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築IT化 全面實現智能遠端監控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緯謙科技

智能建築IT化 全面實現智能遠端監控

  • 張琬亭台北

隨著人們對居住品質要求不斷提升,促進了建築智能化的快速發展,新建大樓幾乎全面導入智能建築系統。「智慧建築」是將結構、系統、服務、營運等相互聯結全面綜合,並達到最佳組合,所獲得的高效率、高功能與高舒適性的大樓。

由於巨大的市場需求,建築智能化技術也日趨成熟,催生了一批新技術新產品進入建築智能化領域,如無線及物聯網等技術被廣泛採用,使智能建築的實用價值得到了廣泛提升。

目前,幾乎所有的高樓層建築,如辦公大樓、體育館、飯店甚至大型交通樞紐,在不同程度上都需要倚賴於智能化的訊息集中管理,目的就是通過IT化的建設使大樓既在系統方面達到國家標準,同時也使其真正能發揮出訊息化的「 智慧」亮點,創造出一個安全、便利、高效、節能的工作與居住環境。

建築自動化系統(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BAS)的監控項目,包含電力系統、照明系統、空調與冷熱源系統、環境監測與供排水系統、電梯系統以及停車場管理系統等,建築自動化系統採用IT網路化將智能建築內幾乎所有的機電設備統一監控起來,保障機電設備的正常、安全運行。智能建築的安全性既保障建築內所有機電設備的正常運行,又對建築內部的人員和財產的安全提供重要的保障。

大樓中的各項機電設備本身就像是一個骨骼肌肉系統,具備某種能力,但該如何運作是應該受到大腦、神經系統的管理和支配;相對於IT行業,中央空調等各種設備相當於PC本身,建築自動化系統相當於安裝PC上的Windows等應用軟體。

在BAS進行佈線時,得注意某些設備需要專門的導線,如BAS的通訊線路、溫濕度感應器線路、電源流量線路等,這些線路一般會被隱蔽,或者由設備商提供專門的導線。智能建築中裝設大量的電子設備,這些設備分別屬於不同的系統,由於這些設備工作頻率、抗干擾能力和功能各不相同,對接地的要求也不同。

概括來說,智能建築行業發展最突出的特點,就是集中管理化程度不斷提升。所謂集中管理是指安防、網路、監控、智能分析、數據中心等等技術環節集中在一起形成中央系統的建立與應用。這也從另一個角度印證了,智能化建築已經完全向IT化及IP化方向實現了跨越式邁進。

智能建築的技術集成與IT化的優勢在於管理成本的節約與客製化應用的提升,例如空調系統溫度設定值如何調整最舒適、最節能?預熱、預冷的最佳時間為何?

而一個完善的建築自動化系統就是一個機電設備運行資料的數據庫,就是一個如何解決問題,優化運行的「專家系統」。利用管理數據庫系統來存放實際數據和歷史數據,同時不斷提升、實現管理系統的高級服務功能,另外還可與移動用戶或轉往連接,實現遠端管理。

隨著訊息網路技術的發展,智慧建築的建築自動化正朝著集中化、智能化和網路化方向邁進。透過物聯網或雲端計算技術就可實現遠端對建築網路及相關機電設備的運行進行監控管理,既簡單方便又可以節約能源。藉由影像、電腦網路等集合網路與各子系統連接,實現與各子系統的交互功能。

近年來隨著國家發展,節能減碳的議題在建設上也備受重視,智能建築物的節能問題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節能要求的提高,傳統的BAS系統逐漸無法滿足智慧建築的節能要求,許多BAS系統供應商紛紛成立能源管理部門。因此,實現對分類能耗、分項能耗的遠端監測與管理成為智能建築發展的必然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