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水平及垂直整合 積極推動智慧製造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litepoint

做好水平及垂直整合 積極推動智慧製造

經濟部工業局代理局長呂正華。
經濟部工業局代理局長呂正華。

經濟部工業局代理局長呂正華指出,智慧工廠並非只是工廠內的自動化,而是生產者與終端客戶、供應商之間,整條價值鏈沒有時差、沒有誤差地全部串連起來雙向互動,進而提升效率與彈性,並讓成本下降。

企業在智慧機械產業發展過程中,必須思考從市場訂單盤點需求,依實際狀況逐步實施推動,包括單一設備智慧、生產線智慧化、整廠智慧化、整合供應鏈等議題。呂正華指出,藉由水平、垂直與相關系統整合,可以達成大量客製、高效生產、自主決策及故障預測等目標,並滿足客戶需求。

因此有意發展智慧製造的產業,應該要設法掌握外部客戶關係(CRM)及水平供應鏈(SCM)系統,建立水平整合系統;整合企業內部資源計畫(ERP)、電腦整合製造(CIM)與製造執行系統(MES),強化垂直系統整合,並經由感測控制(IaaS)、聯網平台(PaaS)及軟體服務(SaaS),提升產業競爭力。

呂正華指出,台灣相關產業在智慧工廠與工業4.0相關領域的優勢,在於台灣很早就已投入資通訊(ICT)科技領域的發展,也累積了優異製造、低成本研發、及實力堅強的競爭力等優勢。

此外,中部地區大肚山60公里的全球知名機械產業聚落,也是發展智慧製造的優勢,如工具機已是全球第7大生產國、第5大出口國,機械零組件也有很好基礎、自行車產量佔全球1/4、產值佔全球1/2、木工機械則是全球第4大出口國、手工具是全球第2大出口國、光電面板產業規模全球第2大。

包括蘋果產品、Google太陽能、西門子生技、保時捷汽車的關鍵齒輪、Tesla電動車的馬達、台積電使用的機器手臂,都須仰賴大肚山60公里機械產業聚落的精密技術和彈性,以提供生產製造使用。

經濟部目前已規劃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將以精密機械產業為基礎,結合資通訊(ICT)技術及智慧技術等,使精密機械提升成為智慧機械,並建置Domain Know-How應用,以提供Total Solution並建立台灣產業競爭優勢。

同時,以航太及半導體產業為優先練兵場域,建置整廠整線輸出國外之研發能量,並將消費者需求與應用產業快速連結,提供創新、品牌、客製化、智慧化之產品或服務。

但由於台灣產業生產數據多以紙本記錄,仰賴人工操作,尚未建立感測器以及資訊蒐集等系統,每有資料,就無法進行大數據即時分析,難以提升智慧製造程度。

經濟部已經由沈榮津政務次長擔任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的執行長,將積極推動工研院、資策會、中衛及生產力中心等法人,協助業者導入智慧自動化、製造執行系統、企業資源規劃等系統。同時推動公版聯網服務平台,提供中小企業使用,促使中小企業不需各自發展物聯網與雲端服務數位平台,即可導入物聯網技術。

未來政府將會針對印刷電路板智慧製造、紡織產業智慧製造、航太工具機產業智慧製造、伺服馬達智慧製造、水五金及手工具產業智慧製造、汽機車產業彈性加工智慧機械工廠等不同產業需求結合產學研能量,發展應用服務模組,全面導入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