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車用儲存解決方案 穩定性與客製化能力缺一不可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hotspot

選購車用儲存解決方案 穩定性與客製化能力缺一不可

慧榮科技產品企劃部專案經理胡文基指出,車用系統對穩定性的要求相當高,系統廠商必須特別注意此問題。
慧榮科技產品企劃部專案經理胡文基指出,車用系統對穩定性的要求相當高,系統廠商必須特別注意此問題。

這兩年全球大型科技展會中,無人車都是主要議題之一,透過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功能的逐漸提升,無人車願景逐漸被打造出來,但早在ADAS成為業界熱門議題之前,電子與汽車技術的整合早已開始進行。

慧榮科技產品企劃部專案經理胡文基就指出,啟動已將近10年的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技術,已然在車用電子領域中率先成熟。所謂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其實為Telecom、Informatics的組合,為結合汽車電子技術、資訊技術與通訊技術的複雜應用,目的在滿足行車環境所面對的各項資通訊需求。

相較於ADAS與無人車,以影音娛樂為主的Telematics,發展更早也更成熟,目前市場上推出的新車,都已有程度不一的相關配備,尤其在智慧手機技術成熟後,更加速其應用進展。從架構面來看,胡文基表示,現在Telematics的設計屬於類手機平台,所應用的技術與相關設計,大約比現行智慧手機晚3年,主要原因除了Telematic的起步較晚外,汽車要求穩定度,需要長時間進行法規認證也是主因。

汽車產業對零組件的要求相當嚴格,車內環境又對零組件帶來嚴苛考驗,以導航系統為例,目前內建於車體內的導航系統壽命,往往會短於車輛的使用期間,對車主或車商都會帶來困擾,因此即便Telematics與行車安全的關係不深,但車商對零組件的穩定度要求還是與日俱增。

以車商對零組件的要求來說,現在的失效率都要求要在10個PPM(part per million;百萬分之1)以內,與消費性產品大約在數十甚至上百的PPM相比,車用領域的要求高出數十倍。要達到車用標準,胡文基指出,必須在設計初期就將失效模式考量進去,同時強化出貨前的品質把關,他以慧榮科技的產品為例,該公司的車用零組件主要的出貨對象是車廠的1級供應商(tier1),對零組件的要求相當高,而慧榮科技的失效率也都能維持在10 PPM以下。

慧榮科技在車用電子的產品主要以影音為主,提供Telematics系統中的單晶片SSD,及車用eMMC、UFS等儲存解決方案。胡文基指出,判斷快閃記憶體穩定度的主要標準包括保存性、耐久度、讀取抗干擾性,而這也是車用快閃記憶體最容易失效的三個項目。慧榮科技的設計就是由此著手,該公司的產品已通過AEC-Q100認證,此認證是車內電子設備的品質,確保記憶體的數據完整性,同時讓車內的Telematics系統可以快速、順暢的讀取資料。

除了可靠度外,設計能力也是投入車用電子領域發展的重要關鍵,尤其客製化能力。由於每一款車型的配備不盡相同,內部零組件也必須配合客戶的多樣化需求而變動設計,但目前市場上願意提供此一服務的儲存解決方案廠商並不多,慧榮科技向來以利基市場為主,對客製化設計能力十分重視,因此一直都有提供相關服務,以協助客人進行產品差異化。

胡文基最後表示,隨著電子技術在車用領域應用的加深,Telematic的資料傳輸量與速度也將快速提升,單晶片SSD、eMMC、UFS在車用儲存設備的重要性也會越來越高。他提醒系統廠商在選購產品時,除了效能外,穩定度與客製化能力也是必須考量的重點。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