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浪潮崛起 誰領風騷?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科技新浪潮崛起 誰領風騷?

主攻AI的Appier,有機會在兩年內成長為獨角獸企業。Appier
主攻AI的Appier,有機會在兩年內成長為獨角獸企業。Appier

科技日新月異,創新從未止步,探究近年科技產業的新創公司成氣候者,也就是能被稱為「獨角獸(unicorn)」的公司,最大的集合是落在電商領域,其次為網際網路軟體服務和金融科技(FinTech)領域,此結論是根據美國著名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於2017年9月發布的「全球獨角獸公司榜單」,共計215家企業上榜,總估值達7,450億美元。

何謂「獨角獸」企業?這個詞語源自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VC)專家Aileen Lee於2013年首度在文章中,以「獨角獸(unicorn)」指稱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億美元以上,且未在股票市場上市的科技創業公司。「估值」通常以投資人願意用多少錢投資來衡量,例如投資人願意用1千萬美元購買這家新創公司10%股份,代表對這家公司評價就是1億美元。

開發AI晶片的新創公司寒武紀科技(Cambricon Technology),已獲阿里巴巴投資。Cambricon Technology

開發AI晶片的新創公司寒武紀科技(Cambricon Technology),已獲阿里巴巴投資。Cambricon Technology

獨角獸企業  中美兩地數量多

根據上述的「獨角獸」榜單,前十名依次為:Uber、滴滴出行、小米、Airbnb、SpaceX、Palantir、WeWork、Lu.com(陸金所)、China Internet Plus(新美大)和Pinterest。

想當然耳的,其中有4家公司位於矽谷,包括Uber、Airbnb、Palantir Technologies和Pinterest,SpaceX則是位於加州,而WeWork總部則在紐約。簡而言之,前10名有6家為美國企業,其他4家清一色為大陸企業。

雖然美國獨角獸在前十大中仍能拿下6個位子,然而,若放眼整體榜單的逐年變化,可以發現非美國「獨角獸」公司在榜單中所佔比例,已由2013年的27%,逐年上升至2017年的57%,且值得注意的,在新入圍的42家創業公司中,有24家來自美國以外。由此可看出科技產業的新創能量已在美國以外的地區聚積發酵,尤其大陸的新勢力來勢洶洶。

台灣獨角獸何在? 四家企業被點名

全球創新創業風潮方興未艾,已有200餘家「獨角獸」公司競逐全球,然而,雖然台灣的創業創新風氣仍盛,卻始終無法孵育出一家符合「獨角獸」定義的公司,一般認為這是苦於無法突破市場、資金、人才及法規這四大障礙所致。不過,情況也非全然悲觀,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評估,在電動機車領域發展有成的睿能創意(Gogoro),以及深耕AI技術的沛星互動科技(Appier),極有機會在兩年內成長為獨角獸企業。

根據已揭露資訊,Gogoro迄今已完成三輪增資,股東包括國發基金、新加坡淡馬錫等,獲投金額達4.8億美元;沛星互動科技則是台灣第一個獲得紅杉資本投資的新創公司,獲投金額8,150萬美元。也就是說,這兩家公司只要再經一到二輪投資,就能達到估值10億美元,跨過「獨角獸」企業的門檻。

除了Gogoro和沛星互動科技之外,台經院也看好成立於2015年、已開發阿茲海默症新藥的新旭生技,以及藝人黃立成的直播平台17 Media,估計這兩家企業在未來6年內有望成為獨角獸。

事實上,黃立成的M17 Entertainment集團已於日前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申請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IPO),將以股票代號「YQ」在紐約證交所掛牌,預計募資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4.2億元),由花旗集團、德意志銀行、大和資本、瑞穗證券等公司承銷股票,M17朝獨角獸企業邁進一大步。

M17 Entertainment是由台灣的17直播和新加坡交友服務Paktor合併成立的新公司。根據Frost & Sullivan報告,若按照營收排名,17直播去年在台灣的市佔率36.1%,位居第一;2018年前三個月也有 38.6%,是競爭對手的兩倍。在香港的營收市佔率則為15.3%,排第一;日本營收市佔率從2017第4季的9.6%成長到18.6%,位居第二。

人工智慧新創公司  受投資界青睞

從另一個角度,也就是不拘泥於從獨角獸企業來觀察科技業界的新創趨勢,我們可以發現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虛擬實境等新科技,已成為許多新創事業的發展主軸。

其中,多家聚焦人工智慧的新創公司,即便產品尚未量產上市,在募資活動中依然大受青睞,得到大筆資金挹注,例如,新創的人工智慧晶片公司Cerebras Systems獲得知名投資機構 Benchmark Capital投資2,500萬美元,且至2017年8月為止,該公司的估值溢價已高達9億美元。同樣生產人工智慧晶片的Graphcore則在最新一輪募資中,獲得紅杉資本投資5,000萬美元。

其他的例子還包括阿里巴巴投資新創公司寒武紀科技(Cambricon Technology),以及由 Google前工程師創辦的Groq,從Social+Capital 獲得1,000萬美元投資等,顯見人工智慧晶片公司已被視為科技新創的明日之星。

全球科技界興起人工智慧創新熱潮,台灣當然也不例外。從科技部邀集評審選出的「2017年台灣10家最酷科技新創」名單中,可以發現其中屬於人工智慧的公司就有5家。

上榜的5家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包括Appier專門開發各種人工智慧應用平台,協助企業解決最棘手的商業挑戰;CloudMile利用AI、深度學習及大數據系統分析提供語音及人臉辨識、推薦系統、日誌及預測分析及遊戲算圖等服務;MoBagel研發自動化機器學習引擎,協助企業用戶大數據作預測分析;Umbo CV自主研發AI影像辨識系統,運用深度學習的類神經網路架構,將電腦視覺商用化在安全監控;Viscovery整合深度學習與電腦視覺技術,提企業客戶高度客製化的視覺辨視解決方案。

其中,沛星互動科技(Appier)被視為有機會在兩年內成長為獨角獸企業的兩家台灣公司之一(另一家為Gogoro,也同時名列此份榜單)。

榜上有名的另外5家則分別是物聯網(IoT)及生醫各2家、AR/VR有1家。其中,唯一的AR/VR業者為iStaging(愛實境)。成立於2010年的iStaging,主要提供AR/VR垂直產業的應用服務、2D轉3D雲計算平台、AR/VR內容串流平台,涵蓋的商用領域包括房產、設計、傢俱、電商新零售、文化觀光旅遊等垂直產業。

iStaging在與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AR/VR研發團隊合併後獲得國發基金、大亞創投、美商中經合集團、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AIL等國際知名機構投資,目前是Google、Intel、ARM、Microsoft、ASUS等全球策略夥伴指定的AR/VR內容平台,並且建立了超過20多國的AR/VR生態圈。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每一次的科技新浪潮崛起都會催生數家耀眼新星,然而,最終誰能真正成為產業巨擘,卻還是未定之數,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