兩難的問題,IBM提出「兩地三中心」的備援新對策,建議企業在同城建置資訊雙中心,於異地設立第3備援中心,確保百分之百發揮投資效益。

葉緯表示,「雙中心」與目前1比1備援模式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將同城備援中心的系統升級,從過去僅在待機狀態,提升為正常開機狀態,因此部分交易可移轉到備援中心的系統去執行,備援系統也變成生產系統,故稱為雙中心。近距離的資訊雙中心可因應大多數由人為因素引起的小規模災害,例如操作不當造成系統當機,或是火警燒毀機房設施等,縮短業務回復至完全正常營運狀態所需要的時間。完成雙中心模式後,第2步則是在100公里以外建置災難備援中心,形成「兩地三中心」作為第2重防護,以應對大區域或大規模的災變,有效確保企業資料的安全與完整,達成企業零停機的目標。

以金融業為例,目前台灣各金融機構的備援機制雖然都符合法規,但多數僅止於百分之百的磁帶資料備份。然而,面對大規模的突發災難事件,IBM估計可能超過半數的業者無法在事件發生隔日恢復全面營運。至於銀行核心系統(core banking)的備援程度,約只有10分之1的金控業者,有能力在災難發生後4小時內恢復運作。此外,每年定期檢視、調整營運永續計畫與實施演練的銀行、證券、壽險等金融服務業者,比例更低。IBM建議,在台灣各家銀行紛紛西進、南進、或積極拓展區域業務規模之際,對於災難備援的策略規劃與執行,應以企業永續為最高標準與目標。

據了解,大陸已將「兩地三中心」的企業災難備援策略,納入2011年3月中旬正式公布的十二五規劃;未來3年內,「兩地三中心」將成為大陸各主要銀行資訊基礎架構的建置目標,以達到完全不停機的最高備援標準。以大陸銀行業龍頭中國工商銀行(工行)為例,已率先在2008年開始規劃「兩地三中心」的備援策略, 2010年起在上海主資料中心周邊動工,建置備援中心,以同城雙中心「雙活(Active-Active)」的模式運作,再加上工行位在北京的異地備援中心,完成「兩地三中心」的架構。

美國時代雜誌日前公布了2011年百大影響力事件,在前5名中就有4項會直接威脅企業永續營運,分別是第1名的地震、第2名的福島核災、第4名的炸彈和第5名的街頭示威。IBM表示,自2011年3月中旬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後,已有來自金融、能源、高科技製造等產業客戶與政府單位,探詢建置更為完備的「兩地三中心」企業備援架構的可行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