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IT技術應用 實現能源管理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導入IT技術應用 實現能源管理智慧化

聯齊科技(NextDrive)技術長梁文耀。
聯齊科技(NextDrive)技術長梁文耀。

針對節能減碳訴求,僅強調單一裝置的省電已不足夠,需以系統角度切入衡量,透過各項IT技術的導入應用,實現能源管理的智慧化。聯齊科技(NextDrive)技術長梁文耀建議可參考日本積極推動的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家庭能源管理系統)。

聯齊科技分享該公司於日本能源市場扎根的經驗。梁文耀指出,日本在2016年電力自由化後,電力市場商機快速擴大。針對日本對於能源智慧管理的迫切需求,聯齊推出全球最小物聯網閘道器Cube,備受市場好評。

Cube內建日本最新的Wi-SUN通訊模組,能與智慧電表連結,可協助用戶得知用電狀況,且能為電廠分析用電數據,做為發電及商用依據。由於智慧功能強大,聯齊已與日本第三大電力公司中部電力與京都大學等合作,推動日本家庭採用以Cube為核心的家庭管理系統,並以聯齊開發的新世代節能APP Ecogenie做為操作介面。

APP Ecogenie能透過電器自動控制,替用戶每月節省近10%的電費,且APP Ecogenie可結合能源管理、居家安全、健康照護三大服務,應用範圍涵蓋日常生活中的用電及智慧家庭情境。下一個階段,聯齊將以日本政府2030新建房屋全面達成「ZEH零耗能住宅」為目標,為用戶打造零電費的節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