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創新數位方案EcoStruxure 注入成長動能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施耐德創新數位方案EcoStruxure 注入成長動能

施耐德電機台灣總裁毛莉莉。
施耐德電機台灣總裁毛莉莉。

智慧化成為全球企業最重要的趨勢,透過智慧化,企業不但可以重塑競爭力,同時也可讓資源的使用最佳化,為協助台灣企業快速轉型,在日益激烈的市場厚植競爭力,施耐德電機於5月25日假台北萬豪酒店舉辦「施耐德電機創新高峰會Innovation Summit Taipei 2018」,台灣施耐德電機總裁毛莉莉在會中發表演講時指出,數位經濟已然成為全球發展新動能,產業改變速度逐漸加快,台灣企業必須積極因應。

EcoStruxure 四大特色 助企業數位轉型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

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

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總監曹永暉。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總監曹永暉。

富邦建設副總經理蔡清儀。

富邦建設副總經理蔡清儀。

清華講座教授與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簡禎富。

清華講座教授與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簡禎富。

施耐德電機Innovation Summit Taipei 2018。

施耐德電機Innovation Summit Taipei 2018。

毛莉莉相當看好台灣產業的數位轉型潛力,她指出台灣一直是全球科技業重鎮,尤其在OEM與ODM方面的實力有目共睹,對數位化並不陌生,而近期製造領域掀起的工業4.0浪潮,台灣業者的動作相當積極,施耐德也已開始協助台灣製造業布局數位轉型。

從90年代起數位化浪潮一直在衝擊全球產業,網路將全球所有人串連再一起,透過各種數位化工具如E-mail、網頁等,翻轉了這個世界的工作習慣,後來的行動通訊則進一步帶來革命性改變,而此一趨勢也將使得全球電力更為吃緊,根據研究單位的預測顯示,數位化在未來持續啟動的新技術包括大數據、AI、區塊鏈、加密貨幣等,將進一步提升全世界的電力需求量,2030年,IT系統的電力消耗會是現在的3倍,複合平均年成長率高達12%。

當然數位化帶來的不會只有更多的電力消耗,事實上它已然改變了全世界的面貌,至於數位化的下一步呢?毛莉莉認為物聯網無疑會是最重要的趨勢。與現在的網際網路連接全世界50億人口相比,根據統計,未來的全球物聯網會有將近500億個設備上網,而如此驚人的變化並不是未來才會發生,現在就已在進行中,施耐德在全球都已有合作案例,協助企業透過EcoStruxure物聯網平台,進行數位轉型。

EcoStruxure共有4大特色,包括數位化平台、社群、專家、資產全生命週期管理工具,這4大特色中的數位化平台,EcoStruxure是完整結構的數位化物聯網平台,透過聯網、邊緣控制、應用程式與分析等3層架構,涵蓋了樓宇、配電、資訊科技、機械、工廠、電網等6大面向領域,都已有特定的專屬EcoStruxure架構。

在社群部分,毛莉莉指出,平台只有在社群於上面運作時才有價值,施耐德將EcoStruxure設計為開放式生態系統,讓產業上下游所有合作社群、開發者可以形成群聚。現在已有將近有50萬的案場、2萬名以上的開發商、65萬服務供應商與夥伴、3,000個公用事業,在此平台以數位方式匯集為專業社群交流意見。

第3個重點則是施耐德的專家團隊。毛莉莉認為,對客戶來說,最不需要的就是過多的產品甚至是科技,客戶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答案,她以施耐德協助新加坡錦鯉養殖場「源」為例指出,該魚養殖場透過EcoStruxure平台遠端控制魚池環境,以有限的投資提升管理效能,改系統並非使用最先進的科技,而是從該領域的專業思維出發,以現有的技術滿足企業主的要求。

資產全生命週期管理工具方面,Ecostruxure可有效管理企業的資產生命週期,同時打破傳統CapEx (資本開支)與OpEx (營運開支)的藩籬,協助企業克服上述問題,讓效率極大化。

在演講的最後,毛莉莉呼籲台灣企業儘快啟動數位轉型,她指出物聯網轉型從外面看彷彿非常複雜龐大,但若開始行動就會知道並沒有想像中艱難。目前中華民國政府的政策也已開始推動,協助業者踏出第一步的機器設備聯網,下一步就可以數據連上雲端,打造出智慧系統,透過數位化的發展,為台灣經濟注入新動能。

當物聯網遇到AI 看微軟的轉型之路

對於數位轉型,受邀演講的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也以「當物聯網結合人工智慧–談微軟 AIoT 如何加速數位轉型」為題,對企業在AIoT趨勢下的數位之路提出精闢建議。

孫基康指出,雲端、通訊、處理器等數位化技術效能不斷提升,現在已成為企業面對市場競爭時,不可或缺的工具,根據IDC在2018年初發布的研究報告,亞洲的數位轉型已開始加速,其中又以台灣最為劇烈,2017年數位轉型占台灣GDP仍只有6,到2021年將達60%。由此看來,數位轉型早已不是口號,而是已然開始的浪潮,而這也成為現在企業主與經營階層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然而思考與行動是兩回事,孫基康指出,數位轉型方向須以各企業的特色與需求而定,並不會有清晰的定義與功能與依循,因此會有多數企業不知如何做起,尤其現在企業又都已有一定的IT基礎建置,且其中包含多種異質平台,對此他以微軟本身為例提出相關建議。

微軟在幾年前就啟動數位轉型,經由旗下的認知服務、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AR、物聯網等工具,讓企業逐步轉型,透過這些物聯網與AI整合而成的AIoT概念,讓讓系統在終端與雲端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智慧化,在降低成本的同時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孫基康表示,數位轉型並不是一場技術革命,而是商業模式的革命,不過在這場革命中,必須以技術落實其願景。

轉型已成必然 台灣機會何在?

除了專題演講外,這次的創新高峰會也由DIGITIMES社長黃欽勇主持「實現數位經濟!數位轉型如何改寫企業營運?」座談會,並邀請台灣施耐德電機總裁毛莉莉、清華講座教授與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簡禎富、富邦建設副總經理蔡清儀、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總監曹永暉、等4位業界專業人士,針對數位經濟與企業轉型提出相關看法。

黃欽勇指出,台灣是全球科技產業重鎮,上市上櫃的電子公司有801家,其總營業額高達6,455億美元,如此龐大營業額所帶來的轉型力量與商機十分驚人,但在製造業中,IT投資應該要佔多少比例?目前仍沒有相關研究,這對台灣企業的數位轉型而言,將是相當大的隱憂。

對於台灣產業的數位轉型,曹永暉也認同黃欽勇的看法,他指出台灣製造業長期以來數位化不足,要轉型的難度相當高,不過這幾年政府已開始推動相關政策,智慧機械就是其一。工研院也協助政府投入相關技術的研發,近期經濟部開始讓台灣工具機業者申請智慧機上盒,透過智慧機上盒就可以先一步擷取機器設備的運作數據,踏出數位化的第一步,接下來就可將數據做為智慧化應用,開啟數位轉型之路。

簡禎富則指出,製造業一直是台灣的經濟優勢之一,面對這波的數位轉型潮,台灣廠商的動作已經開始,尤其是在智慧製造部分,這幾年AI的興起,將會讓智慧製造的布建速度加快,而科技部從去年也開始推動一連串的AI政策。科技部的AI政策包括了技術與應用兩方面,過去的製造業強調水平分工,不過從近期AI的發展來看,已經朝向特定領域的垂直整合,不過特定領域都有高度專業,需求也大不相同,因此台灣系統或設備廠商要跨入智慧化發展,必須站在垂直市場的需求面往回思考,產品才能最大程度的貼合使用者。

除了製造業外,其他產業也面臨了數位轉型的挑戰,蔡清儀表示,建築業的競爭壓力一直非常大,要強化競爭力,數位化是必然之路,他進一步指出,雖然建築業中,建材技術一直在進步,不過工法則始終停滯不前,必須大量使用人力,整體來看,這是一個屬於勞力密集的產業,然而近年來台灣勞工短缺,各建築公司的困境浮現,要解決此一困境,就必須透過數位化工具,從近期發展來看,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是建築業的最佳工具之一,雖然對多數業者來說,這是全新的運作思維,不過要提升自我競爭力,還是必須積極開始。

在數位轉型之外,毛莉莉則在座談會中提醒與會者能源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電力的智慧管理,她指出電力是企業運作的基礎,近年來電力缺乏的議題也是各方討論重點,不過多數討論都放在核電要不要蓋?再生能源未來的趨勢,對於省電部分反而較少人提及,其實透過Ecostruxure的物聯網平台,就可透過大量感測節點與雲端系統的布建,讓電力數據數位化與可視化,可視化可讓使用者隨時掌握所有設備的用電狀態,數位化則可讓這些儲存、累積這些數據,再以AI運算分析,制定出最佳化的用電策略,目前全球的設備數據只有10%被使用,因此我們未來還有90%的努力空間。

四大領域並進 強化台灣競爭力

除了上午業界專家的精彩演講,創新高峰會下午邀請施耐德各領域專家,就「能源管理」、「智慧機械」、「智慧工廠」、「資料中心」等四大區塊,介紹目前的市場狀況與技術趨勢,在能源管理部分, Ken LOH指出,數位化時代的到來,帶動了配電系統開始走上轉型之路,現在應用多元的用電模式,對電力系統帶來嚴苛挑戰,而EcoStruxure的高彈性和專業特色,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案例,協助客戶在提升系統效能的同時,可更有效的控制成本。Jeffrey YAP則以建築為例,點出目前使用端在電力管理的困境,他表示現在建築業對物業的構建解決方案部署和營運效能越來越重視,在此同時,住戶也開始同步參與大樓的管控事務,EcoStruxure以開放性平台和智慧化設計特色,在提升建築效能時,也可納入多方成員,透過共工的方式,讓建物在節能與舒適之間取得平衡。

在EcoStruxure的建築應用中,施耐德介紹了飯店與醫院2個應用,飯店部分,Amalan KANAGARATNAM以新加坡港麗飯店為例,該業者透過感測節點的大數據分析,提升客戶滿意度,同時藉由施耐德旗下豐富的產品線,滿足飯店營運的多元需求,最後則是以EcoStruxure智慧控管電力系統,在不影響舒適度的前提下,讓用電成本大幅下降。至於醫院方面,Chee Keong LIM指出,相較於其他建築的電力管理系統設計多以效能與舒適為主,醫院的需求則大不相同,穩定與易用性是此領域的重要改良,在穩定性方面,EcoStruxure可透過施耐德工業等級的軟硬體產品,提供最高穩定度的系統保證,至於易用性,則有專家團隊提供醫療專用意見,從使用者角度建議架構設計,讓系統完全貼合醫院需求。

智慧製造也是EcoStruxure的重要應用領域,又分為機械與工廠兩部分,在機械方面,Aaron LEE指出,現在全球競爭越來越激烈,EcoStruxure則可強化機械廠商的產品優勢,同時開啟全新的商業模式,透過其機械雲,遠端監控機械運作狀況,節省時間及成本,同時也大幅提升了服務速度。智慧工廠也是EcoStruxure可一展所長之處,Bernard KWEK表示,EcoStruxure結合了互聯網、控制器、工廠軟體等3大特點,這3大特點將可充分整合工廠內的設備數據,並即時分析及回饋訊息到商業應用程序上,以快速回應市場的變動性,有效提升營運效益、資訊安全、工廠安全、設備穩定度,同時加速生產效能。

在資料中心場次中,Mave LEE 認為,雲端已成為在企業必要的營運策略,施耐德也已投入多年,目前阿里巴巴、Microsoft、AWS等這些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都有採用施耐德的產品,除了硬體產品,現在的機房系統逐漸走向軟硬整合,而EcoStruxure可鏈結機房內部硬體,同時透過雲端平台分析相關數據,過去台灣欠缺資料中心的軟體平台開發能力,施耐德在這方面則可作為台灣廠商助力,協助客戶在市場中站穩腳步,進而取得先機。

隨著數位經濟的快速成長,全球的產業面貌已然改變,面對劇烈轉變的產業環境,企業必須積極轉型,方能強化本身競爭力,而物聯網、大數據、AI將會是未來企業提升效能與創新強度的重要利器,EcoStruxure結合了施耐德在軟硬體方面的技術,將可提供企業物聯網時代的完整解決方案,協助台灣廠商順利轉型,為下一波成長注入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