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TEXT積極進軍台灣FinTech領域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FINATEXT積極進軍台灣FinTech領域

  • 黃達人台北

FINATEXT台灣團隊。董事長兼總經理 森永康平(左三); 營運長 徐崧博(左四); 副總經理 蔡京翰(左一)
FINATEXT台灣團隊。董事長兼總經理 森永康平(左三); 營運長 徐崧博(左四); 副總經理 蔡京翰(左一)

FinTech已成為全球金融服務業的顯學,不僅是因為將各項科技技術運用於金融服務業所帶來的便利性,更重要的是FinTech對於我們的生活將產生巨大的影響,誰能掌握此先機,就有機會再下一波金融服務競賽中取得優勢。

打開日本FinTech新創公司FINATEXT創業團隊名單,不僅團隊均來自東京大學畢業生或是教授,多人更具備國際金融服務、iBanking領域的顯赫資歷。其中執行長(CEO)林良太曾於德意志銀行以及避險基金GCI Asset Management任職,擁有金融工程博士學位的戶田真史則曾任職LTCM,團隊的實戰經驗相當豐富,也為市場帶來新的觀念與作法。

個股遊戲社群平台—明日の預測個股預測介面

個股遊戲社群平台—明日の預測個股預測介面

針對年輕人推出個股遊戲社群平台

FINATEXT台灣副總經理蔡京翰表示,FINATEXT研究發現,日本24~30歲新一代年輕族群對於投資,尤其是證券領域的知識基礎較不足、也欠缺管道,因此希望透過年輕人所熟悉的網路、手機等平台進行投資知識的教育及引導,進而創造日後的實際投資管理行為。

看好FINATEXT的想法,日本樂天證券成為FINATEXT第一個合作對象。FINATEXT於2014年開發出第1個個股遊戲社群平台Asukabu,希望透過社群討論、讓使用者參與預測個股漲跌等方式提供股票投資的基本知識。Asukabu在日本一推出就大受年輕族群喜愛,1年內超過30萬人下載、活躍用戶達14萬,位居日本App Store財金類免費排行榜第1名。其實樂天證券正是著眼於這批年輕人的未來性,所以選擇和FINATEXT合作,透過這遊戲教育過程,培養這批年輕人成為樂天證券的潛在客戶。

其實除Asukabu,FINATEXT也幫樂天針對30~45歲族群設計一個可以小額投資的網路平台,提供投資人投資策略,及提供最有效的資產配置建議。

因為Asukabu的好績效,後續FINATEXT也打造出包含KARU FX、Fundect、Stocky 等多款提供個人投資使用、跨及基金、外匯等金融App,合作夥伴更包含包括三菱東京銀行、IBM、路透(Reuters)社等國際知名機構。

UI、UX及金融思維邏輯是其強項

看好台灣市場發展,FINATEXT發現台灣年輕族群在投資上的問題與日本極為相似,且台灣是進軍大中華市場一個極為重要的據點,因此FINATEXT進軍台灣,並於2017年9月推出專為想學習如何交易股票的台灣人所設計的App—明日の預測,將日本目前運作模式帶到台灣,讓台灣的年輕族群可以多認識投資、進而真的進行投資管理。

比較明日の預測與其他台灣常用的投資型App可以發現,FINATEXT的明日の預測並不強調功能完整性,反而是加強於UI、UX的設計,提供使用者活潑的互動介面。而且藉由FINATEXT團隊本身所具備深厚的金融服務經驗,明日の預測提供企業營運情報、歷史股價走勢、相關新聞以及線上交流論壇的方式,讓使用者學習如何透過較為完整的資訊判斷公司營運體質,另一方面讓使用者透過這些資訊參與當天推薦股票的漲跌,藉此認識並建構進行股票投資實應具備的邏輯與思維。

FINATEXT透過這樣的遊戲形式,一方面加強年輕組人的投資知識,另一方面也培養日後的潛在客戶。這些使用者都是FINATEXT的重要資產,FINATEXT正積極與台灣金融公司,甚至是學生族群常接觸的網路社群進行合作接洽。

Big Data技術更加強其競爭實力

除本身的金融經驗與背景,FINATEXT於2016年購併具有大數據(Big Data)分析技術實力的NOWCAST。而且藉由Big Data及情感分析的技術基礎,FINATEXT針對網路上對於各公司的言論進行情緒分析,這部分已經透過和日本路透社的合作,跨入券商領域,券商也開始把網路的輿論情感分析作為股票投資分析的判斷基礎之一。由此可以看出FINATEXT的實力紮實。

因此藉Big Data技術,加上FINATEXT在日本所擁有超過100萬使用族群的使用行為資料,FINATEXT將可精準瞭解使用者的需求,進而提供更佳的投資建議以及符合投資人習性的投資商品。這部分更是FINATEXT更具發展潛力的價值所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