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病毒肆虐 柏勝生技提出精準判別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AI Fine Tunning-ASUS

茲卡病毒肆虐 柏勝生技提出精準判別解決方案

  • 劉中興 台北

柏勝茲卡與登革熱檢測平台。
柏勝茲卡與登革熱檢測平台。

2016年巴西奧運在南美洲,正是茲卡(Zika)病毒肆虐之地,茲卡的病媒主要為埃及?白線斑蚊,也可由性行為傳染。孕婦感染後恐引發嬰兒小頭症,成年人感染可能全身麻痺,嚴重者將致死。隨著奧運落幕,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擔心大量的運動員、觀光客回國,而有另一波模茲卡病毒全球爆發。

柏勝生技(BluSense Diagnostics)於2015年成立,開發以藍光光碟機為基礎的可攜式精準生化診斷(Point of care;POC)系統,主要應用於病媒蚊相關之傳染性疾病檢測,並獲廣達集團的廣明光電資金與技術投資。柏勝生技擁有國際團隊,並結合台灣IT產業的優勢,柏勝生技的生化研發基地座落於於丹麥哥本哈根近郊的Symbion,而硬體與雲端研發中心在台灣桃園龜山。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祭3000萬美元尋創新技術共同防治茲卡病毒(Combating Zika),2016年8月9日USAID公布獲獎名單,柏勝生技從全球近900個競爭團隊中脫穎而出,獲選茲卡病毒診斷獎,用於發展更快速檢測茲卡病毒的方法與技術。柏勝生技總經理飛絡博波斯克(Filippo Bosco)表示,「很榮幸我們的創新技術能擊敗頂尖診斷公司,成為對抗茲卡病毒爆發的全球戰略夥伴。」

Combating Zika病毒診斷類參賽競爭者為了簡單、低價而犧牲診斷準確度,或為了準確度而需價格高昂的硬體系統。柏勝生技克服目前檢測系統的困境,發展出的檢測系統無須專業訓練即可操作,且僅需用受測者一滴血,9分鐘內全自動完成血清分離、試劑混合並量測得到相當於中央實驗室專業儀器的準確度。

柏勝的硬體主要以全球生產過數億台的光碟機為基礎,因此價格為同類競爭對手的一半甚至更低,非常有利於落後地區散布兩倍以上的診斷點。柏勝生技副總經理孫偉芸表示,2017年將正式推出運用雲端技術的可攜式精準診斷系統,搶攻全球登革熱、茲卡病毒診斷市場,並提供政府防疫單位即時疫情資訊。更多詳情請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