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智慧嵌入系統危安 功能安全設計成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避免智慧嵌入系統危安 功能安全設計成關鍵

近來嵌入式系統,搭上人工智慧、物聯網科技全球風潮,被廣泛應用在交通、醫療儀器、製造設備,乃至於消費性電子用品等等。不過智慧產品致命的新聞也接二連三,因此在全球化科技競爭態勢拉近的當前,除了讓嵌入式系統更為智慧化之外,功能安全管理也成為各大廠搶攻的關鍵。

8月29日在台北將有一場由全球研發技術平台供應大廠MathWorks舉辦的「功能安全標準產品開發」技術研討會,國外專家除介紹國際間功能安全標準的導入需求外,也將介紹全球研發趨勢的模型化基礎設計,在商品研發初期就導入產品功能安全研發設計。

功能安全標準依據產業,包括了IEC EN 61508,廣泛應用在電氣(E)/電子(E)/可程式電子(PE)安全相關系統,以及適用於汽車車輛的ISO 26262、軌道運輸產業的EN 50128,以及IEC EN 62304用來規範醫療器材的相關標準等等。

功能安全規範的主要目的,在於避免產品因功能設計上的瑕疵,造成人員傷亡、財產損失或是環境污染。目前銷售往歐美等地的產品之零件、系統、子系統都被要求要能符合國際電工委員會、歐盟、美國聯邦航空局等組織制定的功能安全標準認證,證明產品符合相關安全完整性等級(SIL),才能獲得在當地合法銷售的許可。

由於功能安全性的檢驗不僅包括所設計或製造出來的最終商品檢驗,也包含嵌入式系統的零件和子系統,所以設計階段也要能符合安全完整性等級的規範。研發設計階段撰寫、產生出的程式碼能夠執行之外,也要能符合功能安全認證對於程式碼品質的嚴格要求。因此,全球各大廠紛紛導入模型化軟體設計流程,尤以全球工程軟體領導廠商MathWorks公司,旗下MATLAB與Simulink所提供的模型化基礎設計(Model-based Design)開發平台更為技術領先者。

其利器—也就是在同一研發平台上從系統設計階段開始導入功能安全設計,並進行程式碼品質的有效性檢測與驗證工具,且透過模型化的方式讓各零件、子系統與大系統,都能互相溝通與驗證,及早發現設計錯誤,讓安全標準要求貫穿系統從開發到實現的整套工作流程。

MathWorks在台灣業務總代理鈦思科技技術工程經理童元鍼指出,在開發初期先發現設計錯誤並即時修復,比起傳統上在系統執行階段發現設計錯誤再回頭反覆測試修改更能夠節省時間與金錢成本。MATLAB與Simulink嵌入式系統功能安全技術研討會,於8月29日將於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舉辦,將對當前最新的功能安全系統之模型化基礎設計,提供各產業精彩技術範例與技術深入解析,活動詳情與報名請上網站


議題精選-2018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