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電腦展示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廣達電腦展示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解決方案

  • 李懿修台北

廣達電腦於2014智慧醫療論壇中展出QOCA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解決方案產品。
廣達電腦於2014智慧醫療論壇中展出QOCA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解決方案產品。

全球電腦製造領導廠商廣達電腦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2014智慧醫療論壇」中,展示QOCA spt智慧床邊照護系統與QOCA home遠距健康照護系統。

QOCA系列產品是基於廣達電腦的QMULUS雲端平台解決方案所研發而成,具備了架構雲端化及服務APP化兩大特點,可因應不同醫療院所的作業流程及照護需求,迅速調撥必要的運算及程式資源,除可減輕資訊部門的作業負擔,提升服務上線速度,並能彈性地擴充應用服務,以滿足醫護人員、病患及家屬的多樣化及個人化的需求。

近來全球醫療業面臨兩大趨勢,一是醫療資源普遍不足,造成醫護人員沈重工作負擔。二是照護觀念由醫院為主的治療轉向4P(預防式Preventive、個人化Personalized、預測式Predicative、參與式Participatory)式的照護思維,以創造從醫院、照護機構到居家不間斷、以病人為中心的連續性照護模式為宗旨。

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博士表示,廣達研究院長久以來投入於研發應用資通訊科技實現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 Centric)之智慧型醫療和健康照護,希望能協助不同醫療院所在有限的醫護資源下,透過虛擬化的雲端科技和大數據分析,以更簡單、人性化的介面,延伸和提升醫院照護品質,建構每個醫院特有且無所不在的個人化智慧醫療服務,藉此實現Smarter Service、Better Care的理想。

QOCA spt智慧床邊照護系統創造以病患為中心的醫護環境

QOCA spt智慧床邊照護系統包括智慧床邊終端、雲端平台與智慧照護裝置,並整合資訊、通訊、娛樂與醫療流程,協助醫院打造「以病患為中心」的照護環境。

藉由QOCA spt雲端平台與醫院HIS/PACS系統的整合,QOCA spt床邊終端可供醫師在床邊直接調閱檢查報告與X光片,向病人解說病情。病患也可透過QOCA spt發出點滴呼叫及專責護理人員呼叫,查詢住院資訊、醫囑及觀看衛教影片,並使用電視、廣播、遊戲、視訊通話、社群網路等個人化娛樂服務,以提高病人住院期間之滿意度。

護理人員使用的QOCA spt智慧照護裝置,能綜覽病患狀態,並透過電話或視訊與病患即時溝通。在緊急狀態時,系統的群組廣播功能可以發出文字或語音訊息,同時聯繫相關醫護人員。

QOCA spt智慧床邊照護系統是一套專為病患與醫護人員所設計的病房照護解決方案。透過與醫院資訊系統以及醫護人員作業流程的整合,QOCA spt能提升醫護人員工作效率、減少醫療警訊並降低管理成本、建構優質的照護與工作環境,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QOCA home遠距健康照護系統落實居家自我健康管理

QOCA home遠距健康照護系統包括Home Hub家庭終端、遠距健康照護雲、及親友App(Family App),可完整連結專業照護團隊以及親友,設定個人化照護方案,落實銀髮族及慢性病患的居家健康管理。

QOCA home家庭終端具備簡單易用、高度圖像化的介面設計,可以讓使用者輕鬆的進行自我健康管理。除了量測紀錄血氧與血壓等數據、提醒服用藥物與門診時間、觀看健康衛教的資訊與影片等功能,所有的狀態與數據都能透過網路上傳到QOCA home遠距健康照護雲,由專責照護人員掌握必要的狀況。

彈性化的雲端平台可針對不同病患的照護需求,設定個人化的照護計畫,也能配合未來新服務的規劃延伸加值應用。QOCA home內建的遠端視訊,方便醫護人員或社工與病患進行一對一健康與心理諮詢。此外,支援行動裝置的親友App,可供病患從Home Hub直接撥打視訊電話和家人聯絡,也能支援家屬和醫師、病患間的多方視訊。

廣達電腦的QOCA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解決方案,藉由最佳化的軟硬體設計來支援醫療健康服務,具備下列兩大特點:

‧架構雲端化:依據醫院照護需求快速調撥運算及應用資源,減輕管理負擔、靈活因應醫療服務流程的變化。

‧服務App化:雲端服務遞送平台讓醫療院所可針對各種醫療流程與應用服務,執行彈性規劃並即時擴充部署,滿足個人化照護方案設計需求,並跨平台支援多種終端裝置。

廣達電腦QOCA spt智慧床邊照護系統及QOCA home遠距健康照護系統產品詳細資訊請參考網站:http://qoca.net/

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博士也將在2014智慧醫療論壇11月7日上午10:40-11:10的議程中發表題為「Being Smart—On Hospital of the Future」的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