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裝置淪為駭客獵物 晶睿籲用戶提高警覺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緯謙科技

物聯網裝置淪為駭客獵物 晶睿籲用戶提高警覺

當前最火紅的科技議題,非物聯網(IoT)莫屬,因萬物可連網的概念可讓人類生活更便利;隨著IoT盛行,意謂大量裝置成為各種智慧應用的載體,不僅可連網,也具備智慧運算功能,假使欠缺安全機制,就可能輕易淪為駭客的攻擊對象,用戶尤須嚴加提防。

近一年多來的資安事件頻傳,包括網路攝影機成為有心人士的偷窺利器,或安全監控設備遭僵屍病毒感染、成為DDoS攻擊跳板,甚至許多物聯網設備也淪為駭客潛進企業內網、竊取機密資料的途徑。安全監控設備本肩負守護安全使命,如今竟存在資安漏洞,反倒令用戶曝露於高度風險,所有設備廠商都需提高警覺、加強資安管理。

晶睿通訊研發一處協理鄭聖夫認為,網路攝影機廠商透過第三方協助資安檢驗,有助於加速挖掘系統或程式漏洞,進而知所改善,將資安弱點降至最低。

晶睿通訊研發一處協理鄭聖夫認為,網路攝影機廠商透過第三方協助資安檢驗,有助於加速挖掘系統或程式漏洞,進而知所改善,將資安弱點降至最低。

慎選口碑品牌  為資安自保的第一步

晶睿通訊品牌研發處協理鄭聖夫建議,企業機構要想避免網路攝影機出現資安隱患,不妨採取幾個簡單且基礎的因應之道。首先挑選具有市場口碑的品牌,主要是因為,這類型供應商皆以提供安全設備為職志,會從資安角度檢視產品設計,嚴格要求所有韌體皆為自製,避免採用外來機板與韌體。

其次用戶應加強對密碼設定的認知,且力求設定高強度的密碼,藉此建立基礎的防護實力;但不可諱言,駭客攻擊技巧日新月異,企業單憑密碼保護尚不足以抵禦駭客來襲,此時須從網路攝影機的設定尋求補強,提升安全等級,拉高駭客的攻擊門檻。

再者,當用戶開始啟用網路攝影機後,對於韌體更新務須抱持高度警覺性,定期進行軟體、密碼更新,並檢查日誌檔有無異常登入或操作的狀況,以免因為疏於升級而徒留安全罩門。

善用資安強化手冊  確實執行防護設定

鄭聖夫表示晶睿通訊自成立起即設立通訊協定組,此團隊不僅關注產品的互通性,亦對資安著墨至深,致力提升設備本身的資訊安全,比方說10年前領先同業導入HTTPS技術,據此建立使用者認證、加密傳輸等安全機制。

鄭聖夫進一步解釋,晶睿通訊擁有自有品牌、代工等兩項主要業務,而在與代工客戶合作的過程中,隨著客戶在資安部分的要求,養成了對於資安規劃的嚴謹態度,自有產品的設計,除講求方便性,也格外重視安全性。

另外,也建議企業可與第三方資安團隊合作,雙管齊下加強資安管理。從多年前開始,晶睿通訊即與台灣領導的資安顧問公司合作,針對旗下網路攝影機、軟體、App、網路監控系統(NVR)等等所有產品,皆透過顧問公司利用套裝軟體工具執行資安檢測。

到了近年,更積極擴展第三方安全認證的觸角,一方面與曾獲得資安競賽冠軍、由駭客團隊組成的資安公司合作,二方面贊助台灣駭客年會Hack2Own活動,意在借重年輕白帽駭客的技藝,經由人工滲透測試的過程,及早挖掘資安的改善點。

近期由於駭客利用監控設備發動DDoS攻擊事件,引發軒然大波,使許多用戶備感惶恐,紛紛尋求強化之道。為滿足用戶的殷切需求,晶睿通訊植基於長期扎根資安的研發成果,也在近期推出Security Hardening Guide資訊安全強化手冊,內含基本、進階、企業等由淺入深的防護強度,希冀透過明確的步驟指引,幫助用戶完成正確設定,達到預期的防護水平;其間包含了限定僅容許由固定IP登錄使用(ACL)、關閉不必要的服務、進階網路設定(802.11x)、SSL等細膩設定程序。

鄭聖夫強調,今後駭客攻擊手法仍將推陳出新,防守方必須持續與時俱進、見招拆招,才能抵擋惡意攻擊;故晶睿通訊現今在資安上所做的種種舉措,都是進行式、而非終點,包括資訊安全強化手冊內容將會不斷強化,並力求讓指引步驟趨於簡易友善。

此外也規劃在下一版韌體,納入密碼設定的強制性規則,並要求達到一定強度,展望未來,更亟思建立一套主動提醒機制,期望協助用戶即時察覺可疑活動,立刻採取因應措施,讓駭客就此鎩羽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