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5G物聯網時代,非揮發性記憶體需求與時俱進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因應5G物聯網時代,非揮發性記憶體需求與時俱進

  • 陳毅斌台北

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 郭蕙茹
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 郭蕙茹

根據主要國家的推動時程,5G即將於2019年商轉,在5G的高速度傳輸、高頻寬連結特性下,物聯網將有全新的進展,旺宏電子資深行銷經理郭蕙茹指出,因應5G發展,未來物聯網系統中各零組件更須具備低耗電與高穩定性設計,讓系統在不同的環境下可以順利運作。

郭蕙茹表示,過去行動通訊技術主要應用於手機,透過手機進行語音、影像、與各種數據的傳輸,從2G、3G到現在的4G都一樣,不過到了5G會截然不同,高速、高覆蓋率,低延遲的特性,這三項特點更強化電信營運商的主導性,使5G的應用服務走出手機,擴展到其他領域。

從2G開始,不同世代的通訊技術就帶動世界快速改變。舉例來說,運用2G、3G的廣域傳輸技術,讓水錶、電錶、瓦斯錶等開始智慧化,還有在4G時代,LTE Cat6和Cat9進入汽車的車載資通訊領域,以及後來延伸的4G窄頻(Narrow Band)LTE Cat M, NB-IoT技術被應用在穿戴式裝置上,成為低資料量傳輸、低功耗的廣域網路(LPWAN)通訊技術。

至於未來5G會對IoT帶來甚麼改變?她認為5G-IoT將使世界萬物變成 「Smart X」 ,從原本的人與人、人與物的連結,到物與物之間可以進行智慧溝通,藉由連結範圍的擴大,架構出智慧城市,伴隨智慧城市而來的巨量數據,發展出更多數位化的應用服務。

5G技術的發展不僅帶來應用端和服務的的改變,在系統端,甚至在記憶體部分,郭蕙茹認為省電、微型化、與高品質等3項要素,將會是系統設備廠商在5G時代選擇供應鏈合作夥伴的重要考量。

郭蕙茹表示,5G在物聯網的應用多元,而在部分應用中,並不需要寬頻與高速的傳輸,像是大範圍的環境偵測,其感測節點分布範圍廣,也不需要過於頻繁的數據傳輸,但這類的場域所使用的電子產品,必須長時間運作,因此需要極低功耗,記憶體就必須具備極低功耗的特點。另外因應微型化的趨勢,記憶體的面積尺寸也往更輕薄短小的方向來做設計。

繼2016年旺宏推出了低功耗MX25U(1.8V)、寬電壓MX25R(1.65V ~ 3.3V)的產品家族,適用於省電的終端電子產品外,2018年更推出了業界最領先的1.2V MX25S SPI NOR產品家族,其優異的低功耗特性,電子產品在休眠狀態(deep power down)下,耗電量僅達到0.007uA,相較於3V的耗電量為3uA和1.8V的耗電量為0.2uA在節能省電的需求上更加優化。另外,在工作模式(operating mode)狀態下,耗電量僅為1.8V的十分之一。

NOR Flash與SLC NAND Flash記憶體是電子產品極為重要的關鍵零組件,一旦失效,不僅設備停擺,後續的維修費用更大幅提升。因此郭蕙茹認為,如何慎選合作供應商是重要的課題,以旺宏為例,旺宏為一家記憶體IDM公司,技術自主開發完整的產品線,並擁有自己的晶圓廠,提供高品質的產品與穩定的長期供貨,對客戶來說這就是信賴的保證。

旺宏電子對於物聯網的布局為持續研發與生產ecosystem所需要的非揮發性記憶體,繼續為新世代的應用領域市場做好準備與扮演業界最可信賴的記憶體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