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eron於COMPUTEX 2018展示離線智慧家居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Kneron於COMPUTEX 2018展示離線智慧家居解決方案

  • 鄭斐文台北

COMPUTEX 2018期間,耐能智慧(Kneron)於創新與新創展區InnoVEX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Alibaba Taiwan Entrepreneurs Fund)主題館,展示離線智慧家居解決方案,包括影像辨識軟體套件與人工智慧專用處理器Kneron NPU IP-KDP 500。Kneron同時受邀參與科技部舉辦的「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GLORIA)簽約儀式,共同宣示推動前瞻技術發展與引領產業創新的決心。

Kneron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表示,呼應InnoVEX的創新與新創精神,Kneron展示離線智慧家居解決方案,改變過去必須連上雲端的限制,在離線環境下就能運作,在體驗更智慧便利的生活同時,也能兼顧個人安全隱私。此外,Kneron作為交通大學智慧半導體國際產學聯盟(GLORIA-Semicon)的新創會員代表,獲得交通大學諸多協助,拓展新的商業機會和增加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期望透過和產學界的合作交流,持續提升創新能量。

Kneron離線智慧家居解決方案

Kneron的離線智慧家居解決方案,透過在居家設備上整合終端人工智慧技術,就能在離線環境下,依據影像辨識結果自動開啟和控制各種設備。以空調設備為例,可判斷人數多寡和距離,自動調整溫度、風量、風向。另外,也能以手勢控制各種設備,讓人機互動更加直覺,不用再為找不到控制器而苦惱。

Kneron展示的離線智慧家居解決方案包括影像辨識軟體套件與NPU(Neural Processing Unit;神經網路處理器)IP-KDP 500。影像辨識軟體主要提供臉部偵測與辨識、手勢辨識,以及身體辨識功能,以手勢辨識為例,可以辨識手掌、拳頭、手移動的方向,以進行各項功能控制。KDP 500為適用智慧家居的人工智慧處理器,在40奈米製程下,每瓦效能可達到1.5 TOPS/W,運算能力為152 GOPS/s(500MHz)(每秒十億次運算),功耗僅有100毫瓦。

科技部為了增進產學合作,與15所大學合作推動國際產學聯盟,鎖定不同產業發展前瞻技術與創新。其中,交通大學組成智慧半導體國際產學聯盟GLORIA-Semicon,旨在媒合台灣半導體製造服務廠商(製造服務會員Service Manufacturing member),以及海內外新創公司(新創會員Innovator Member),創新技術並開發出各種應用晶片,以因應各產業不斷增加的需求。

Kneron針對終端裝置所開發的人工智慧處理器NPU IP,具備高效能、低功耗的優勢,受到業界關注,讓Kneron獲得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的青睞,甫完成新一輪的融資。Kneron作為GLORIA-Semicon的新創會員代表,秉持創新的核心理念,期望分享NPU的技術發展與應用經驗,與產學界共同推動人工智慧的發展與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