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必備能力:混合雲的完美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AI Fine Tunning-ASUS

轉型必備能力:混合雲的完美管理

  • 廖于嬋台北

混合式IT雲
混合式IT雲

企業推動數位轉型過程中,為了因應多變的業務需求,都不免走向「多雲混合」。混合雲是這一波跨界創新的重要基石,IT部門一旦能跨越混合雲管理的挑戰,企業的雲競爭力將一日千里!

根據統計,全球千人以上規模的中大型企業中,82%擁有「多雲混合」的IT環境,其中公有雲與私有雲混雜運用的比例更高達55%,顯見運用雲端來提升競爭力已經是企業共同的選擇。

使用混合雲加速創新、節約成本

使用混合雲加速創新、節約成本

IBM打造出全球第一台懂中英文語意的智慧紙箱人

IBM打造出全球第一台懂中英文語意的智慧紙箱人

台灣IBM雲端運算資訊系統規劃 首席顧問 莊士逸

台灣IBM雲端運算資訊系統規劃 首席顧問 莊士逸

台灣IBM中介軟體系統部資深軟體工程師暨IBM發明大師 劉智雄</div>

台灣IBM中介軟體系統部資深軟體工程師暨IBM發明大師 劉智雄

舉例來說,航空巨擘空中巴士(Airbus)運用雲端技術打造智慧機隊,其飛機在每次航班降落前,機場的維護團隊就已透過雲端分析技術掌握所需的維修項目、零件與所需時間。現場人員用行動裝置掌握任務、回報進度,不僅可提升飛航安全,也讓航班更準時。

來自歐洲的超市品牌DELHAIXE集團為提升貨物銷售與降低庫存,採雲端跨業界盟合作,與Twitter、Facebook、Weather Company等平台合作,用天氣與社群資訊進行即時庫存管理與預測,成效驚人。

混合IT躍居主流 雲端管理備受重視

「雲端運算不再是酷炫未來科技,而是許多企業每日營運依賴的基礎架構。」台灣IBM雲端運算事業部首席顧問莊士逸指出。莊士逸認為,公有雲的優點是前期成本低、依使用計價、高擴張彈性的效益,私有雲則能高度客製化、堅實管理、強化資安等優點。善用兩者的優點與互補之處,能有效為企業精簡成本、平衡風險與提升競爭力。

此外,許多企業還在數位轉型的早期階段,IT團隊不見得有能力與餘裕可以滿足業務單位的要求。業務單位為了搶占商機,常不經IT審核就引進外部雲端資源。「多雲混合」或有不同成因,然而其IT挑戰是相同的—

一、失控:在眾多服務供應商之間,缺乏管理能見度與與掌控力;
二、隱形:事業單位為搶時效、搶市場,自己引進外部雲資源,IT單位無從知悉,造成管理與資安隱憂;三、複雜:異質性的基礎架構雲、平臺雲、服務雲供應商,難以整合管理;四、能力:缺乏管理與支援混合式IT基礎架構的能力。
「多雲混合增加了複雜性,資訊長必須建構適合的管理環境,才能讓不同的雲發揮綜效;」莊士逸強調,「制定策略、決定優先順序、建立篩選原則、選定應用情境,是IBM協助企業整合混合雲最有效的四個步驟。」

四大步驟 克服混合雲管理挑戰

強化管理的第一步,是制定企業的「雲策略」。雲策略就是企業商業策略的雲端版,以商業策略為本,決定如何整合IT基礎架構、選擇應用平台、建立資料處理能力等。將過去且戰且走的雲應用重新聚焦,有效運用既有資源。

第二步,是制定優先順序。先釐清切內部的各種運算工作(workload)優先順序,使用者導向的運算可優先採用公有雲,以Cloud-first的概念來選擇適當雲端服務。既有業務的新專案、新應用也可轉往公有雲以提升效率。而傳統的IT架構及運算工作,則可透過整合而轉型為私有雲,為企業節省維運成本並增加營運彈性。

第三步驟,則是引進七大篩選準則,確保混合雲擁有一致性的管理效益。這七大原則是「遵循開放標準」、「全面性資安防護」、「高度整合性」、「具備可視性與控管能力」、「無縫交付」、「廣泛的可攜性」、「雲服務的在地選擇」。

「引進七大篩選原則,是為了確保無論現在或未來導入的雲服務,都能納入統一的管理平台,做最有效的控管與運用;」莊士逸解釋,「這是消除管理複雜性的關鍵步驟。」

第四步驟是選定合適的應用情境,以容易成功的應用為起點,導入雲服務。多數企業沒有建置與維運混合雲的實務經驗,不免千頭萬緒無從下手。此時可以先參考業界已經建置成熟、有豐富成功案例且效益卓著的四種混合雲模式,挑選符合商業策略或者能解決當下IT難題的模式,先進行「練兵」。

應用模式一:「紀錄系統」與「互動系統」的整合創新。「紀錄系統」(System of redord)蒐集營運與交易資訊,「互動系統」(System of Record)掌握客戶、夥伴與員工的即時互動,當兩個系統的資料能快速整合串聯,就能實現客製化行銷等創新應用。

應用模式二:「橫向擴展能力」。針對非週期性大工作量(例如促銷、季節性活動等等),直接引用外部資源來滿足需求,優化成本並免除自建利用率低的困擾。

應用模式三:「備份與存檔」。將建置昂貴且管理繁雜的企業災備與資料存檔交付專業夥伴,例如國內電源大廠康舒科技採用IBM的雲端管理服務(CMS, Cloud Managed Service)建立跨洲雲端備援,由專業廠商一手包辦與代管的備援架構,獲得品牌客戶的肯定。

應用情境四:「可攜性與優化」。特定運算工作可交由雲端架構來部署、交付,以降低成本與優化效益。舉例來說,國內某大銀行將開發測試的運算交由IBM雲端BOT(建置、營運後移轉),不須自建1:1環境就能做到1:1壓力測試,待營運成熟且人才養成後再全部移轉給銀行,一舉兩得。

IBM全方位雲科技 打造完美混合雲

進入實作階段,IBM提供了業界最完整的混合雲科技與服務,無論是軟硬體解決方案、企業自建私有雲(IBM PMC服務)、委託IBM維運雲端機房(IBM CMS服務)、或是從IaaS、PaaS到SaaS的完整雲應用,都一應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IBM的雲端平台上,企業將能夠享用最新研發的技術與解決方案,舉例來說,IBM便將舉世聞名的認知運算超級電腦華生(IBM Watson)部署到開發雲Bluemix上,讓開發者運用獨步全球的認知雲算與分析能力,開發創新運用。

Bluemix具備獨特的組建式開發架構,重複運用既有元件就能組建全新應用。IBM發明大師劉智雄所帶領的團隊,就曾在短短八個小時內,打造一個能對話、有表情、能感知周遭環境並產生互動的機器人—Humix。

「短短八小時,打造一個結合認知運算、物聯網感測器與自然語言能力於一身的機器人,這是過去無法想像的;」劉志雄分享,「在Bluemix上,只要將各種元件排列組合,就能心想事成!」

放眼未來,多雲混合是企業必定會面臨的機會與挑戰。只要遵循四大步驟:制定策略、決定優先順序、建立篩選標準、導入應用情境,並選擇具豐富經驗的合作夥伴與解決方案,就能輕鬆駕馭混合雲、成為雲端贏家!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