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冷卻技術 打造綠色資料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創新冷卻技術 打造綠色資料中心

  • DigiTimes企劃

只要對資料中心用電量有所了解,就可知道要降低機房用電,卻又不犧牲機房效能的最佳途徑,就是設法改進冷卻空調的用電量。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的「精密空調」,其實也需要創新思維設計,才能達到企業節能減碳的目標。

熱能儲存系統可避開尖峰用電

如Google在全球各地資料中心所採行的節能與綠化工程,就越來越有創意。根據紐約時報及科技網站Data Center Knowledge的報導,Google在彰化投資7億美元動土開工的資料中心,計畫採行一種新穎的節能特性-「熱量儲存」。原理在於利用台灣在夜間電費大幅下降的有利條件,於夜間運轉空調設備,大量製造冰塊,並在白天用來傾注設施及辦公大樓四周,發揮冷卻效用。

尤其是電價即將調漲的情況下,Google這種能讓企業在能源價格較為低廉時,多加使用並儲存的設計,不但可為企業節約經費,更因為將用電尖峰時間移轉到離峰時段,分散電力公司的壓力,也減少供電不穩甚至停電的風險。

這種熱量儲存系統,GigaOm科技網站稱之為「凱蒂.費倫巴赫爾」系統。原理是在一般的空調系統旁,裝置一台大型的製冰機,每台製冰機一個晚上能將450加侖(約合1,700公升)的水凍結成冰,創造出一只冷卻「電池」,可在第二天用來代替傳統空調系統的壓縮機運轉至少6小時。

使用液體或冰塊儲存能源,要比使用電池所產生的汙染更少,時效也更長。據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Google這套夜間冷卻及熱能儲存系統,是Google在全球各地的資料中心首次使用,再加上其他設計,將能比一般的設施節能50%。

Data Center Knowledge指出,目前只有少數的資料中心,已在使用這些類型的熱能儲存系統,其中包括:i/o Data Centers’ Phoenix ONE的資料中心和Digital Realty Trust信託公司旗下主機代管機房。

運用電源管理 降低用電量

而IBM從2006到2011年,也不斷地將創新概念應用於自身的資料中心並提升效能,總計節省了12.5億美元。此外,IBM在台灣幫助企業客戶設計與降低資訊中心的能源成本達四成以上。如協助中華開發運用IBM 專利的機房冷卻科技與模組化的全新節能機房設計,使空調用電減少了 40-50%,預計每年可省下百萬餘元的電費。

而為探討綠能雲端資料中心的關鍵技術,中華電信也與英特爾共同探討雲端運算的應用模式,包含虛擬化和用電管理,以及高環溫(High Ambient Temperature,HTA)資料中心與雲端驗證技術的技術交流。

雙方除了合力於中華電信測試中心建置雲端伺服器實驗平台,運用Intel節點管理(Node Manager)及資料中心管理平台技術(Data Center Manager),進行雲端伺服器的耗電與散熱等電源管理的實測評估。更於2011年12月將合作成果發表於電源管理技術白皮書,將成果與更多國內及國際企業分享。經過雙方實測評估,適當運用電源管理技術,將可降低約5至15%的雲端伺服器用電量,在停電時延長25%的營運持續時間,同時提升機架密度,增加資料中心的運算能力。

中華電信更進一步運用豐富的資料中心營運經驗,以及領先國際的電信服務維運管理系統(Operation Supporting System, OSS)自主研發能量,結合英特爾電源控制技術,研發完成虛擬化基礎資源管理系統,成為亞洲領先推出綠能雲端資料中心管理系統的電信業者。未來將可與國內雲端產業上下游廠商攜手,進一步整合成綠能雲端資料中心的解決方案,布局全球雲端商機。

慎選雲端服務供應商 達到節能省碳目的

台灣大哥大也在2011年底正式宣布,將投資總金額50億元於內湖打造國內首座高規格綠能雲端機房。據了解,台灣大哥大內湖雲端機房在節能設計上,除結構設計採冷熱通道分離、專用空調設備(如冰水主機、冷卻水塔、換氣風扇等)、精算電力消耗、正確照明控制系統等,整體能源效率目標則依循「The Green Grid」聯盟銀級機房量測基準,達到PUE 1.5以下的能源效率,並獲得ISO 50001能源管理認證,預估在2013年正式運轉後,將可減碳達24座大安森林公園,有效降低碳排放。

台灣大哥大表示,資訊設備運轉除須電力、空調、消防等項目,未來機房擴充性、管理問題,也是自建機房業者必須考量重點。但由於並非每個企業皆擅於機房管理,台灣大哥大因此希望能藉由提供企業完整有效率的設備與雲端服務,企業不需自建機房、不需投入主機採購與網路,降低機房建置與營運的費用。

事實上,一般企業只要慎選穩定、可靠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就能達到節能省碳、異地備援與分散風險的目的,且更能專注於本業發展,更可減少環境汙染,相信未來包括金融業、保險業、媒體產業等,進駐綠色資料中心的意願,將會日漸提高,成為未來值得關注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