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星巴克與阿里巴巴達成新零售全面戰略合作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上海星巴克與阿里巴巴達成新零售全面戰略合作

  • 鄭斐文台北

星巴克與阿里巴巴達成新零售全面戰略合作。
星巴克與阿里巴巴達成新零售全面戰略合作。

星巴克咖啡公司與阿里巴巴集團近日在上海共同宣布達成全方位深度戰略合作,合作內容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餓了麼、盒馬、淘寶、支付寶、天貓、口碑等多個業務線。

星巴克咖啡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文詹森(Kevin Johnson)表示,星巴克與阿里巴巴此次前瞻性的合作將重塑現代零售業。星巴克大陸的未來值得期待,對不斷創新並持續提升星巴克體驗的大陸管理團隊充滿信心。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星巴克透過持續創新開創了風靡全球的生活方式以及文化。阿里巴巴集團非常興奮能與星巴克展開全面戰略合作,希望阿里前端的新零售基礎能力、數據技術能與星巴克產生化學反應,為消費者提供全新體驗,打造全球新零售標竿和樣本。

外送服務升級星巴克體驗

星巴克將在位於北京和上海重點商圈的約150家門市試運行外送業務,隨後逐步延伸至全大陸,計畫於2018年底前涵蓋30個主要城市超過2,000家門市。星巴克與餓了麼特別配備專屬的星巴克外送團隊,力求每位顧客在快捷準時收到外送飲品的同時,能感受到與門市同樣高品質的星巴克體驗。

同時,星巴克還將與盒馬深度合作,基於其以門市為中心的新零售配送體系,共同打造首家進駐盒馬鮮生的品牌外送廚房星巴克「外送星廚」。星巴克「外送星廚」最快將於2018年9月落戶上海和杭州部分盒馬門市。

星巴克大陸首席執行官王靜瑛說明,星巴克深知廣大咖啡愛好者對星巴克開啟外送服務的期待,星巴克的目標是真正實現高效便捷與品質如一兩者得兼,讓星巴克的顧客無論在門市還是透過外送都能同樣享受到最優質的星巴克體驗。更重要的是,透過此次與阿里的合作,星巴克打通從第一空間到第四空間的所有限制。大陸成為星巴克全球第一個實現星巴克體驗全空間貫通的市場。

數位化體驗新趨勢

此次合作,星巴克和阿里巴巴聯手打造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門市。無論在家、工作學習場所、星巴克門市還是線上,都可以隨時隨地實現網購、手機端下單交付、「用星說」社交禮品及客服諮詢等各項需求,享受一店式個性化的升級星巴克體驗。

藉由阿里巴巴首次專為星巴克打造的全管道中台系統,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門市將與星巴克星享俱樂部會員系統打通。這意味著消費者既可以在淘寶、天貓、支付寶、餓了麼、盒馬、口碑等阿里新零售生態裡,也可以在星巴克自有App下單,既享受到跨平台地一站式服務,又能感受到「千人千面」的個性化定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