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使用者介面出發 打破消費者與智慧工廠之間的鴻溝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從使用者介面出發 打破消費者與智慧工廠之間的鴻溝

  • 簡嘉辰台北

亞述設計提供工業4.0使用者介面的解決方案,協助企業跟進國際,邁入智慧化生產時代。
亞述設計提供工業4.0使用者介面的解決方案,協助企業跟進國際,邁入智慧化生產時代。

在德國提出工業4.0策略後,智慧工廠已成為未來全球的智能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政府近期推出「生產力4.0方案」,以求因應德美日等國在工業4.0上積極發展的拉力,以及就業人口遞減現實的推力。而相關的產業業者也陸續推出多套解決方案力求推動工廠智慧化,以及產業與物聯網之間的結合。從零件與機器的連接、到設備與設備間的溝通,台灣各大企業所推出的智能解決方案無不讓我們讚嘆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卻也讓我們不禁開始納悶台灣與國際間的差距為何。在這一波產業革命浪潮中,台灣要如何才能跟得上時代,將產業成功升級,為台灣品牌企業加值?

從先驅國家德國來看,先進國家在搶進這波先機裡有一重要要素,即是建立讓使用者全程參與生產的「個性化生產模式」。以德國公司巴斯夫的智慧工廠為例,巴斯夫在每件產品的標籤上安裝智慧晶片,消費者針對自身需求一下單,資訊便可記錄到智慧晶片上,藉由讓生產線上的機器設備讀取晶片上的數據,便可生產出無數個個性化訂製產品。德國工業4.0時代的智慧工廠,將個性化定製產生了規模效應,創建了消費者與企業直接進行溝通的新生產模式。

消費者要如何決定產品、與企業進行溝通?

其中對消費者而言,最重要的要素即是使用者介面。以成衣產業為例,想像未來,你想買一件洋裝,你打開手機進入某APP,選擇你要的洋裝版型、顏色、材質,你按送出,系統自動向智慧工廠下單。幾天後,你打開手機,看見洋裝放在生產線上已經製作好,準備送出給物流公司。

在消費者為王的時代,台灣跟進國際建立此新生產模式勢必不可避免。而與國際創造差異化的方法,即是透過優化使用者介面及經驗,建立起消費者與企業之間的橋樑,提高消費者對企業品牌的良好印象。

在台灣的UI設計產業業者亞述設計近年與凌華合作,為其智慧販賣機、生產線自動化流程Demo,設計了完整且順暢的UX流程及UI外觀設計。凌華的目標客戶因此可以流暢的操作,瞭解如何透過介面來進行相關聯的廣告及庫存管理,以及瞭解凌華在智慧組裝線上的流程和專業技術能力。

如何讓管理者在遠端輕易了解工廠現況進行管理、以及讓消費者直接觀看了解產品在生產線上的現況,這些都需要優化使用者介面和經驗的支持,也與未來在消費者與企業直接進行溝通的時代息息相關。在未來使用者介面優化策略方面,亞述設計認為可以與客戶一起更深入目標消費者的喜好,進而規劃介面中心風格、將企業後端複雜的生產流程用簡潔易懂的介面呈現出來,方可建立起目標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進而打破消費者與企業、智慧工廠之間的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