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情境測試 百佳泰幫你擦亮產品招牌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使用情境測試 百佳泰幫你擦亮產品招牌

百佳泰Allion 業務開發部副總經理鄒雅婷小姐
百佳泰Allion 業務開發部副總經理鄒雅婷小姐

新產品上市的功能驗證需要通過各種不同的檢驗規範或是產業標準的洗鍊,測試服務供應通常在其中扮演關鍵要角,傳統上一般常見的服務項目,以功能性的測試居多,根據固定規格與功能的測試,偏向於基礎功能的驗證,但是追求能夠滿足使用者的期待與想望的夢寐以求產品,就需要從提升使用者體驗著手,那是一個全然不同的服務項目與測試技術的展現。

百佳泰(ALLION)自1991年創立,長久經營產業認證專屬實驗室,提供涵蓋產品效能評估、認證、互通性測試等多樣化的產品客製化測試及諮詢服務,獲得超過30種標準認證測試協會的授權,是老字號的測試服務供應商,這次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的會場中訪問業務開發部副總經理鄒雅婷小姐,聚焦於發掘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應用趨勢下的測試服務新走向。

百佳泰於2016年起,看到產業界風起雲湧向雲端服務靠攏,串連大量的無線終端裝置,並整合大數據分析的技術,興起一波驚天動地的大轉變,去年更是整合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的技術,讓企業強化對蒐集關鍵資訊的判讀與應用,對於IoT裝置與產品的測試,追求使用者體驗的改善,測試服務就需要提供更精緻化的設計場景與使用情境的規劃,而且在測試的場地與實驗室的規劃上,更需要不同的思維與方式。

百佳泰在中科分公司打造「物聯網創新中心」(IoT Innovation Center),提供包括單身新貴、核心家庭、智慧校園等多樣化使用情境,舉現在正夯的語音助理音箱產品的測試為例,在不同的干擾源測試環境下,可以找出其各自的性能差異,並能準確抓出不同射頻干擾源的產品使用的效果;而場域實測發現的問題,就能回到實驗裡去分析出問題點,兩者相輔,才能全面性協助客戶。

另外,「線纜與連接器專業測試實驗室」,除了是USB協會(USB-IF)授權的官方USB 線纜與連接器測試實驗室外,更能針對如HDMI連接器,以及DisplayPort、MHL、SATA 等各式不同技術規格的線纜與連接器,提供精密測試與驗證。

鄒雅婷強調,無線測試的模擬來看,會因為眾多的環境因素,讓產品間的使用感受有天壤之別,許多的產品最容易忽略感測器所造成的效果差異,同樣拿語音助理音箱來測試與啟動家庭電器的功能時,許多麥克風設計的運作不佳,所以使用者用起來很挫折,有些問題的造成,甚至需要語意分析等高階的分析技術才能勝任,所以專業的測試服務供應商真的不容小覷。

另外,以最近紅火的智慧門鎖裝置的測試,比一般的傳統式門鎖,由於價格傲人,所以消費者期待很高,但是測試之後通常問題發生在電池的續航力不足,規格上的電池壽命與實際使用的差距太大,使用者抱怨得很直接,連帶也造成產品的品牌價值的損傷。

所以一般的功能性的測試,只是最低標準的測試,專業的使用情境的模擬,才能看到最直接的使用感受,百佳泰目前除了涵蓋電子裝置等產品的測試之外,一些諸如智慧建築的專案,也引人注目,這個針對高單價的豪宅商品內的電子產品與網路產品的測試,成為目前最具指標性型態的新服務,其他如電動機車業者,這些產品都需要實際環境的變化模擬,以掌握實際的使用狀況,但都需要在實驗室中打造實際的場域與環境條件的模擬,才可能做到。

鄒雅婷強調,使用者體驗的測試,涵蓋範圍與場域非常寬廣,但是產品的品牌價值,端賴品質的恆久堅持,這都是需要測試服務供應商的互助合作,才可能真正用客觀的角度來加以衡量,優秀的測試服務供應商,是幫你把招牌擦亮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