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網啟動新創意 AIoT揭開智慧生活序幕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聯網啟動新創意 AIoT揭開智慧生活序幕

DIGITIMES在6月6日舉辦的「COMPUTEX 2018 AIoT Ecosystem Forum智慧物聯.翻轉生活研討會」中,邀請到高通(Qualcomm)、Amazon、Xperi 、Dialog、Macronix、ThroughTek、Ayla Networks、TransferJet等重量級廠商發表演說。
DIGITIMES在6月6日舉辦的「COMPUTEX 2018 AIoT Ecosystem Forum智慧物聯.翻轉生活研討會」中,邀請到高通(Qualcomm)、Amazon、Xperi 、Dialog、Macronix、ThroughTek、Ayla Networks、TransferJet等重量級廠商發表演說。

AI與物聯網結合而成的AIoT系統,在COMPUTEX 2018聚焦了與會者的目光,台灣作為全球IT產業重鎮,各廠商也積極布局AIoT。台灣向來擅長於終端產品,尤以行動裝置更具優勢,而其未來將是AIoT系統中的重要環節。DIGITIMES在6月6日舉辦的「COMPUTEX 2018 AIoT Ecosystem Forum智慧物聯.翻轉生活研討會」中,國內外專家針對AIoT與行動化的趨勢,提出一系列觀點。

物聯網技術發展多年,在2017年AI啟動後,迅速與物聯網整合為AIoT系統,市場人士均認為此一系統將快速應用到各領域。高通資深副總Rahul Patel在研討會中就指出,AIoT普及後,智慧感測與通訊網路會無所不在地隱藏在各種環境中,讓生活更方便;而在技術面,未來相關裝置在效能、功耗、體積等方面,都需要進一步改善,這也是高通這幾年在智慧與聯網兩方面投入巨大資源進行研發的主因。

從整體架構來看,物聯網系統分為雲端與終端兩大主要平台,這兩端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智慧化,整體系統的運作才會順暢。在雲端領域,由於雲端平台的建置需要龐大資金與品牌信賴度,目前市場為Amazon、微軟、Google等三大廠商所據,其中Amazon的AWS(Amazon Web Service)在全球雲端運算市場占有33%,是目前最大的雲端平台。

Amazon指出,完善的雲端平台絕對是支撐AIoT順暢運作的關鍵,物聯網現在的應用已多,而隨著技術成熟與成功案例的持續浮現,這幾年導入的產業將會激增,因此企業主必須選擇可支援多種產業的雲端平台。以Amazon為例,目前使用AWS的產業包括製造、健康照護、建築、交通、能源、零售...等,而除了支援各產業外,在資安防護的資料分析工具等,AWS所提供的服務也都是產業之冠。

在終端產品部分,在雲端平台以大IT廠商為主、台灣廠商難以與之抗衡之下,再加上台廠向來擅長於終端設備的設計與製造,因此投入廠商大多以終端產品為主,近年來市場掀起的邊緣運算概念,更成為多數台廠在AIoT市場的著力點。

在2008年創立時,就以終端智慧化應用為核心的物聯智慧董事長郭啟銘指出,過去集中式運算,是將終端設備的所有數據回傳到後端,然而過多數據會造成後端平台的運算負擔,且影響整體系統的即時性,面對此一難題,邊緣運算將是最佳解答,物聯智慧在創立時,就聚焦在影像分析軟體研發,經過10年的經營,證明這是一條正確之路。

AIoT的進化,不只是雲端與終端技術與應用的改變,兩端之間的通訊傳輸也是重點,尤其即將在2019年開始商轉的5G,更將為AIoT帶來全新的商業模式。DIGITIMES分析師吳伯軒表示,物聯網的應用多元,5G的到來將會創新且深化這些領域的物聯網系統應用,不過吳伯軒也指出,無論是電信商或企業,5G所帶來的應用都是全新思維,在沒有前例可循的狀況下,電信商必須持續試探商業模式,讓服務能夠取得合理的報酬。

近年來PC市場逐漸下滑,物聯網成為台灣產業的新希望,在這次的研討會中也可發現,物聯網的技術已臻成熟,應用案例也開始增加,台灣廠商在技術面具有優勢,未來必須從應用創意著手,再結合台灣近期積極發展的AI軟體,透過軟硬整合,才能站穩市場。


關鍵字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