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整合ZigBee與Internet技術 輕易掌控居家電器設備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整合ZigBee與Internet技術 輕易掌控居家電器設備

家庭自動化系統架構圖。
家庭自動化系統架構圖。

現今的人類生活已和科技應用密不可分,工程師們不斷研發精進,目的是為了讓人類的生活可以更便利、更舒適。智慧產業的興起也是為了讓科技應用從被動角色轉為主動服務,不管是在任何的應用環境或場所都是如此,要如何讓居住環境享有科技帶來的便利性,是許多人的共同期待。家庭自動化系統免除了一般傳統接線及繞線的問題,讓您隨裝即用,且價格也貼近一般上班族所能負荷。

透過ZigBee先進無線傳輸技術 遠離傳統傳輸線的束縛

ZigBee是一個無線傳輸的技術,它的優點在於低功率、不受干擾、穩定且無方向的限制,可協助將家電整合在1台主機內。透過這台智慧主機,我們可以控制許多家電設備,例如窗簾開關、瓦斯開關…等等,而智慧主機可以內建多種情境〈如睡眠、早晨、閱讀、浪漫、外出、旅遊〉,讓在家的你也可以輕易隨著心情而變換。

利用手機平台 讓外出的你也可以掌控居家環境安全

現今社會,每個人的手機不離身邊,也因為手機平台已發展得非常完備,故手機除了講電話外,還多了許多不可缺少的功能。結合Android手機和iPad相關產品,可透過手機隨時控制家中的電器。相信許多人常有的經驗是,在出了門之後,才想起家中瓦斯和電器設備忘了關,或者是忘了自己究竟有沒有關掉瓦斯或者電器設備?此時這套系統就可以透過手機確認目前家中的電器開關狀況。

在瓦斯控制的部分,也有廠商研發出智慧瓦斯遮斷機械閥,讓你在外面也可透過手機將瓦斯關閉。另外透過在智慧插座上的裝置,你可獲知目前連接的裝置用電量,且透過手機也可將此插座關閉,隨時隨地掌控居家安全。除此之外,在忙碌工作1天後,也可以在到家之前透過手機將屋內的冷氣及預設的電器裝置打開,使你到家時可完全的放鬆。

平易價格及簡易安裝將是普及化關鍵

很多人至今還是認為,要打造一個智慧化的居住環境需要先付出一大筆費用,但家庭自動化系統必須能打破成本高昂的瓶頸,讓每個家庭可依據自我的需求去規劃安裝。此外,產品的安裝也必須達成簡易化的目標,如無線網路的連線設定等,不讓使用者造成佈線和設定上的困擾,也不需要改動屋子的結構就可完成。DAS斯其大科技總經理吳端輝表示:「智慧產業的發展,絕對要能掌握到價格平易以及安裝簡易的兩大重點。DAS看好ZigBee未來的應用,因此推出了最符合智慧生活所需的解決方案,讓家庭自動化系統可以進到一般家庭裡,也可廣泛應用在飯店、工廠、辦公室…等環境,透過智慧化的控制,讓生活更安全,也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浪費。」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每週五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