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關鍵零組件競爭力 台廠可向內外募資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提升關鍵零組件競爭力 台廠可向內外募資

  • DIGITIMES企劃

有別於亞洲鄰近三大機器人強國日、韓、大陸崛起,台灣機器人產業則持續透過多年來精密機械群聚建構的完整供應鏈發展,也分別為上、下游產業累積豐厚的成長動力。資料來源:IEK
有別於亞洲鄰近三大機器人強國日、韓、大陸崛起,台灣機器人產業則持續透過多年來精密機械群聚建構的完整供應鏈發展,也分別為上、下游產業累積豐厚的成長動力。資料來源:IEK

面對亞洲三大鄰近強國日、韓、大陸相繼崛起,各擁先進技術與龐大資金、市場優勢,台灣機器人產業除了可善用多年來精密機械在半導體、電子代工產業所累積的完整供應鏈,提供所需關鍵零組件之外,近年來零組件廠商也開始分別透過併購、策略聯盟、上櫃上市等模式,吸引國內外大量資金湧入,將有助於企業升級轉型、拓線增產,更提升國際競爭力。

有別於其他亞洲三大機器人強國中的日本,能利用既有先進機器人技術,生產高價值產品;南韓採財團式培育產業、整合應用領域,並輔以經貿策略強攻新興市場;大陸挾政策鼓勵,吸引國內外資金,以價格與規模優勢行銷全球,同時積極提升自有技術。台灣機器人產業則持續透過多年來精密機械群聚建構的完整供應鏈發展,也分別為上、下游產業累積豐厚的成長動力,直到近年來更有關鍵零組件廠商紛紛上櫃上市,吸引國內外大量資金投入,促進企業下一步升級轉型、拓線增產,提升國際競爭力。

隨著全球先進國家社會高齡化嚴重,增加醫療照護服務需求,台灣實不應缺席醫療照護機器人領域產品。攝影:陳念舜

隨著全球先進國家社會高齡化嚴重,增加醫療照護服務需求,台灣實不應缺席醫療照護機器人領域產品。攝影:陳念舜

根據工研院IEK分析台灣工業機器人產業迄今發展,概略可分為三大動向趨勢:
1. 導入期(1970~1990),由製造業導入自動化觀念,開始將機器人用在簡單取放功能。
2. 成長期(1990~2015),因應國際大廠主導推出生產製造時的各種功能機種,激發使用需求,品牌產品為市場主流。
3. 高速成長期(2015~2025)、成熟期(2025之後),市場需求、零組件自製率、工控技術進步等三大因素,將直接影響生產製造業者導入機器人意願,進入市場普及階段。

尤其自2008年經濟部工業推動「智慧自動化產業發展計畫」以來,台灣智慧機器人產業無論在零組件、整機、系統整合領域皆快速發展,投入廠商連年遞增。目前在國際上的產業定位裡,仍以整機產品的直角座標型(X-Y type)機器人較具有全球競爭力;SCARA、平行結構機器人、多關節等機種雖有製造能力,但國際競爭力仍待提升。

攸關機器人成本降低、提高競爭力的零組件產品中,伺服馬達及編碼器雖已逐漸趕上國際水準,但Harmonic drive減速機量產穩定性尚待驗證;至於自動化系統整合領域,也是台灣業者可結合國內外機器人本體、零組件,創造的另一項獲利模式。根據IEK整理IFR、日韓協會等資料預估,2015年全球智慧機器人產值約美金500億、2020年最高可達美金700億元以上;台灣2015年產值約新台幣650億元,全球市占率5%~7%左右。

然而,缺乏市場縱深、產業規模仍是台灣發展智慧機器人固有的先天劣勢,既無力也未必要全然跟隨歐、日系大廠,每年發表各式各樣堅固華美的機器人本體。反之,透過產業結盟互惠或吸引國內外資金投入,協助發展高知識含量、高附加價值的技術服務,才是可望轉型加值的選項之一。

延伸精機供應鏈優勢  零組件縱橫整合加值

舉例來說,這兩年台灣智慧機器人產業最為市場熱議的消息,莫過於上游相關傳動元件?系統大廠上銀科技、控制器廠寶元科技分別宣告與工業電腦(IPC)大廠研華科技橫向結盟或遭併購,卻都希望藉此加強對機器人終端應用與消費市場的服務能量。

IEK機械與製造系統研究部研究員黃仲宏也認為,IPC廠商借力智慧機器人,擴大藍海市場的策略,將在2015~2016年間持續發酵。至於機器人關鍵零組件廠商,亦應藉此深化通路佈建與系統整合能力,吸引國內外資金投入,如目前被美國ROBO-STOX基金點名的台灣6大指數成份股廠商,包括:亞德客、台達電、研華、凌華、上銀、東元精機皆名列其中。

台達電不僅已在2014年上海國際博覽會發表自行研發、具備免感知器的SCARA工業機器人,並有導入電子業生產線實績。搭配自行研發的視覺辨識系統,其荷重3kg級機種之零組件國產化比例達9成以上;未來還將斥資購買Delta Greentech SGP Pte. Ltd及Boom Treasure Limited股權,以增加對大陸通路子公司中達電通的持股比例達9成,並透過自行接案或系統整合模式,銷售機器人或單賣控制器等零件獲利。

上銀科技繼2014年7月結盟研華後,Q3續與台灣電路板(PCB)設備製造商迅得機械合作,藉後者系統整合上銀在6軸機器人之伺服驅動技術及機構設計、開發、製造能量,加上研華寶元的多軸同步控制技術,聯手推出全球首部PCB產業專用6軸機器人。可用於PCB收放板設備,再結合AGV自動導引車、RGV智慧單軌輸送物流系統,得以大幅節省空間與人力,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品良率與競爭力。

上銀科技近年來更陸續推出醫療、照護等服務型機器人,包括該公司下肢復健訓練機器人已取得大陸認證,談妥代理經銷體系,預計2015年下半年將在當地市場逐步出貨;同時針對歐洲市場,將先從土耳其切入,正與當地代理商洽簽合約,並已售出首台下肢復建機器人。並計畫和中國醫藥大學合作研發手部復健機器人,近期將掛牌成立相關研發中心。而最新研發的洗澡機器人,則是輔助照護人員的工具,未來將有機會加入醫療機器人營收基礎。

黃仲宏指出,隨著全球先進國家社會高齡化嚴重,增加醫療照護服務需求,2020年後全球高齡產業商機可期。台灣在行動輔具、居家輔具、居家安養服務及遠距照護等應用領域都具備發展條件,實不應缺席醫療照護機器人領域產品。依Freedonia、IFR預估,全球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規模,將從2011年的36億美元,到2021年顯著增為178億美元,其中又以醫療輔具型機器人需求最高。

專注零組件拓線增產  力求一站購足機器人

此外,隨著兩岸產業投資環境改變,各領域製造業紛紛提出回台投資想法;進而因缺工問題,增加對自動化需求,形成台灣產業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的發展環境。也有其他台灣機器人關鍵零組件廠可因此募得更多資金,為產品拓線增產,從平價優質轉向高階高價值領域成長,提供所有願投入生產機器人本體的國內外廠商「一站購足」的機會。

如台灣另一家傳動元件大廠全球傳動科技,繼上銀、直得之後登錄興櫃後,旋即宣佈將斥資30億購地及設備,拓建新廠,將用來專注生產滾珠螺桿花鍵、線性滑軌及直線運動平台、單軸機器人等傳動零組件。尤以該公司獨有研發量產能力之滾珠螺桿花鍵,將能協助客戶有效節省機台安裝空間及重量,適用於SCARA、水平多關節機器人、自動裝載機等;單軸機器人模組,則可與廠內既有X-Y type機種互補配置,不會彼此衝突。

全球傳動科技同時強調未來絕不會加入生產機器人本體與客戶競爭,有助於降低客戶疑慮,成為所有工業機器人關鍵傳動元件的供應商,更願意分享產品開發初期所有的設計資訊。只要在此一站購足所需零組件,再經由各地通路配合的IPC、系統整合(SI)廠商提供系統整合服務、軟體,配合其速度、空間要求。在登錄興櫃募得更多資金後,將用來開發Harmonic(調諧式)、RV減速機、線性馬達等新品,與歐日系大廠直接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