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登科技集團整合服務優先到位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耀登科技集團整合服務優先到位

耀登科技集團張玉斌董事長與5G辦公室張麗鳳技術長,於訪問中針對5G發表看法
耀登科技集團張玉斌董事長與5G辦公室張麗鳳技術長,於訪問中針對5G發表看法

自從網路進入人們的生活後,發展速度可說是一日千里,從3G、4G乃至於即將到來的5G,在在都改變了人們的工作習慣與日常作息。

5G是一項通訊技術,但是所帶來的影響卻不侷限於通訊品質的提升,更是帶動起整體資訊產業的發展與變革。就如同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張麗鳳技術長所言,現在我們不但需要發展5G相關的重要技術與核心元件,更需要找出能夠與其他產業整合的關鍵方案,如此才能夠在全球競爭的態勢下佔有一席之地。

耀登科技集團聯合IEEE EMC台北支會共同邀請產官學研各界舉辦跨界5G技術研討會

耀登科技集團聯合IEEE EMC台北支會共同邀請產官學研各界舉辦跨界5G技術研討會

左一Habib Bousleiman(ZMT, Head of MRI Applications ) 與右二Niels Kuster教授為研討會講師,耀登科技集團結合海內、外頂尖資源投入整合。

左一Habib Bousleiman(ZMT, Head of MRI Applications ) 與右二Niels Kuster教授為研討會講師,耀登科技集團結合海內、外頂尖資源投入整合。

「台灣本身擁有相當強大與紮實的資訊科技基礎,是發展5G的良好優勢,」張麗鳳表示,「不過在5G環境中,真正能帶動發展的是與其他產業整合的關鍵方案,像是與物聯網、醫療或是車用電子等產業領域的整合,就是相當具有前瞻意念的目標。」

她認為台灣企業必須擺脫過去單打獨鬥的模式,而是需要組成團隊共同貢獻優勢,並且提供整合方案進而提升競爭力。這不單只是企業間的合作,跨產業跨領域的結盟都是相當重要的。

特別是5G這個領域中,如果沒有法人與學界持續不斷的研發,企業也無法得到最先進的技術與專利;如果未獲業界提供早期研發贊助,法人與學界也喪失了持續研究的動力。

「因此以經濟部的角度而言,我們不但要促使相關企業的結盟與合作,更要積極推動產學研之間的交流,」張麗鳳表示,「讓學界的研究成果能夠在法人研發系統內驗證,法人研發系統得以商轉,同時帶動企業支援法人與學界研發,這樣才能達到更有效的正向循環。」

國際專家的資源投入也非常重要,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Niels Kuster教授同時也是SPEAG、 ZMT Zurich MedTech AG、 NFT Technology Holding、Zeugi43 AG的董事會主席其分享物聯網系統相關的標準、軟體與儀器設備。除能夠模擬、量測並驗證5G設備是否合乎相關法律規範外,更可以針對不同的物聯網設備,如眼鏡、智慧手環或是其他可攜式裝置設計不同的測試環境,讓產品乃至於解決方案更符合使用者需求。

事實上台灣已經有許多企業正如火如荼的展開5G方面的技術研究,如同耀登科技集團不但持續研發天線相關的技術,同時更著眼未來與5G相關的各種產業與應用,從元件研發生產、檢測驗證與系統建置,乃至於客製化解決方案規劃,整合服務一應俱全,並且隨時關注世界趨勢,掌握未來發展動態,確保在競爭中不至於落後。

「5G其實是一項相當底層的通訊技術,但是隨之而來的發展卻是無限寬廣,」耀登科技前瞻研發中心周瑞宏技術長表示,「對我們前瞻研發中心而言,不但需要確切掌握5G的關鍵技術與元件,更重要的是隨時掌握市場潮流。」

目前前瞻中心已經有物聯網及車用電子的解決方案,針對醫療產業也與瑞士方面合作,共同發展下世代的智慧醫療新願景。

「隨著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從天線設計到整體無線通訊品質,都開始有不一樣的規範與要求,」耀登科技無線通訊事業處副總經理湯嘉倫表示,「現在對於天線的客製化需求越來越殷切,因此我們在設計與測試上也就需要更加精細且多樣化。」

他更進一步表示,除了常見的通訊天線外,就連醫療用植入物的安全性也逐漸受到重視,另外搭配物聯網所使用的被動式感測器,也都是整體無線通訊產品中相當受到關注的項目。因此,耀登科技除了持續強化無線通訊相關的研發與生產外,更提供各項檢測、模擬與驗證的儀器設備,確保元件與產品能符合各項安全規範及使用者需求。

「由於產品的多樣性,因此對於模擬、測試及驗證的需求越來越高,對於我們來說,怎麼開發出客戶滿意的產品也是極為重要的,」耀登科技儀器設備銷售處協理徐靜儀表示,「透過這些儀器,我們可以更精確的分析天線設計的方式與效能是否合乎預期,同時也能藉由數位模擬的方式,減少實際生產測試所帶來的損耗及花費,提高整體工作效率。」

其實不管是無線通訊元件或是測試驗證,最重要的就是合乎使用者或是解決方案的需求,同時要以最快速度搶佔上市契機,在這樣的要求下,如何溝通並設計良好解決方案就成為一大關鍵。

「現在的產業發展已經朝向多方整合,特別是無線通訊領域,」晶復科技副總經理陳曉強表示,「就以醫療產業來說,感測器的發展已經走向無線傳輸及長期照護所需,因此我們在設計整體解決方案時,不但要顧及醫療產業的相關法規及需求,更要增加相通性與延展性,這都是需要跨部門跨產業的合作才能達成。」

陳曉強認為不單只是產品要好,如何建構出一套完整的生態系統重要的課題。透過不同企業及跨產業合作,才能集結眾人之力並發展出良好的端對端解決方案,讓好的技術得以互相交流,並且共同創造出最佳的產業價值。

「產業生態系中並不單單只是資訊科技的企業,還包含了產學之間的合作,」陳曉強表示,「學界可以作為產業的研發後盾,而由產業落實並行銷,最後再度回饋給學界,讓學界得以持續發展,這就是一個良好的循環。」

透過這樣正向的循環,不但橫向的產業間能夠共同協力開發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同時在技術層面上也能藉由產學之間的互助合作,讓研發與生產成為互利共生的聯盟。

耀登科技集團董事長張玉斌便強調,除了企業內部的組織分工之外,目前也積極推動產業間的合作,希望能夠打造出一支嶄新且有競爭力的台灣隊,「產業界除了持續強化研發能量與產品之外,更應該通力合作組成完整的產業生態系,集結眾人之力打造更具規模也更全面的整體解決方案。」

張麗鳳更認為,「台灣的科技業一定要儘量互相合作,共同貢獻所長,一同發展出良好的產業願景,經濟部的立場就是協助集結台灣優良企業,一同邁進科技的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