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KVM-over-IP 提升智慧製造管理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高效能KVM-over-IP 提升智慧製造管理效率

  • 張丹鳳台北

瑞力登半導體製造業的KVM解決方案,主要由七種產品組成方案,KVM-Over-IP設備、LCC本地端權限控制器、CIM、CC-SG整合管理平台、IP User Station、API工業系統集成軟體、自動保存監測設備。將連接無塵室中多台設備,透過網路將資訊傳到後台IT機房做更方便有效的大數據管理流程。
瑞力登半導體製造業的KVM解決方案,主要由七種產品組成方案,KVM-Over-IP設備、LCC本地端權限控制器、CIM、CC-SG整合管理平台、IP User Station、API工業系統集成軟體、自動保存監測設備。將連接無塵室中多台設備,透過網路將資訊傳到後台IT機房做更方便有效的大數據管理流程。

自從工業4.0口號揚起,全球大型工業國家與製造系統供應商也紛紛跟進,各自制定智慧製造政策。就目前發展來看,無論是國家政策或產業策略,即便目標不同,但仍多有共通之處,而其中最大的交集莫過於讓企業端的IT系統整合製造端的OT系統(Operation Technology)。

瑞力登(Raritan)台灣分公司資深產品經理林永清指出,IT化對製造系統的最大意義,是讓製造系統可以達到智慧化,將人力資源解放從事更具有價值的工作,藉此提升系統效益。其中以設備數量龐大的半導體產業更需要客製化與設備設置的經驗,如能導入完善的IT設備,將可大幅提升製程中各環節的管理效能,進而強化本身競爭力。

林永清經理表示,瑞力登可以提供產業製造三大優勢為,(一)經驗豐富的設備管理 Know How (二)專注與專業的KVM over IP技術 (三)在地研發生產製造的客製化導入與售後服務

林永清經理表示,瑞力登可以提供產業製造三大優勢為,(一)經驗豐富的設備管理 Know How (二)專注與專業的KVM over IP技術 (三)在地研發生產製造的客製化導入與售後服務

相較於其他製造業,半導體製造導入IT設備有幾點特殊之處需要考量。首先,其製程非常精密繁複,平均需要數百道工序,而且製程中每個環節相扣不可輕忽,資訊的接管轉換需要相當流暢,以避免不良率提高。再者,半導體的產線龐大且製程先進,產線中的設備供應商眾多,而由於每一家的設備管理模式不盡相同,因此必須聘請大量人力妥善管理種類多樣的設備。

最後則是設備數據的擷取與分析考量,目前智慧工廠的概念僅是透過設備數據資料的擷取與分析來提升產線效能, 這讓半導體工廠原本以工控思維控制化的管理模式,進化為如機房管理IT設備且配合大數據分析的管理方式,可讓工廠管理者充分掌握狀況進而做出最佳決策提升效率。林永清指出,良率是半導體製程最重要的指標,因此管理者必須清楚且精確的掌握製程設備的所有狀態與資訊,並詳加分析、制定出優化製造策略,因此,借助IT化的管理方式讓製造管理的轉型更為有效。

KVM技術的先鋒與創新者

瑞力登於2004年推出整合Over-IP技術的KVM產品,並在這一塊的技術鑽研長達14年之久。早在80年代瑞力登建立於PC發展初期,為了在組裝線上同時測試多部電腦,設計出一款名為KV Switch的測試治具,顯著的加速了整體產線的效率。由於成效頗佳,瑞力登就將之產品化,並轉為專職生產KVM產品,從初期的2埠、4埠類比式產品,一路發展到數位式KVMoverIP產品。

瑞力登目前在全球高階KVM over IP產品名列前茅,尤其專注在高階企業部署數千台設備以上的環境。瑞力登2015年被法商羅格朗北美分公司(Legrand North & Central America;LNCA)購併,母公司羅格朗(Legrand)的主業務一直都以企業等級的基礎系統建置為核心,完整的機房基礎建設設施與伺服器管理控制的產品線,提供企業一體化的解決方案。

由於近年來智慧製造概念興起,開始有廠商嘗試將KVM over IP的應用,由企業機房延伸到半導體廠房,瑞力登也因應這股潮流開始有所動作並迅速的崛起,目前已有相關產業成功案例。林永清進一步指出,瑞力登的產品向來聚焦於企業級應用領域,具有高度客製化能力,可針對不同的應用需求,量身定製並整合到企業本身系統,在半導體領域亦是如此。如同前面提到,半導體製造設備與系統的複雜度遠高於其他製造業,加上其資金投入與產值驚人,高效且專用的設備管理系統將可提升產線的管理效率,瑞力登的KVM-over-IP就是專為半導體產業設計的遠端存取設備。

高效能KVM-over-IP裨益與彰顯半導體製造效能

林永清指出,過去半導體的設備管理,通常平均由1人監管1~2套系統,由於半導體製程相當嚴謹,一有漏失可能產生重大損失,因此機台的管理人員編制只能多不能少。然而隨著半導體產業的擴廠,設備不斷被添購進來,人員的培訓工作與成本支出逐漸成為沉重負擔,管理工作的簡化與人事費用的降低,成為半導體產業必須解決的問題。

運用KVM-over-IP管理方案,可將半導體製造現場中的大量設備加以整合,統一不同廠牌的設備介面,簡化整體系統的管理作業,同時擴大並延伸半導體製程的資訊流,其資訊產生和設備的控制密度快速響應 。KVM遠端管理連接的迅速,對於半導體製程上更是關鍵的一環,瑞力登的優勢在集其KVM over IP十多年技術大成,提供高效能的影像與遠端管理滑鼠同步技術。 透過遠端控制的另一項優點,則可減少無塵室的人員出入降低環境的干擾因素,讓產能最大化,經過測試,其管理效能將可提升至少25%以上。

瑞力登推出KVM-over-IP方案做法是將無塵室中的多台製造設備,連接到本地控制台權限控制器(Local Console Controller;LCC),LCC配備有鍵盤、滑鼠和螢幕,讓現場人員可以管理所連結,同時也將連結到電腦介面模組(Computer Interface Module;CIM)。CIM連結到瑞力登的Dominion KXIII KVM-over-IP切換器,由於Dominion KXIII KVM-over-IP切換器可以連接的設備數量高達64部,而且使用TCP/IP網路,無論在本地或遠端,使用者都可以存取或控制已連結的設備。此外在管理系統軟體部分,可用Dominion KXIII KVM-over-IP設定權限管理使用者,或讓使用者管理有限經授權的設備,對於使用者而言操作簡單無須反覆設定伺服器滑鼠。面對設備成長或廠房擴建的情況,利用CC-SG (CommandCenter Secure Gateway)整合管理平台將KVM全面集中管理,以單一IP管理系統中的DKX3 KVM-over-IP,管理者可以自行定義管理規則,確保系統安全。

智慧工廠透過智慧化設計,讓IT系統接手原本需要透過大量人力才能完成的簡單工作,讓人才轉而負責更高價值的工作。林永清表示,可大幅提升半導體製造設備管理效能的KVM,並非是取代人的工作,而是讓系統與人才都能適才適所,找到最佳的工作環境,進而幫助企業製造營運管理最佳化。瑞力登的硬體研發與生產製造主要團隊落地深耕在台灣30多年,面對亞太區的半導體與面板製造、及其他相關智慧工廠製造需求的企業能提供更好的售後服務與客製化的量身定製。詳細資料請查詢官網http://www.raritan.com/ap/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